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袁伟时

中国近代史专家袁伟时对话新浪:改革需要和人民互动……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人大代表:仅凭条例就向民众征税已不合时宜

2014年03月05日01:52  金羊网-新快报

  回应中国军费增长问题时称:中国的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和平需要实力来维护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称,从本质上讲,中国的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现在中国和周边国家总体上是以合作为主导的关系态势。对于美国记者说“中国的军费不断地增长,这看起来并不是十分的和平”并提出“为中国军费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担忧”的问题,她巧妙地反问:“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

  这些年来从不拿一个邻国当我们的敌人

  新闻发布会上,有美国记者问道:“中国政府提出‘和平崛起’这个概念已经有十多年了,但是我们看到中国的军费不断地增长,这看起来并不是十分的和平……中国的邻国和国际社会是否有理由为中国军费的不断增长而感到担忧?中国的军费增长是否为了应对美国的重返亚太?”

  对此,傅莹沉着回应说,“中国的军费和国防力量增长了,那么中国就是不和平了”这样的声音确实在国际上听到过,但是中国人可能要问了,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我们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我们就和平了?“中国宪法对我们的国防力量有明确的界定,主要任务是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生产,所以从本质上讲,中国的国防力量是防御性的。”

  傅莹说,中国这些年在政策上,从来不会拿一个邻国或者是拿一个国家当作我们的敌人。我们从中国自身的历史、经验上认为,我们认为和平是需要实力来维持和维护的。中国在现代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国防力量也会逐渐地实现现代化,这是一个普遍规律。

  如果有国家要挑衅将做出有效的回应

  对于邻国是不是担心中国的问题,傅莹说,现在中国和周边国家总体上是以合作为主导的关系态势,在经济上已融为一体。中国与周边合作的发展前景只会越来越好,合作越来越深入。但是,也确实有几个邻国因为与中国的纠纷在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也是一个事实。

  虽然我们和一些国家有领土、海域的争议,我们一直主张要用和平的方式去谈判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搁置起来,可以推进寻找共同开发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有国家要挑衅,要破坏这个共识,破坏这个地区的安全,破坏这个地区的秩序,那么中国必须要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的回应。这个回应的结果、回应的目的,一方面是维护中国自己的领土主权,另一方面也是维护地区秩序、维护地区和平,这是非常必要的。她说,如果美国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也关心亚洲的安全、亚洲的和平,应该能够冷静和客观地看中国周边这些问题,能够理解中国人民要求维护中国领土主权,要求维护地区安全的这样一种愿望和要求。

  热点

  房产税环保税立法正在研究中

  傅莹称,将尽快推动税收暂行条例上升成为法律

  ●现场问答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而我们知道我国目前的18个税种当中只有3个是通过人大立法的形式加以征收的,其余大部分的税收事务都是通过政府行政法规的形式加以规定。有不少人认为,仅凭一个条例就向老百姓征税,这样的做法显得决策随意性过大,我想请问发言人的是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有没有时间表?

  傅莹:税收法定原则是指国家征税要通过立法机关,通过明确的法律规定来征收。现在中国有18个税种,其中有3个是全国人大立法征收的,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其他的15个税种,目前是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的暂行条例来征收的。

  进入新的时期,人大确实要更好地贯彻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从做法上主要是:一是要推动税收暂行条例能够上升成为法律,尤其是一些经过实践检验比较成熟的、立法条件比较具备的,要尽快推进。二是要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工作。我看到一些讨论,社会上比较关心的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当中,也会注意听取社会上的意见。

  “把当代表当作谋取私利的机会,这样的人怎么能够代表人民”,傅莹表示—— 对贿选和破坏选举 全国人大“零容忍”

  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衡阳破坏选举案是人大制度建立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破坏选举事件。全国人大对破坏选举行为“零容忍”,只要发现就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傅莹说,我国从第一部选举法到现行的选举法以及刑法,对贿选、破坏选举行为都有明确的处罚规定。“我们绝不允许对人大制度的挑战,这些相关人员正被依法追究责任。”

  傅莹表示,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如果有人把当代表当作谋取私利的机会,甚至不惜花钱买选票,这样的人怎么能够代表人民?怎么能够取信于民?”

  “我们要用‘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贿选和破坏选举的行为,无论是什么人,无论是发生在什么地方,只要发现,就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在惩治贪腐、惩治违法方面不应该有例外,也不能够有例外。”傅莹说。

  傅莹说,作为人大代表,首先要做维护和遵守法律的模范,要怀着对民意的尊敬,要怀着敬畏之心,廉洁自律,依法履职。

  ●权威解读

  征房产税涉合法性问题 必须通过立法推进改革

  “百姓对三公消费意见大,是因为都看得到,然而很多税的征收,大多数老百姓并没感受到。征收随意,钱花得也就随意。”赵冬苓说,“政府自己立条例,自己收费,涉及行政收费的乱象更多。必须要通过立法,避免收税的随意性。”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赵冬苓曾联合31位代表提交《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者条例的议案》引发舆论关注,今年她依然计划就“税收法定”提交议案。

  “‘税收法定’的含义是,税收的权力应当归于全国人大,通过立法的形式来落实,而不是行政来确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表示,仅凭一个条例或暂行条例就向民众征税,已不合时宜。

  “‘税收法定’既然已经提出,就必须要设定时间表。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等于这件事情没打算做。”赵冬苓认为,马上收回税收立法权不现实,希望能够在5年内实现。“凡是新增税种,都必须经过人大立法程序,并且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公众意愿。”赵冬苓同时建议,国务院修改现有税收暂行条例时,只能减税不能增税,不能扩大授权。

  “按照这一‘税收法定’原则,就带来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是否具有合理性和合法性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祐康集团董事长戴天荣说,1986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涉及房产税,但该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戴天荣认为,现在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向非营业用房产征收房产税,相当于增设了一个新税种,就必须通过立法推进改革。此外,戴天荣还认为,房产税的增收对房地产市场有很大的影响,“还是要按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来完善房产税,而这个前提就是税收法定”。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