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江平

法学泰斗江平对话新浪:司法独立须“去行政化”……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江苏省人大代表:转基因食品应亮明身份供选择

2014年03月04日04:08  现代快报

  崔永元公布转基因纪录片并要求农业部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建议  转基因食品应“亮明身份”供选择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免费公布自己拍摄的转基因纪录片,引起一片热议。昨天,崔永元一亮相便被众媒体围得水泄不通。他表示,农业部等主管部门应该回应他的调研情况,“不回应我是他们丢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在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对此建议应从标示入手,明确标注,让公众有知情权、选择权。

  崔永元:

  四省份大规模种转基因作物

  “目前国内湖南、湖北、广西、吉林四个省份,都存在大规模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和水稻的问题。”基于对转基因的调查,崔永元自曝,很多省市都有这个现象,转基因作物再跟其他农作物混在一起,销售到其他地方,成为原料,进入到公众的食物链,对老百姓的健康无疑是一个安全隐患。

  其实,转基因作物在世界各地都存在争议。以美国为例,其如果发现境内存在大规模种植,不仅要将作物摧毁,而且种植人或会被逮捕问责。在崔永元看来,农业部在转基因监管中监管不到位。为了提交这次的提案,他花了100多万元人民币,从去年10月开始,跑了6个多月时间,到美、日等国和国内各地调研转基因作物的种植泛滥问题,并录制成纪录片免费对外公映。

  如果农业部不回应怎么办?崔永元告诉记者,“我自费100多万调研不是因为我是民族英雄,而是因为我‘轴’。农业部等主管部门应该回应我的调研情况,不回应我是他们丢人。”

  对于存在争议的转基因食品,崔永元坦言,现在要给转基因食品一个定论,很难,但可以做的是,明确进行标示,“不仅是百分百的转基因食品要标示,而且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也要标示,从而给予公众选择权。”崔永元说,如果你觉得转基因食品没有问题,那你尽情享用,如果你心怀疑虑,那么你可以选择不吃。但在目前没有标示的情况下,人们根本躲不开,因为糕点、豆浆里可能都含有转基因的成分。

  崔永元透露,他下一步要去欧洲的西班牙、法国、德国,去了解那里的转基因的情况。

  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

  建议转基因食品明确标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吴沛良表示,目前转基因食品的争议确实比较多,一方面,转基因技术可以提高农作物的抗病性,从而提高产量,另一方面,公众对转基因有着一些疑虑和顾虑。

  “我认为,主要得看转基因用在哪些方面。”他解释说,转基因技术用于非食用的农作物,公众容易接受,比如以前的棉花有棉铃虫,用了转基因技术后,虫害没有了,棉花的产量也大大提高。而转基因技术一旦用于可食用的农产品,就要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价。吴沛良认为,所有的转基因食品想要进入市场,必须经过严格的安全评价,对此,农业部有相关的规定,“安全评价周期也很长,要从实验室,到田间试验,再到食用等环节。”

  不过,这些还不够。吴沛良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大研究力度,从长期食用是否安全,会不会破坏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研究评价。

  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转基因食品是食用油,其中绝大部分大豆油和调和油以及部分玉米油、菜籽油都是应用了转基因作物为原料。吴沛良坦言,平时有时也会吃转基因食用油。

  对于市场上转基因标示不清的问题,吴沛良表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转基因食品应该进行明确标示,让公众有选择权。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项凤华 鹿伟 刘伟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