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小丫跑两会日记:西安借融资平台改造棚户区

2014年03月07日17:03  央视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小丫跑两会: 棚改拆迁进行时

  【棚户区改造,旧房换新房,小房换大房,改造设施,改善民生,大家乐融融】古城西安原本的棚户区内,街道狭窄,一辆摩托车都难以走过,一家五口挤在四十平米的小房子里,厕所要排队,房子也常常有漏水现象。但今年进行的棚户区拆迁,建设了更完善的设施,提供了更大面积的房屋,也为居民在过渡期的住宿提供了资金补贴的安排,在街上,在小区内,随处可见人们对未来的期待和满面的笑容。

  今天我们继续关注棚户区改造。在今天的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了棚户区改造,可以看到,中央政府对于棚户区改造这个民生问题是极为关注的。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西安市的棚户区改造。

  众所周知,西安是一座历史古城,城市里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任务,非常艰巨。从2007年开始,西安市政府就通过政府财政兜底的方式,对全市 3.33万户13万7千人的棚户区住房,进行了改造。西安吉祥小区就是通过政府财政资金改造的一个棚户区,老百姓的房子改的怎么样?他们住的是不是舒适?央视财经《小丫跑两会》记者王小丫带您先到哪里的居民家中来看看。

  棚户区居民改迁新居 喜上眉梢个个乐开怀

  央视财经《小丫跑两会》记者王小丫:这个地方是西安市的最大的一个棚户安置小区,在这里有很多的曾经的棚户区的居民都集中居住在这个小区当中了,在这里头居住了差不多有两万多人,也就是五千多户棚户区的安置户,我们就选其中的一户,我们去看看。

棚户安置小区棚户安置小区

  陕西省西安市棚户安置小区住户朱玉镯:来吧,进来吧。

  小丫:您认得我吗?

  陕西省西安市棚户安置小区住户朱玉镯儿子牛建辉:王小丫。

  小丫:对,我就是。

  牛建辉:我就看着眼熟。

  小丫:看这么眼熟,就是我。

  牛建辉:不是做的《开心辞典》的主持?

  小丫:对,《开心辞典》,现在我做《经济半小时》。

  牛建辉:我见过。好像九点多吧。

  朱玉镯:说话就是气短,说话就是上气不接下气,啥都懂。

  朱玉镯今年64岁。儿子牛建辉,患有脑瘫。由于行动不便,从4年前搬进新房的第一天起,牛建辉大部分的时间就这样坐在窗前的轮椅上。

  小丫:您喜欢这个新的房子吗?

  牛建辉:好着呢。

  小丫:您还记得原来你住的旧房子什么样吗?

  牛建辉:记得啊。

  小丫:什么样子的?

  牛建辉:没有这儿好,根本没有这好啊。

  他们一家人原来居住的西安市南郭上村,曾经是西安铁路沿线最大的棚户区之一,那里街巷狭窄,房屋低矮破旧,市政配套设施简陋,上厕所要排队,连喝的水都要靠从外面一桶一桶拎回来。儿子没有自理能力,老伴身体又不好,因此每次给儿子洗澡就成了让朱玉镯最头疼的事情。

  小丫:那要是在旧房子,您要给孩子洗个澡,那得到公共浴室去?

  朱玉镯:那就到浴室去洗。

  小丫:那很麻烦啊?

  朱玉镯:麻烦,不方便。

  小丫:那得多久才去一次呢?

  朱玉镯:那就洗的少,几乎很少。也有,不方便。他是个男娃,他爸弄不了,一般我弄他多,你进去可不方便,他是男的,我是女的。是不是就是不方便。

  儿子在棚户区生活了37年,这个问题也困扰了朱玉镯37年。这一切在一家人搬进新居之后迎刃而解。

  朱玉镯:这还有个洗手间。

  小丫:是,两个洗手间?

