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李书福称提案关于出租车审批权 特意打车听意见

2014年03月04日1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章苒、张遥) “您好,去哪儿您呢?”“去北京国际饭店。”

  2日下午六点半,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在首都机场出租车候车处排了二十多分钟的队,打上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驻地。

  一上车,李书福就告诉司机,自己是全国政协委员,想了解北京出租车行业的情况。

  没想到司机郭师傅马上接话,倒出了一肚子的委屈。

  李书福问:“你到底哪个地方觉得不合理?”

  郭师傅说:“我一天开十几个小时的车,但是赚得钱不多。”

  李书福问:“开这么长时间应该赚很多钱,怎么会不多?”

  郭师傅说,一个月光份子钱就要交7000多元,到自己手里就不多了。工作时间太长,其实属于疲劳驾驶,容易发生事故,自己也很担心。平时吃饭就路上随便吃点,累了一天晚上回到家倒头就睡。

  李书福说,司机觉得钱赚得不多不满意,但是现在乘客也不满意,都说打车难,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郭师傅说,我觉得是现在的出租车管理办法不合理。

  李书福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他最重要的一份提案是关于出租车审批权限改革的,所以特意打车,想多听听出租车司机的意见。

  “到底需要多少出租车,要由市场来调节。打车的人多了,就要多投入市场。这个决定权在哪里,这个决定权由出租车司机决定。”李书福认为,快的打车嘀嘀打车解决了一个让司机更有效率的问题,但是没法解决出租车供求关系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打车难,还是要从出租车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

  李书福说,他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各大城市人均出租车拥有率严重不足,打车难成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但另一方面黑车大量涌现,据统计,目前北京黑车数量在10万辆左右,大大超出在册出租车数量。李书福建议,各地交通部门首先应打破现有出租车市场准入制度,逐步取消政府对出租车数量的管控权,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出租车资源配置。

  李书福在提案中还建议以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法则运营出租车市场,要由现在以公司为主的运营模式,逐步过渡到以个体作为经营主体,取消运营公司老板的中间环节,从而消除因此而起的各种矛盾。由国家交通运输部制定《出租车从业人员准入标准》替代现在公司管理模式,“放开车头、管住人头”。

  提案建议打破各地政府指定出租车车型的地方保护主义,打破市场分割,用市场竞争机制,放开符合国家出租车准入技术标准的出租车自由进入出租车市场,这对规范和激励我国汽车行业有序公平竞争、促进我国出租车技术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书福说,三中全会已经为改革指明了到底“去哪儿”,下一步就是迈开大步走了。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