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视频策划: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重大校长:赞成高中不分文理科

2014年03月07日10:11  重庆商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特派记者 钟志兵 摄

  “一考定终身”的高考制度能否打破?取消高中文理分科是否必要?进大学就选择专业是否科学?针对这些教育领域饱受关注的话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高考改革中,招考分离的难点在于供需矛盾。

  招考分离的难点

  在于供需矛盾

  重庆商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积极稳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自主招生的主要手段仍然是考试,你认为考、招分离的考试招生制度有没有办法实现?

  周绪红:要改变“一考定终身”,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眼前最大的难点是供需矛盾,我们国家人口太多,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招生始终很难找到一个好的方式。所以要改变“一考定终身”,不能一蹴而就,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重庆商报:减少高考外语等科目,对高考改革起到怎样的作用?

  周绪红:减少某一门功课,对于高考改革而言也不是一个根本的办法,每一种方法都会有自己的弊端。高考改革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采取笔试加面试组合等。无论哪种方法,最重要的是,要让大家在同一条起跑线,保证公平。

  重庆商报:通过哪些办法来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周绪红:需要政府调控资源的配置,实际上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这不仅仅是涉及到教育的问题,还跟经济、人才等很多方面相关,所以也不是单靠行政手段就可以调控的。教育资源的均衡其实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是相关的,所以随着国家对中西部的投入进一步加大后,这些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不分文理科

  有利于学生打好基础

  重庆商报:你怎么看高中取消文理分科?

  周绪红:我很赞成高中不分文理科。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主要任务是把基础打好、拓展知识面。甚至在进入大学时,不是一开始就选专业,可以学一段时间再选。专业发展与基础是分不开的。何况专业都在变,有很多工作干得很好的人不一定是学这个专业的。主要看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重庆商报:那你怎样看专业设置与就业的关系?

  周绪红:专业与就业的关系,对每个人都不是绝对的。如果你的专业能适应社会的需求更好,但社会的需求是变化的。所以有很多家长问我什么专业好,我都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有的专业进校的时候可能比较热,但出来的时候就不一定了。所以我建议新生入学选择专业,还是该从兴趣角度出发好一点。

  相关

  教师交流可

  探索“无校籍”管理

  近年来,一些省市纷纷“试水”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昨日上午,在重庆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李秋建议,建立教师交流轮岗的长效机制,就要从顶层设计上“动刀”,探索建立无校籍管理制度,可由区县主管部门设立专门的机构负责教师的集中管理,彻底将教师由“学校人”调整为“系统人”,从体制上消除障碍,保证教师的顺利流动。商报记者 刘晓娜 罗永攀 北京报道

  (原标题:重大校长:赞成高中不分文理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