  朱玉镯:这个大一点,那个主卧里头的小一点,可方便我孩子洗澡,我把轮椅一推,家里自己人嘛,不管谁用,他爸身体不好,我比他强一点,我就把我孩子放到这,给娃洗澡,干啥的,解手干啥,挺不错的,你看。

  现在朱玉镯一家三口住在安置小区祥和居一楼一个126平米的房子里,虽然由于经济条件所限,她们买不起新的家具,但新的居住环境不仅让儿子牛建辉看到了从未看过的风景,也让64岁的朱玉镯照顾儿子变得不再那么艰难。

  小丫:这个柜子都是从老屋子搬过来的?

  朱玉镯:都是从老屋搬过来的。你看这都是老式的。

  小丫:嗯,老式的。

  朱玉镯:嗯,你看,没事,我们这都是老东西。再说我们这孩子,我们也有病,我们过来也没添啥家居,没添东西。

  小丫:这还有一个屋?

  朱玉镯:嗯,这还有一个屋,挺好,这个房子布局啊,什么都好,这社区搞的。

  小丫:您看这好多都有阳台?

  朱玉镯:嗯,阳台,看哪都可好了,我们住这也确实挺好,绿化,啥都有,广场。

  朱玉镯:我看一下住的啥都有了,住的、用的啥都可以,绿化以后我孩子成天在那坐着可开心了。

  小丫:对,坐在窗户跟前?

  朱玉镯:谁过来过去的,可开心。

  陕西省西安市棚户安置小区住户朱玉镯老邻居张桂珍:送你一杯美酒,让你尝尝我酿的酒。

自酿美酒赠贵客自酿美酒赠贵客

  眼前喜上眉梢的张桂珍今年61岁,她是朱玉镯在南郭上村棚户区时的老邻居,2010年她们一起回迁到了现在的安置小区。回想起住在棚户区的日子,张桂珍说,那时的她每天都在发愁。

  张桂珍:今天发愁我这房子咋漏水了,我这墙咋湿了,柜子里衣服咋没了。去个厕所还得跑道三行街那,去个厕所比较远,倒个垃圾也跑得远,街道成天泼得都是水,都是叫尿盆街,你说人有档次没档次。

  2010年的回迁,让张桂珍所有的担忧和不快成为过去。一家人在安置小区祥和居分到了两套房子,除了张桂珍老两口和女儿的这套80平米的房子,另外一套53平米的房子就用做儿子的婚房。

  张桂珍:这是给儿子准备结婚用的,5月31号准备,这准备收拾了,准备整理一下,这是书房,这是卧室。都是我儿子自己摆设的。

  宽敞的书房、卧室,迟来的生活变迁,对张桂珍一家来说如同收到一件意外的礼物,让老人倍感欣慰。

住进新房 喜上眉梢住进新房 喜上眉梢

  张桂珍:现在环境不一样了,住到这确实好,挺幸福的。我老了老了我也想不到我能住这么个房子,真的,我从小在那,生在那个地方,长在那个地方,我60了,现在换了这个环境,连我做梦都想不到。

  现在张桂珍不再担心房子漏雨,不再担心上厕所,她的日子很繁忙,酿酒、跳舞、种花,曾经让张桂珍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眼下都变成了现实。

  张桂珍:我这花咋样?没事在屋里养个花,有的时候下雪了,搬个凳子往那一坐,有时候我老头子回来,搬到凳子往那一坐,看外头雪景啊,肯定舒服,比以前好了好几百倍了,你知道不知道。住到这美得很。所以说我住到这房子里头,我感觉特舒服。

  您还别说,张桂珍酿的葡萄酒,味道还真不错。她说,现在的她心情特别好,她自己做梦也没想到,晚年生活可以这样充满阳光。其实,像这样的棚户区,西安城里有很多,有的棚户区,当地叫做城中村,从2007年到2010,西安政府使用的是财政兜底的方式,但仅靠政府财政资金,是远远解决不了西安城里的这些棚户区和城中村的改造问题。为此,从2010年开始,西安为了筹措棚户区改造资金,搭建了政府融资平台,为近60万还居住在棚户区里的居民,进行住房改造资金的筹措。现在钱有了,棚户区改造的速度,是否也在加快呢?我们走进了另一个小区,来看看这里最新的情况。

