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政协委员谈留守儿童:将试点农村儿童友好社区

2014年03月07日04:20  南方都市报

  一如往年,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全国两会上继续保持了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她今年的5个提案中,其中一个还是关于留守儿童,她在接受南都专访时表示,“如果政府不参与、不牵头,(农村留守儿童)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翟美卿介绍,广东有约100万农村留守儿童。今年,香江集团将捐出1000万元,和广东省妇联、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合作,在广东省进行农村儿童友好社区创建试点,帮助项目村建设儿童公益服务场所。她希望借此吸引更多慈善机构、志愿者加入,配合政府,形成全社会的合力,为切实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贡献力量。

  留守儿童

  南都:去年你的提案与留守儿童有关,今年你的5个提案中,还是有个关于留守儿童的。

  翟美卿:我1998年进入妇联,一直关注妇女儿童问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城市化的进程,几亿农民工进城工作,而他们5800万未成年的孩子留守在了农村。由于幼年缺失父母亲的关爱,使他们在身心、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受到较大影响。因为他们数量大且仍在增长、年纪小、在农村面临的困难较多,属于特别需要全社会给予充分关爱的庞大弱势群体。

  南都:今年为何再提?

  翟美卿:我们做来做去,只有妇联和一些公益组织,这么多年感觉到很艰难,如果政府不参与、不牵头,留守儿童这个问题解决不了。

  南都:所以今年的提案就更侧重于制度的建立?

  翟美卿:是的,如何建立与完善留守儿童保障机制,我提出了1+8的模式,也就是1个主体,8项制度。我们首先要明确政府是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责任主体,由它牵头整合各方资源,关爱留守儿童。与之配套的8项制度:一是建立和落实农村留守儿童财政保障制度,确保相关经费的落实;二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障制度,使其得到应有的社会救助;三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医疗保健制度,确保其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平等接受教育制度,确保其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管理;五是建立驻村民警和乡镇司法助理员联系农村留守儿童制度,保障其合法权益;六是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援助制度,鼓励社会专业机构和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七是落实校园及其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治理制度,为其成长营造健康的氛围;八是落实农村留守儿童档案制度和统计年报制度,为政府管理提供依据。

  优秀公仆

  南都:你提议表彰“优秀人民公仆”,主要出于哪些考虑?

  翟美卿:对孩子的教育,我们都懂得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对干部更应该弘扬正能量,以正压邪。反腐是必要的,但它是滞后的,而表彰是超前的;反腐处理的干部,其恶果已经形成,代价很大,表彰是几乎没有代价的。

  南都:具体实施上,你认为该如何操作?

  翟美卿:可以在国家、部委、省、市、县五个层面开展评选表彰“优秀人民公仆”的活动。同时,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人民公仆”发放岗位津贴,就像国家表彰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一样,按月或按年发放。

  公众监督

  南都:可以介绍一下你另外三个提案吗?

  翟美卿:我认为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而培育和践行这种价值观的起点,在于广大儿童的道德启蒙教育。所以我也为此写了一个提案。另外两个提案分别是要建立360度全方位的民主评议和监督制度,和加强现在的财政预算管理。

  南都:现在的财政预算管理有哪些问题吗?

  翟美卿:首先是预算管理范围不完整、预算内容仍有欠缺,部分政府资金游离于财政预算管理之外,成为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其次,各地预算编制口径不统一,且缺乏必要的解释说明,预算缺乏可比性和可理解性。再次,现行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缺乏足够的监督力度,公众及媒体参与财政预算监督的渠道有限,各级人大预算监督授权不足及本身预算监督能力缺失,隶属于政府的审计部门由于没有惩戒机制,使审查出的问题难以解决,监督体系实际难以发挥应有的监督效力。

  南都:你认为如何能做到360度全方位的民主评议和监督制度呢?

  翟美卿:国家层面要研究制定相关规定,让全方位民主评议和监督制度化。在监督方式上,除了我们现在已有的上级监督、专门机构监督和舆论监督以外,还要补充三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的民主评议和监督;二是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政府部门需在一定期限内给予答复;三是各企事业单位对政府办事机构的民主评议和监督,应该得到积极的答复。

  采写:南都记者 万蜜 孙天明 实习生 邱慧君 发自北京

(原标题:今年试点农村儿童友好社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