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河北团密集回应空气污染问题:需承受伤筋动骨

2014年03月07日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任珂 江国成)“治理大气污染和生态环境,确实需要我们承受伤筋动骨的痛苦。”面对记者们的长枪短炮,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如是说。在7日下午的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活动上,空气成了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

  审查完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后,包括周本顺和省长张庆伟在内的60名河北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留下来答记者问。

  中国北方近来持续遭遇雾霾袭击,而全国空气质量最差排行榜前十名中有六七个都是河北省的城市。而为了满足记者们的好奇心,河北团安排了1小时20分钟的提问时间。

  11个记者提了问题,其中有4个都是关于治理大气污染和节能减排的。从河北采取了哪些措施节能减产和治理雾霾,到如何量化治理成果和如何安置因压缩产能而失去工作的工人等,有关代表一一作了回答。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去年河北省压钢减煤增绿,还连续两次采取集中清理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根据监测数据,与2012年同期相比,全省7个设区市,大气监测指数达标天数增加了3天,重污染天数减少了4天,PM2.5日均浓度降低了12.8%。

  “其实河北省并不是空气质量都很差。差的主要是在中南部,而张家口和承德都很好,秦皇岛和沧州也比较好。”张庆伟说。

  张庆伟介绍说,2013年,环保部和河北省政府签订了治理大气污染的责任书,可以说就是一个“军令状”。为此,河北省制定了时间表,从2013年到2015年3年内实现好转,5年内实现改善。

  “难度还是比较大”,张庆伟说,“我们现在就像报天气预报一样来报污染物的情况。”

  对于压缩产能,张庆伟说,“有退有进”。退的是工业和排放不达标的产能,进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针对有记者提到环保部最近在明察暗访中发现河北省一些钢铁和水泥企业偷排的现象比较严重,河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表示,确实对有些地方和有些企业监督不到位,这正是需要加强的地方。

  陈国鹰说,要利用环保手段和功能倒逼企业的转型和升级,以后还要像电表和气表那样,年底前实现用IC卡监管排放大户。

  在回答外国记者关于淘汰钢铁企业产能的问题时,张庆伟回答,今年河北淘汰1500万吨钢铁产能的目标,是一条基本线。他还说,希望学习借鉴英国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的经验,也希望加强环保科技方面的国际合作。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