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改革面临第三次历史大考

动画视频 : 被关进笼子的欲望

2013年是中国官员的禁令之年。禁令之手能否制约权力?

图片故事 : 中国公务员

公务员的一天,是怎样的一天?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区别?

钟南山:雾霾治理要与政绩挂钩

2014年03月05日17:22  华西都市报

  世卫组织将空气污染列为“第一类致癌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的研究表明,雾霾天的致病证据越发清晰。他建议把治理大气污染与政绩挂钩,联防联控治霾。

  雾霾可致癌,危害甚过非典

  钟南山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门口,面对众多媒体的围堵,他对华西都市报记者称,“解决北京空气污染,需要发动整个天津、河北、山西的力量,而解决广州的(雾霾问题),整个珠江三角洲都需要联防联控。”

  面对记者们的“围堵”,钟南山称,“去年讲(雾霾是否致癌)时,有人还认为没有依据,但现在一年了,国外这方面的证据越来越多。”钟南山直言,雾霾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孕妇的早产等都有影响,特别是对肿瘤影响比较大。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首度将空气污染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与烟草、石棉、砒霜等致癌物同级。IARC的研究引用数据称,中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空气污染最严重。

  此前,钟南山曾表示,从更长远地考虑,雾霾对人体造成更大的危害还在后头。“大气的污染、室内的污染要做很多努力,首先你要想尽办法,要改进人类的最基本的生存环境,所以我想这个还是最关键的问题。”

  昨日,据人民日报微博透露,钟南山在接受采访时直言:“雾霾比非典更可怕。雾霾对人的危害是普遍的,非典只是一部分;雾霾危害是持久的,非典是短期的。”此外,对现在防护空气污染的设备,他也表达了看法:“各种各样的空气净化器和口罩,都说自己好,但监测标准缺乏,非常需要一个合格的检验机构。”

  治霾有成效,关键在联防联控

  钟南山对华西都市报记者称,治霾能否有成效,其关键在于联防联控。一方面是包括汽车、燃煤、油品等各行业联手控霾;另一方面是区域联防,“解决北京空气污染,需要发动整个天津、河北、山西的力量,而解决广州的(雾霾问题),整个珠江三角洲都要联防联控。”

  追溯雾霾的源头,钟南山称,燃煤仍是雾霾形成的基础。此外,汽车尾气、工业污染、烹调等都是重要的污染源头。他建议把大气污染与政绩挂钩,发挥体制优势,真正干起来就能见效。

  对话钟南山距马路100米内婴幼儿呼吸道感染风险大

  记者:空气污染危害是否会因居住环境的不同而变化?

  钟南山:马路空气污染使幼儿呼吸道感染风险增高。研究资料显示,居住在距离马路小于100米的地方,3岁以下婴幼儿发生呼吸道感染(肺炎、支气管炎及其他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风险较200米以上的高74%。

  国外研究结果显示,每平方英里内汽车密度越大,住在附近的人口发生肺癌及淋巴癌的几率大大增加。

  记者:这些数据给我们什么启示?钟南山:首先,空气污染的加重可使心肺疾病患病率及发病率增加。其次,空气污染使早产儿、小儿发育、呼吸病炎症的发生率增加。

  我国大部分城市空气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极少,我认为现在是非常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时候。华西都市报记者罗道海王丹

  石莉芳王国平

(原标题:钟南山代表:雾霾治理要与政绩挂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