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原广州公安局处长笑而不语避答为何弃政从商

2014年03月08日05:10  南方都市报

  为何跳槽格力?他笑而不语

  陈伟才

  身份: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我到格力卖空调,和原来(职务)没有关系,我觉得(公职人员辞职)这个规定是对的,执行就可以了”。

  从警20年后转行下海从商,陈伟才此行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备受关注,昨日下午他对记者说,开幕至今他已“婉拒”19个记者的采访。在他看来,记者们那些“与履职和建议无关的私人问题很无聊”,“我不想谈个人和辞职的事,这个会引起无谓的说法”。

  陈伟才原是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在公安系统工作20年,去年下海经商,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和你聊天的时候,他的话语不乏“良民”“坏人”“老百姓”“犯罪团伙”这样的词汇,“警察气质”油然而生。他今年的建议有三个———《关于制定涉及食品药品犯罪案件鉴定工作规范性文件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国公务员薪酬制度的建议》以及《关于打掉利益链有效治理电信诈骗的建议》。

  提起为何“弃政从商”,他或笑而不语,或摆手沉默,但总是一副礼貌的样子,一边跟你说“对不起”一边“抗议”你的提问。当被问到“如何理解官员下海和权力寻租的关系”时,他说,国家对公职人员辞职不能进入何种行业及年份都有明确规定,“我到格力卖空调,和原来没有关系,我觉得这个规定是对的,执行就可以了”。

  从2008年开始履职全国人大代表至今,陈伟才提过的建议包括手机应该实名制、养狗主管部门应由公安机关改为城管部门、应该明确运营商在电信诈骗这件事上的具体法律责任等,他也曾在列席广东“两会”期间提到要对犯人采取“鞭刑”增加震慑力,这些想法广为媒体报道。

  面对“做警察对人大代表有什么帮助”这样直白的问题,他坦言,“我不做警察就做不了人大代表”。

  与谈“私人”问题时的沉默应对相比,陈伟才谈起电信诈骗就像被“打了鸡血”,他会花上1个半小时,犹如记者采访一样问前公安同行电信诈骗的种种细节,他会翻开他的笔记本向你说明他在“采访”前公安同行时做的笔记,“晚上花3个小时和一个人聊电信诈骗”。他会跟你说,去年两会期间和省领导聊电信诈骗,“我以为他那样的领导能进入‘红名单’不被骚扰,没有想到他也收到,可见(电信诈骗)泛滥到多厉害。”

  陈伟才的桌面摆着4本笔记本,其中一本写着“1月18日,设置薪酬委员会”的笔记,这是他今年提的一个建议的原始笔记,“这些笔记本是我平时工作过程中对问题的思考记录下来的”,他说他的笔记本散落在不同场合,所以把“想法”都塞进来京的行囊。

  南都记者 张艳芬 实习生 马丹昊 张琦 发自北京 摄影:南都记者 刘有志

(原标题:为何跳槽格力?他笑而不语)

(编辑:SN06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