  过渡期租房可获补贴 旧房换新房面积增加群众生活其乐融融

  央视财经《小丫跑两会》记者王小丫:这是一棵老槐树,就在西安的一条普通的街道上,看到这样的槐树,我们一定会由衷地感觉到西安真的是一座历史古城,而就在这个老槐树的旁边,有很多这样的小小的胡同里头,都是一些棚户区,差不多有60多年的历史,逐渐搭建起来的。我们可以看一下,这个小巷子进来这儿有楼梯,楼梯上面也是搭着一些房子,再往里头走,你看这个胡同里头还有胡同,这里头是一个小小的胡同,现在我们是下午的2点钟,但是根本就没有任何光线。您先走,您先过吧,我在这儿躲着。摩托车对于这个巷子来说,真的是太宽了。

  这条街上,像这样小小的门洞,有很多并列的,现在我们走到这个里头来,这条胡同相对来说稍微宽敞一点点,但是地上还是有很多积水,我注意到这个墙是很多年的,就是这个砖墙,参差不齐的。在这里,大家可以看,所谓的一线天,就是这样很窄,往上,真的就是一个小小的缝。这是一个楼梯,我往上走,我不断地要提醒我们的摄像小心一些。从这个楼梯上来,是一个走廊,这是二楼,这里差不多都是有人还住着的,但是我看都锁着门,估计现在都上班去了,好像这户有人。

棚户区中一线天棚户区中一线天

  小丫:您好有人吗,有人在,可以进来聊一下吗?

  陕西省西安市棚户安置小区住户李琦:可以,可以,请进。

  小丫:你们家是几口人?

  李琦:我们家五口人,母亲、父亲,还有我们一家三口。

  小丫:那你家现在的房子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客厅,然后也是?

  李琦:然后里面还有一间。

  小丫:这是谁住呢这个卧室?

  李琦:这个就是我爱人住,我就睡沙发,孩子和奶奶在里屋睡。

  小丫:这儿有个帘子,我看平常就是这么拉上的,这里头相当于拿帘子隔出一个卧室来,这个沙发上也可以住人。

  李琦:沙发晚上把它给翻开,拉出来。

  十几年来,李琦全家三代人就挤住在眼前这间不足40平米的房子里。他们家所在的曹家巷是一个涉及976户约4700余人的棚户区。不过李琦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十多天之后,这里的拆迁工作就要开始了。他们也要住新房了。

  小丫:再过十天,这个地方就要拆了,你的房子找好了吗,过渡房?

  李琦:过渡房,我们原来有一个亲戚,他说那个房子,以前别人租的,马上就到期了,就说给我们留着,我们还是要给人家钱。

  李琦说,要住新房子很高兴,可是这之前还要租房子住。他不知道到底要租多久,而且房租对全家来说又是一大笔开支。他打算去政府那儿再打听一下。

  小丫:我们接下来要到那边去采访,要不你一块去,这样你心里不是更踏实吗?

  李琦:我心里更踏实了。

  小丫:就是这个地方,曾经这个地方是一个染料厂,现在已经废弃了,所以在这里临时成立了一个帮助这些棚户区的群众安置一个服务中心。

  小丫:打扰一下,我们带一位棚户区的居民来问一下相关的一些政策,谁能帮我们解答一下?

  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棚户区改造临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巩小奇:你好你好。

  小丫:您好,你是这里的?

  巩小奇:我是在这儿临时负责这块,碑林区棚改办。

  小丫:您是棚改办的?

  巩小奇:对对。

  小丫:他就想知道,他们家这种情况,会分到多大的房子,然后在租房子过渡的时候,政府给他们补贴多少租房的房租?

  李琦:我们如果在外头租房,现在政府一个月能补助多少房租?

  巩小奇:你说的是过渡费的事情,实际在我们这儿来说就是过渡费,过渡费的标准是,先是市场价的0.35%来计,现在一个平方值多少钱,按0.35%计,按这个算,大概一个平方一个月补助15块钱左右。

  小丫:一个平方一个月补助15块钱。

  巩小奇:按你屋的平方来乘15。

  小丫:还有一个他不太清楚他们家能什么时候搬进新房?

