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财政部:个税分项征收将改成综合所得税

2014年03月07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张少春就“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个人所得税】

  个税征收将考虑按揭等因素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我们现在是3500元,有没有可能再提高?”对于广受关注的个税起征点是否还有上调的空间,楼继伟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的做法并不公平,不能体现每个家庭的差异。“一个人一个月挣五千块钱不多,自己生活还不错,但是一个人挣五千块钱同时还要养一个孩子就很艰难”。

  楼继伟说,下一步要做的是把个税分项征收改成综合所得税。实行综合所得税要把所有收入综合计算,同时考虑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即有没有赡养、抚养方面的负担,有没有再教育的需求,有没有住房按揭等。“当然这个需求是实现的需求,你说有需求不行,(再教育)你得交了培训的学费。”

  楼继伟表示,简单地提高起征点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根本来说,我们已经在努力了,通过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来解决这些问题。”

  【国防费】

  国防费增长无关财政赤字扩增

  针对今年中国国防费增长,楼继伟表示,今年中国扩增财政赤字与国防费增长没有关系。

  楼继伟介绍,今年预算安排的财政赤字比2013年共增加1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增加1000亿元,地方财政收支差额增加500亿元,赤字占GDP比重维持在去年2.1%的水平。

  他同时表示,今年中央国防预算支出为8082.3亿元,增长12.2%,占中央本级支出的35%。“这个比例看起来挺大,其实不然,因为中央本级支出在全国财政支出中的占比很低,只有15%。今后中央支出占比会逐步扩大,国防支出的占比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是35%左右了。”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避税离婚】

  政策缺陷造成“人间悲喜剧”

  当被问及“不少家庭出售第二套房时先离婚,卖房后再结婚,不交20%的个人所得税”时,楼继伟认为,如果一个政策出来,造成一些人间的悲喜剧,这个政策肯定是有缺陷的。

  楼继伟表示,财产转让所得应按20%的税率交个人所得税,实际在法律上有过一个授权,在征收比较困难的时候,税务局可以制定一个简易征收的办法。“因为怎么计算转让收入是很难的,他做不到,但法律规定是可以收的。”

  “我们不是按家庭征收的个人所得税,下一步改革的时候改成综合所得税时要考虑。”楼继伟表示,个人所得税按个人收,所以带来一些问题。

(原标题: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