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三沙书记谈南海权益:有人有组织才能守卫家园

2014年03月07日04:20  南方都市报

  肖杰  身份:三沙市委书记

  南都讯 “在南海,侵权侵渔行为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得有人,有组织,才能真正守卫我们的家园。”日前,肖杰接受南都记者专访,介绍“三沙之变”,并解密全国首支海上综合执法队的构成和运行现状。

  2014年元旦,肖杰在海上度过。这一天,他是“西沙群岛军警民海上联防协调中心主任”,带着全国首支海上综合执法队出海执法。

  三沙很小,13平方公里的岛屿面积上常住人口仅1443人;三沙也很大,拥有的海域面积达200多万平方公里。肖杰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在中国南大门的这片海域内,侵权侵渔行为还比较多,为此,三沙在全国率先成立海上综合执法队。

  海上综合执法主要针对外籍渔船的侵权行为、破坏渔业资源的侵渔行为以及破坏海洋环境的行为。“虽然是行政执法,面临的情况很复杂,靠政府一支力量还很难应对”,肖杰说。

  继2012年三沙市海上综合执法局成立,去年,三沙市先后成立和健全海上综合执法支队、海上民兵、海上综合执法支队协管员队伍。海上民兵和协管员为200多名三沙渔民,在岛礁复杂的三沙,执法时大船进不了岛礁,只能靠渔民的小船。发动群众的同时,海上综合执法队还联合了三沙驻军和海警的力量。

  目前,海上综合执法已走向常态化,而作为全国首支海上综合执法队,也面临不少难题:拉起队伍后,没有船不行、没有相应的装备也不行,“海警、部队、海上民兵等来自不同的体系,应对的默契和合力还需要一定时间去磨合,也需要体制机制上的探索和创新”。肖杰说。

  肖杰的老家在广东。2013年,他印象最深的事便是2013年9月29日88名广东渔民在西沙珊瑚岛海域遭遇台风“蝴蝶”,当晚通宵组织救援。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三沙设市1年多来,首次应对灾害天气进行海上救援这一命题。

  当天,台风“蝴蝶”最高达17级,广东渔民渔船失事的地点在永乐群岛附近,成立仅2个月的永乐群岛工作委员会便成为最前沿的“救援小分队”。肖杰回忆,“风浪太大,飞机和船不能出海,只能就地组织岛礁居民,打着手电筒、探照灯在岛上沿着海岸线搜救。”

  旁白

  时间去哪儿了

  “时间去哪儿了”是最近热词,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肖杰也对2013年的“时间去哪儿了”做了梳理。

  肖杰统计发现,2013年有近3个月时间都在海岛调研。

  “去年5月,我第二次去南沙,这一回我们走到了中国最南角曾母暗沙。”肖杰说,为了去曾母暗沙宣示主权,这趟调研走了9天9夜,到了曾母暗沙,他们将船停在水面上过了一夜。

  还有近1个月时间,肖杰在忙着过节。

  “在三沙,过节也很重要。”肖杰介绍,八一,他跟驻三沙的部队一起过节;十一,在岛上组织升旗仪式;元旦,带着海上民兵和军警一起出海去综合执法;2014年春节,他还去了赵述岛、永乐群岛,跟岛礁渔民一起贴春联、挂灯笼,送去补给的蔬菜。

  另外,他还经常在北京、广州、海口、三亚间跑动,“这些地方跟三沙的关系都很密切,需要争取更多支持三沙的正能量。”算下来,一年中有近半年时间他都在路上。

  南都记者 程姝雯 实习生 李阳 发自北京

(原标题:“有人有组织 才能守卫家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