  巩小奇:搬进新房,期限是30个月,从开始建厂到回迁,一共30个月,30个月回迁。

  小丫:30个月以后你家可以住新房了。

  根据西安市的棚改政策,过渡期李琦一家人每个月能拿到600元的费用,如果30个月逾期没能搬入回迁房,过渡费会翻番。得知这个信息后,李琦心里踏实了许多。房租压力小了很多,可他心里依然有其它的顾虑。

  李琦:30个月以后,我主要还是希望我们以后居住条件能改善,我们家五口人,三代,男孩也上初中了,爷爷奶奶有一间,我和孩子他妈有一间,就是最理想的是这种,特别满足了。

  小丫:这种情况,他们家根据目前房子的面积,能够实现吗,就是父母有一间,他们夫妻有一间,孩子有一间。

  李琦:就是有三居室的那种。

  巩小奇:根据目前的户型,套只能套到48(平米),超出部分也是很便宜的价钱,拆迁可以买,能满足三室一厅。

  2013年9月份棚改项目启动之后,这个临时指挥中心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过60位这样前来咨询的居民。而针对这里的特殊困难群体,在拆迁前的最后几天,棚改办的工作人员还会不厌其烦的走街串户,做特别的探访。

棚改困难户棚改困难户

  陕西省西安市曹家巷居民董平安:我们这儿一到冬天,水管一冻,吃水就得到楼底下吃,楼底下一冻,还是得在外头寻水吃,不太冷还行。

  董平安的妹妹:今年冬天还好,往年冬天老冻水管。

  巩小奇:晚上上个厕所,可能很难。

  董平安:我就不去厕所,也是倒尿盆,就去不了。

  坐在床上的董平安今年56岁,双腿残疾。她和老伴、女儿一起住在曹家巷这个27平米的屋子里。在得知曹家巷马上就要拆迁的消息之后,董平安每天都会骑着自己的残疾人电动车出去找房子。这天,西安下起了小雨,她只好在家里等消息。

  董平安:我想问,像这个拆迁,咱说老实话,钱没钱,还想住好房,有国家这个政策,我高兴得不得了,要能住好房,我这辈子连想都没想过的事。像我这个情况,我现有的,我的房产证上实有面积27个平方。

  巩小奇:27只能套到40(平方米),是有规定的,办法有规定,最小套型40,现在新办法是40、48、56,8个平方为一档,一直朝上推,推到目前最大户型套内建筑面积是88,相当于过去的建筑面积的110平方,就是这样的,你这27,就是允许你变公产,只能套到40。

  董平安:40是多大的房子?

  巩小奇:按建筑面积说的话,大约在50平方。

  董平安:房子是啥形状的?

  巩小奇:一室一厅。

  虽然还没见过新房,但是能从27平米的棚户区搬进40平米的楼房,董平安很满足。对于这个每个月只有1200块钱收入的三口之家来说,这无疑是个惊喜。

  巩小奇:针对你这种情况,像这种残疾人,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再跟领导反映,尽量来照顾你。

  董平安:那太谢谢你了。

  距离拆迁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天,在曹家巷的棚改临时指挥中心,召开了拆迁前的最后一次总动员。

  曹家巷棚改项目副总指挥韦亚平:在座的所有的人,还有咱们后续组织起来的几个人,工作人员,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要做到有什么问题回答什么问题,要把耐心细致的解释做好,贯穿到底,整个的征收过程。这是一项纪律。

  虽然西安从2007年就开始了棚户区改造,但他们依然遇到了拆迁难和资金难的问题。

  韦亚平:咱就是以我们这个朱雀东坊为例,一共862户,是在20天,完成了800户,这20天之内,800户人都搬家了,剩下的62户,我基本上都做了十个月的工作。年前一直工作到月底,工作到大年三十了,只剩一户人。

