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互联网金融热迟早降温,是金融市场化改革深化以后会出现的现实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人大代表:产假延长至一年 陪产假休一个月

2014年03月07日02:59  亚心网

  人大代表哈斯也提·艾力:哺乳时间有名无实

  产假延长至一年 陪产假休一个月

  亚心网讯(记者 王梅)“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女性的权益问题在两会上也受到代表们关注。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妇联主席哈斯也提·艾力在小组审议时发言建议女职工产假延长至1年,且设立1个月的男职工陪产假。

  据了解,根据现行法规,我国妇女生育一般情况下享受3个月左右的产假。

  哈斯也提·艾力说:“母乳是0至6个月婴儿最合理的‘营养配餐’,母亲在哺乳过程中的声音、拥抱和肌肤的接触,能刺激婴儿的大脑反射,促进婴儿早期智力发展,有利于促进其心理发育与外界适应能力的提高。可现实是不少在职妈妈休完3个月产假后,就不得不停止母乳喂养。尽管国家规定,产妇上班后有哺乳时间,但由于家与工作单位距离、工作单位不具备哺乳条件等诸多原因,女性在工作时间哺乳的占极少数,哺乳时间多是有名无实。”

  哈斯也提·艾力直言:“上班族妈妈产假结束后,照顾孩子重任基本由长辈、保姆承担,这不仅造成了隔代教育冲突与矛盾,同时也造成了素质相对较低的保姆直接教育孩子,不利于我国人口素质的提高与发展。”

  据了解,德国法律规定,父母双方都有权要求享受照顾孩子的父母假,最多可以休息3年,其间企业或公司无权解雇休父母假的雇员。在日本,专门颁布了《育儿护理休假法》,规定不论男女只要是养育不满1岁婴儿的全日制从业人员均可向工作单位提出休假,单位不能拒绝,不能解雇。“与国际相比,我国女性的产假时间相对较短。” 哈斯也提·艾力说。

  哈斯也提·艾力建议,从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与发展、推动和谐家庭建设的高度上,要完善生育政策,将在职女职工产假时间延长为1年。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放心保)制度,所有在职育龄期男女均提高缴纳生育保险金,用于支持女性在休产假期间的工资补偿;对大量招收女职工的企业,政府可以按照女员工的比例以返还税收的方式予以奖励,从而有效抑制企业因生育及产假问题而造成的性别歧视。

  “建议为男性设立1个月的陪产假。男性休陪产假不仅可以照顾妻子‘坐月子’,共同承担抚养义务,同时给男性放‘产假’,也缓解了女性因生育而造成的就业难,缩短男女工作差别,推动男女平等。” 哈斯也提·艾力说。

(原标题:人大代表建议:产假延长至一年 陪产假休一个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