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视频策划: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孟学农:北京地王基本是国有企业在争

2014年03月07日04:19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黄怡 发自北京“全面深化改革,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昨日,全国政协社法委主任在小组发言论及多个社会热点改革时直言。谈到政绩观,他说,地方政府要少搞政绩工程,保持政策连贯性“就地画圈深打井”,避免“张书记挖坑李书记埋,刘书记上台又重来”的现象。

  “科技创新可能就在中关村的咖啡厅里”

  孟学农说,有观点认为发达国家靠“三片”就能制约中国,想想不无道理。一是“大片”,反映他们的价值观和国家意识;二是“薯片”,代表了工业化的生产,现在让孩子吃窝窝头都咽不下去;三是“芯片”,指科技创新。“为什么我们不加大这些投入?”

  孟学农说,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说了这么多年,还是“瘫子抓贼坐着喊”,说得多,不落实。两院院士此起彼伏出丑闻,从苏联学过来的院士制度也必须改革了。

  “科技创新,可能就在中关村的咖啡厅里”,孟学农说,中关村最有希望的地方不在学校,而在咖啡厅里。像马云、马化腾、李彦宏这样的人,碰到一起,拉点投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很好地结合起来,比尔·盖茨、乔布斯都是这样碰撞出来的。

  “北京‘地王’,基本是国有企业在争啊”

  孟学农称,要重视资本的配置率,将其作为考核国有企业、国资委的一个重要指标。国资委应该管资产增值保值,管税收,管人。绝不能把国资委搞成管一个个企业,像大厂长、大经理一样去管国有企业,越管越细,甚至怎么投资、年薪多少、搞什么项目(都要管),这就没达到改革开放初期设置国资委的初衷。

  “现在北京拍卖的‘地王’,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在争啊”,孟学农建议,要把资本的配置率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市场哪个过剩了,把资本抽出来。短缺的,我们投进去”。

  “国资委不当大经理,卫生部不当大院长”

  谈到政府职能转变,孟学农说,从1986年做起,到现在还得拉清单。为什么?好多行政审批牵涉到政府核心利益。所以要转变政府职能,要做到“国资委不当大经理,卫生部不当大院长”。

  孟学农说,资本按照市场要求去配置,但要考虑到城乡统筹配置。比如医疗、教育等资源就集中在大城市。教育部也应该在统筹教育资源配置上多下功夫。孟学农说,自己赞成大学去行政化,由教育部来桌案。“不光有大楼,要有大师”。

  “张书记挖坑李书记埋,刘书记上台又重来”

  孟学农说,为官一任,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他举例说,有个沙漠化严重的县,不毛之地,但十八任县官一张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现在绿化率达到50%多,鸟语花香,成了4A级景区。

  “现在别说十八任县官了,干一两年,都要创造点政绩”,孟学农直言,这也是体制设计有问题,得抓G D P。为了政绩,就“张书记挖坑李书记埋,刘书记上台又重来”。

  孟学农说,要在职务和级别、工资待遇方面再考虑,鼓励基层工资收入高一点,待遇更好一点,稳住基层。必须“就地画圈深打井”,一张蓝图不能轻易动摇。

(原标题:孟学农 从苏联学来的院士制度必须改革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