  棚改办工作人员A:一会儿派你去,跟他做工作,你不行了,再派别人去,就是这样循环的做工作。

  棚改办工作人员B:全都上去了。

  韦亚平:这个事年前没做成,到年后的时候,我们又是轮番,光这一户,我至少见了十几回。等于是862户最后的一户,等于说这一户我整整用了11个月的时间。

政府人员齐出力 棚户改造牵人心政府人员齐出力 棚户改造牵人心

  棚改办工作人员用时间和耐心换回了大多数拆迁户的认可。可由于耗时太长,无形中缩短了安置房的建设时间,这无疑增加了改造成本,回迁时间也可能因此延期。

  韦亚平:你承诺老百姓,你说30个月就回迁,这30个月不行了,不行只能是给老百姓发超期过渡费,按照咱政策规定,原来是一个平方米大概算下来是15块钱,如果超过时间,翻一倍30块。这样就把咱整个棚户区改造的成本,就更大了。毕竟碑林(区)在城市中心,如果说整个的成本加大了,无形当中,土地的开发项目就可能变大了,这就在中心城市的建设部造成了很大的困难,都这在类似问题。

  拆迁还在继续,十多天后,这个地区,60年来“出行难、入厕难、雨水污水排放难、救援难、消防隐患大”的现状即将成为历史,30个月后,这里会变成一片崭新的回迁房。

  韦亚平:再难的事,都是咱政府工作人员经历的事,谁让这样的老百姓是咱的老百姓,咱要对这样的老百姓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用咱们的细致的工作,把这个事做好,这个是必须的。

  资金压力使得安置房建设受阻 网友对棚户区改造热情呼应

  在西安,由于建安成本不断增大和项目成本的上升,安置房的建设也遇到不少困难。对此,西安市政府与当地金融部门沟通,通过融资平台贷款了近60亿元,来支持目前30个棚户区的项目建设。但棚户区往往都是城市住房改造过程中,面积大,人口多的一个老难题,资金压力是很大的。究竟该如何来缓解棚户区改造资金的压力难题呢?在眼下的两会会场里,我也带着问题,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来听听他们的建议和看法。

  小丫:这里马上要进行的是一场记者发布会,那么很快财政部的部长楼继伟先生,他会出来和大家面对面解读一些大家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棚户区的改造,地方政府有很多的债务,那么在税收体制改革的过程当中,地方政府就期待着能不能加大对地方政府的分配比例,那这个问题,财政部的楼部长会作何回答呢?

  小丫:楼部长你好,对于棚户区的改造,很多地方政府希望中央和地方的分配比例有一些改变,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楼部长:三中全会已经做了解答。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指出,要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中央和地方按照事权划分相应承担和分担支出责任。同时,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结合税制改革,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小丫:地方政府缺资金,资金问题是棚户区改造的瓶颈问题,那各位委员和代表,他们有怎样的建议和观点呢?我们来听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棚户区改造当然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实际上不能完全靠政府的公共财政的收入,也不能靠政府通过各种各样的融资平台去借钱,而应该动员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这里面财政资金肯定要起引资牵线作用,但你也不能指望财政资金能够包揽一切来做这个事,它必须通过财政资金的介入,拉动引致其他资金一起跟进,那么这就有一个机制创新,怎么四两拨千斤这样一个任务了。

  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为,可以考虑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给予投资者一定的长期回报,也可以采取共有产权的方式从而缓解地方政府资金压力。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一定要留出一定的空间,让地方政府未来不背上沉重的棚户区改造的财政包袱,而且可能还通过这个改造,能够获得一部分的支撑地方政府长期发展的财政收入。

  那么棚户区改造如何能够做到节约高效?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军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告诉我们,由于棚户区改造涉及的面积非常大,因此他今年的提案是关于通过建筑行业工厂化生产,推动建筑行业转型的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王军:在新一轮城镇化发展中间,现在极为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搞节能城市,绿色城市,绿色城市建筑节能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郭为认为,棚户区改造实际上是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的重要举措。而信息平台的建设将能进一步加快城镇化的脚步。

  全国政协委员郭为:我觉得如何能够通过信息手段,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均等的社会公共服务,实际上是我们新型城镇化一个根本的一个方向。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