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新疆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审议见闻

2014年03月07日07:48  南方都市报

  核心提示:据媒体报道,新疆代表团开放日提问环节结束后,中外记者就昆明暴恐事件和新疆反恐现状等问题,继续向张春贤追问,在场的近300媒体记者一路围堵,据媒体现场描述,有女记者裤子差点被挤掉。又根据微博内容,可知裤子被挤掉女记者为香港卫视记者秦枫。

  原标题:发展的新疆潜力无限 新疆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审议见闻

  3月6日下午,新疆代表团全团审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允许中外记者旁听,还专门安排时间,集体接受记者采访。

  定于下午3时开始的全团审议,依惯例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但离会议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代表们尚未抵达,会场内记者区已无多少空位。摄影、摄像记者们更是早早抢占“有利地形”,几十个架着摄像机、照相机的三脚架错落而立,只待代表进场。

  新疆厅内,布置得简朴而庄重。正对大门的屏风两侧,分别是代表入场通道和材料放置区。这些材料包括明信片、宣传册、漫画书、各种刊物等,内容是对新疆风土人情、经济社会、旅游风光的介绍宣传,原本摆满了两张长桌,但已被记者们拿得所剩无几。

  “我去年休假时去新疆旅游过,到了好几个地方,风景很美。也接触了新疆各族群众,他们都很淳朴友好。”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边鹏拿了一本《中国新疆事实与数字(2013)》,又选了几本图文并茂的材料。今年是他第一次采访新疆代表团,希望收集一些材料“做功课”。

  中国新闻社记者张子扬算是采访新疆代表团的“老手”了,从2010年起,他已经第四次坐在这里。“每年都有新感觉,今天听听代表们发言,看看有什么新变化。”张子扬说,他平时很关注新疆。“新疆潜力无限,今后一定会有更大发展。”

  记者们准备期间,代表们也陆续进场了。当60名代表在会场整齐落座,记者区里已有13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280多名记者。

  下午3时,审议开始。8名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新疆各地区和领域实际,谈变化、讲问题、话希望、聊建议。说起近4年来新疆的发展变化,代表们激情澎湃、喜形于色;谈到新疆未来的建设,代表们充满信心;针对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他们客观分析、充分探讨,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

  “信息量真大,是我们想要的,对于外界了解新疆、认识新疆是很好的一手素材。”中国日报记者崔佳奋笔疾书忙记录。作为一家英文报纸记者,她的读者遍布全球英语地区。“新疆是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地方,今天的稿子肯定会被很多媒体转载。”已经有三四年两会采访经验的崔佳,早已摸清了读者的“口味”。

  与文字记者相比,摄影记者们显得很“好动”,他们不停转换“阵地”,希望拍到最好的照片。为了选取一个好角度,他们一会站着,一会蹲着,有时甚至半趴在地上,完全不顾“形象”。而摄像记者们,则牢牢占据事先“抢”来的位置,专注地拍摄每个代表。

  不知不觉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代表发言结束,进入记者提问时间。主持人、新疆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雪克来提·扎克尔宣布开始提问的话音还未落,记者们已经争先恐后举手示意。

  在同行们羡慕的目光下,香港文汇报记者王晓雪幸运地得到第一个提问机会。她向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提问:新疆如何深化改革?张春贤从新疆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已经采取的改革措施、今年深化改革的重点内容等几个方面作了全面分析阐述。

  随后,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日报等几家媒体的记者又向代表团提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社会稳定、民生建设等方面的问题,黄卫、努尔·白克力、车俊等代表一一回答。

  提问时间结束,记者们意犹未尽,纷纷向张春贤等代表涌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们如愿获得“加时”。从会场到人民大会堂出口,张春贤回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五六个问题,用了近半个小时。

  “张春贤书记太给力了!回答了我和同行们的所有问题。得到这些回应,值!”香港卫视记者秦枫说,为了那么多关注新疆的中外观众,任何一个采访机会都要抓住。(张雷姚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