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人大代表:有人在国外生子说明中国生孩子有问题

2014年03月04日03:59  北京青年报

  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表示,二孩政策是否要全部放开需要调研,过程会非常慎重。今年有20多个省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为此预计新增不到200万人口。

  本报讯(记者李天际)昨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表示,今年有20多个省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为此预计新增不到200万人口。未来二孩政策是否全面放开还将进行调研。

  今年年初起,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等省份已开始陆续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马旭介绍说,今年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将达20多个,甘肃、河南、宁夏等省正在为人口计生条例修改进行调研,剩下的省份最迟明年全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他表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会对社会资源形成一定压力,但影响不大。但如果二孩政策全部放开,全国一年预计新增1000万人口,这个数字将对各类社会资源造成很大的压力。

  正因为这样,马旭称,二孩政策是否要全部放开需要调研,过程会非常慎重。“未来可能有全部放开二孩政策这个预期,但这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都有关系。”

  此外他认为,二孩政策放开与否,与生育意愿也有关系。根据调查,城市居民生育二孩的意愿为60%到65%,农村居民达到85%到90%。“意愿与实际生育情况还不完全相同。如果在北京,可能因为生育成本过高就不生了。但在中小城市可能就会生育二孩。”

  马旭认为,将来解决人口压力过大问题,需要通过产业布局和结构布局进行调整,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各方面发展比较快,会产生人口吸引效果。如京津采取一体化、差异化发展,可以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

  释疑

  “单独二孩”为何加速实施?

  前年起劳动人口持续下降

  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首次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今年年初,不少省份便纷纷修改人口计生条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这么快的举动不禁让很多人产生疑问,“单独二孩”政策从出台到实施为何如此迅速?

  就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首次做出回应。他称,早在30多年前,1980年中央给全体党员的公开信中就有这样的表述:“未来若干年内,人口形势发生变化,我们就会调整政策。”当时这句话并未引起人们的注意。

  “2008年,我们就在系统研究二孩生育放开这个问题,一直在把握最合适的时间点,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出。”而这个时机正好出现在2013年,成为调整生育政策的关键点。

  马旭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中国人口结构在2012年出现了拐点,劳动力人口一般每年都在上升,但2012年开始首次出现下降,下降340多万人,2013年劳动力人口接着下降。与此同时,从2012年开始,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突破2亿,占总人口的15%。

  “中国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如果劳动力也减少,出现用工荒,势必对经济造成影响。”基于这两点,“单独二孩”政策在2013年出台后,很快在2014年得以加速实施。马旭称,人口政策是一种博弈,生育政策调整后,每年总体增长预计不到200万人口,未来15年后可充实到新增的劳动力市场。

  对话

  有人国外生子 说明中国生孩子确实有问题

  北青报:很多人选择国外生孩子,央视主持人柴静也被曝美国产子,您怎么评价这种现象?

  马旭:我认为有人在国外生孩子有几个因素,一个说明中国生孩子确实有问题。第二国外超生不用交社会抚养费,而且可以取得国外户籍。

  关于超生罚款:社会抚养费用于社会建设

  北青报:不久前张艺谋超生被无锡当地征收社会抚养费700多万,如此天价数额依据是什么?

  马旭:我也不知道依据什么,可能与张艺谋收入挂钩。北京社会抚养费征收是根据每个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测算的,海淀区最高,西城区肯定比延庆县高。

  北青报:张艺谋向国家卫计委申诉过吗?

  马旭:他没有申诉,他表现非常好。

  北青报:社会抚养费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但去向一直很神秘?

  马旭:实际上社会抚养费没有缴纳到计划部门,而是到财政部门,用于社会建设,某种程度上是税收。

  关于“单独二孩”:每年增200万比较理想

  北青报:您提到“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从今年开始,每年人口预计新增200万,新增人口主要会集中在哪些地区?

  马旭:主要出现在哪些地区现在不好说。比如北京现在一个家庭平均出生1.5个孩子,“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一个家庭平均出生1.8个孩子。

  北青报:您认为人口每年新增多少比较理想?

  马旭:目前认为200万比较理想,增加太多会出现负面问题,如果全放开,每年新增1000万又成灾了。中国独生子女家庭1.5亿,单独家庭1500万,两者相差10倍,全放开问题会很大。

  北青报:您对北京“单独二孩”政策修改是否满意?

  马旭:北京的问题比较复杂,不是自己能决定的。计生条例只能改一句话,其他都不变,比如生育间隔。其实很多地方取消了生育间隔,但北京一直没有取消,就怕人口在短期内堆积出生,这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北青报:您提到甘肃、河南、宁夏等省正对人口计生条例的修改进行调研,这些省份修改难度有多大?

  马旭:北京改一个字相对简单,但如果改几个字就没有这么简单,像甘肃可能改一个字都会产生影响。

  关于计生奖励:五百元标准太少

  北青报:北京对放弃生二孩的单独家庭夫妇各奖励500元,但几乎没人响应,原因何在?

  马旭:作为奖励,500元的标准太少。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想好,谁也不差500元,为这点钱草率做出决定。

  北青报:北京独生子女费30年维持5元标准不变,您觉得是否应调整?

  马旭:现在只有北京和西藏的独生子女奖励费维持5元,有两个省达到200元。“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面对人口压力,会逼着北京上涨,成为调节人口的机制,否则解决不了人口的矛盾。

  关于计划生育:计划生育不是只生一个

  北青报:有人认为“单独二孩”政策放开,意味着计划生育国策开始松动,您如何评价这种观点?

  马旭:很多人对计划生育国策是有误解的。计划生育不是生一个孩子,计划生育是说生育要有计划,中央在30年前提出生育要有计划,有所控制,不能随便生。无论生一个孩子,还是生两个孩子,都是计划生育。超生的依然要交社会抚养费。2030年中国的人口红线是15亿。计划生育本身与人口红线是相关联的。

  文/本报记者李天际

(原标题:二孩政策是否全面放开将调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