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各级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均为全国人大代表

2014年03月07日14:20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选辉 实习生 贾立平 王晶) 今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改革处在新的节点。本次两会也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的第一次两会。

  《法制晚报》记者通过中青舆情监测室查询到,参加此次两会的代表委员中,至少有98人在各级深改组中任职。各省份“一把手”全部任本省深改组的组长,同时也全部是全国人大代表。

  专家指出,这些各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无疑将会是未来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随着未来行政治理将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革中将能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

  人数至少98人在各级深改小组任职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说明中提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统一部署,督促检查,推动全面落实改革目标任务。”

  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2014年1月2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要求各省区市要尽快建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截至春节前,又有山东、广西、陕西、西藏、江苏、湖南等地相继成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春节以后,全国又有十几个省份领导小组密集成立。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4人均为人大代表。

  中青舆情监测室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此次两会代表委员中,至少有98人在各级深改组中任职。其中,各级深改组的组长、副组长中,就有85位代表委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60项改革任务后,各省份会结合本地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具体的改革举措。改革是一个凝聚共识的过程,为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都在对改革的问题进行充分的协商讨论。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截至3月5日,全国31个省份目前已全部成立深改组。除云南省外,其余省份均公布了组长名单,组长均由各地党委“一把手”担任。在公布名单的30个省级深改组中,30名组长均为人大代表。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证监会、环保部、保监会、国资委、银监会5个部委也成立了深改组,并公布了组长、副组长名单。其中,国资委深改组组长张毅为人大代表。

  地市级深改组组长中,也至少有4位是人大代表。他们是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蓝绍敏、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山东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江西省九江市市长殷美根。

  “两会之后,各种改革举措有望全面推进,正式进入落实阶段。2014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各级深改小组则是未来推进改革的重要力量。”竹立家说。

  竹立家表示,各地的组织架构是和中央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保持高度一致的。改革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地方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行政首长担任副组长,有利于出台改革的细则,并使这些改革措施得到贯彻落实和执行,而不是纸上谈兵。

  声音

  

  深改小组成员两会谈改革

  此次两会期间,深改小组成员在会上对于改革的评述也频频受到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安徽将在“创”字上做文章,进一步创新改革举措,简政放权。

  张宝顺指出,安徽作为改革发源地,在改革创新上有自己的风格和传统,在谋划今年工作时,也是把改革创新作为核心指导思想,“创新精神体现在今年和今后工作的方方面面”。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说,未来10年是江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关键意义的阶段,无论是从有效应对宏观环境的复杂变化,还是从江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未来趋势来看,都必须把改革作为全省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推进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称,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助转型,以改革增效益,以改革惠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表示,这次全国两会深化改革是一个主旋律,对于贵州来讲,要从贵州发展中的问题出发深化改革。贵州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比较多,要优化结构,核心还是要依靠改革,特别是通过改革来调整、优化“三个结构”。

  省份组长副组长

  (全部为人大代表,30人)人大代表(41人)政协委员(3人)

  北京 市委书记郭金龙

  天津 市委书记孙春兰

  河北 省委书记周本顺 省长张庆伟、省委副书记赵勇、常务副省长杨崇勇

  山西 省委书记袁纯清 省长李小鹏、常务副省长高建民

  内蒙古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 自治区主席巴特尔

  辽宁 省委书记王珉 省长陈政高

  吉林 省委书记王儒林 省长巴音朝鲁、常务副省长马俊清

  黑龙江 省委书记王宪魁

  上海 市委书记韩正 市长杨雄

  江苏 省委书记罗志军 省长李学勇

  浙江 省委书记夏宝龙 省长李强

  安徽 省委书记张宝顺 省长王学军

  福建 省委书记尤权 省长苏树林

  江西 省委书记强卫 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尚勇、常务副省长莫建成

  山东 省委书记姜异康 省长郭树清

  河南 省委书记郭庚茂 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

  常务副省长李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

  湖北 省委书记李鸿忠 省长王国生、常务副省长王晓东

  湖南 省委书记徐守盛 省长杜家毫 省政协主席陈求发

  广东 省委书记胡春华 省长朱小丹

  广西 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 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

  海南 省委书记罗保铭 省长蒋定之

  重庆 市委书记孙政才 市长黄奇帆

  四川 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

  贵州 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 省委副书记李军

  云南

  西藏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区主席洛桑江村、

  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吴英杰

  陕西 省委书记赵正永 省长娄勤俭、省委副书记孙清云、常务副省长江泽林

  甘肃 省委书记王三运 省长刘伟平

  青海 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

  宁夏 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自治区政府主席刘慧

  新疆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

  注:云南仅对外宣告成立深改小组,但是成员名单并未对外公布

  北京、黑龙江、新疆、天津只对外公布了深改小组组长名单,副组长及其他成员尚未公布

  部分省份深改组副组长名单未公布

  (数据为不完全统计)

  下一步改革将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博士李友忠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深改小组的组织格局的政治层级更高,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一旦启动改革,顶层设计和顶层推动不能到位所引致的改革停滞抑的问题,未来行政治理将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革中将能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

  “深改小组不同于过去的体改委,过去的体改委是政府的一个组成部分,由总理级别的人员担任体改委主任一职。”李友忠说,从中国的改革路径上来看,刚开始时我国是由增量改革进而逐步推动存量改革的,这样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可以做增量改革的地方越来越少,剩下的都是需要做重大利益调整的存量改革的领域,涉及的层面和各方面的关系比较复杂。

  李友忠认为,今后行政治理的改革和进一步完善的市场机制改革一样,是最重要最基础的制度性设计,在这样的情况下,改革需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的作用。

  对于接下来的政府行政治理改革的方向,李友忠认为,第一是依法行政,依法行政不仅要提,而且还要进一步落实,也就是说要比以前做得更好;第二就是政府要做到高效廉洁;第三就是随着社会由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的转变,地方政府的考核不能单纯地为GDP论。

  “综合起来,这就需要政府的改革不仅要更好地破题,而且必须要更好地推进,这样人大、政协的作用的发挥对促进政府自身改革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下一步要想真正做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要发挥政府的力量,另一方面更要发挥市场的力量,而在市场方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具有更好的代表性和角度,来避免政府闭门造车带来的局限性。”李友忠说。

  本版文/记者 王选辉 实习生 贾立平 王晶

(原标题:深改组成员集中现身两会 至少98人 各级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均为全国人大代表 专家:两会后改革措施有望全面推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