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调查:妇女因性别未被录用或提拔比男性高4倍

2014年03月09日07:47  央视财经

  小丫跑两会  妇女因性别没被录用比男性高4倍

  今年全国的应届毕业生将高达727万人, 成为历史上大学毕业生最多一年,庞大的就业队伍让本来就比较紧张的岗位资源显得更紧缺。而这其中,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则更加突出。《小丫跑两会》就相关的问题,专访了全国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崔郁。

  女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 国家出台多种举措维护女性就业平等权利

  王小丫:主席您好,我们想知道妇联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就业招聘当中的性别平等问题的?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崔郁:就业招聘中间的性别平等问题,一直是现在党政比较关注的,长期以来,我们妇联始终在关注这个问题,并在全力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小丫:在您的印象当中,就业招聘当中的歧视的案例,印象最深刻的是怎样的?

  崔郁:陕西的一个大学生叫曹菊,她被招聘到单位以后,结果巨人学校这个单位在招聘中间有歧视现象,她不服,最后状告了这个企业,然后中华女子学院的专家教授就来帮她打这个官司,后来两边和解了以后,被告的单位公开道歉,并且提供了三万元的资金。

  崔郁委员告诉记者,在就业问题上,女大学生遭遇不平等的现象还有很多,而我们也就在几天前,跟拍了一位女大学生应聘的现场。

  3月5日上午,韩婷又一次来到招聘会,她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研究生,今年即将毕业。经历了好几次的应聘,韩婷越来越失望,她明显体会到就业市场中,用人单位对男女用工的不平等。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韩婷:学校最近签了几个银行,就是我们有同学签,但是全都是男生,一个女生都没有。现实情况是这样。

  今年研究生毕业的韩婷从年初就开始找工作,简历投放了十几家,现场招聘会参与了5次。虽然每次都信心满满,但总被一些用人单位设置的门槛拒之门外。

  韩婷:现在好多要求,上面直接就会标注说男生优先,或者是只考虑男生,就是这种情况还是挺普遍的。但我觉得这个是生理问题,也没有办法的。

  韩婷和其他同学被分成12人一队的小组。马上要进行面试了,韩婷脱掉大衣,身穿黑色西服准备面试,看得出来她准备得很认真。和韩婷一组的其他女学生告诉记者,她们都有像韩婷一样的应聘经历。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感觉女生的就业压力可能会稍微大一些,因为大学生可能女生会比较多一些。所以在筛选的时候,用人单位可能挑的选择面比较广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有一些企业招聘,给我们发的短信的要求就是要求要男生。

  记者:什么样的企业你说的?

  女学生:国企的居多吧,就是要求男生。

  记者:接到这样的信息是什么样的感觉?

  女学生:就是觉得很不公平。对。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这个,为什么就是同样的条件下,会有这种性别歧视。

  等待了近一个小时,韩婷这组同学终于走近了面试区。12个人当中只有三名男生,9名全是女生。排在最后一位的韩婷显得有点紧张。

  韩婷:大家好我叫韩婷,是2014届的应接硕士毕业生,现在主修的是政治经济学这个专业。

  12个人当中,只有韩婷一人是研究生学历,并且有在联想和商业银行实习的经历。但这些硬性条件似乎并没有让韩婷具有多大优势。面试过后,韩婷有了新的打算。

  韩婷:我年前确实没有想过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就没有考虑往回,因为我家是山西的,没有考虑往山西投,我打算两手准备,可能往山西投的更多一点。

  王小丫:在整个劳动力市场的招聘当中,像这样男女比例不是太协调的是什么样的现状?或者说女大学生,或者是女性去求职的时候,确实遭遇到歧视的有没有大致的数据的统计?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崔郁: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做了第三次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调查显示,城镇在业的妇女,她们因为性别问题没有被录用或者提拔的比例要比男性高4.3倍。有56.7%的女生认为她们的机会更少。

  小丫: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做一些怎样的对妇女的支持呢?

  崔郁:我们在2007年国家出台了就业促进法,但是我们要让它出台就业促进法的细则,有了细则才能够有操作性。另外一个就是要修正和完善民事案件案由的规定,这样就使法律更有针对性。第三,要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要强调国家来承担生育的责任,使用人单位减少顾虑和负担。第四个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女性的教育,要宣传男女平等国策,宣传平等就业的意识。

  小丫:全国妇联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具体的工作,或者说将来还有怎样的一些措施?

  崔郁:我们开展了女大学生的扶持行动,是和教育部、人社部共同推动的。我们组织了两万多个企业家当企业导师,就是创业导师,我们建立了8000多个创业基地,来帮扶扶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

  女大学生就业问题也是今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推广企业家导师带大学生的模式,来促进女大学生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我建议在全国各个大学可以推广这种导师带学生这种模式,为一些大学生,特别是优秀女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提供更好的平台。我觉得是三赢的,一是学生实现了就业,第二,企业引进了人才,第三,学生实现了创业创新。

  在对女性政协委员的采访中,一些委员建议,通过政策层面保障女大学生就业,一些委员则认为照顾女大学生就是一种性别歧视。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我觉得还是改变一个社会对女大学生的歧视吧。一个观念、一个理念、一个社会氛围的创造,这是最重要的。实际上我们女大学生,我们女同事并不弱,只是社会有的时候给我们可能不太公平,或者苛刻的条件,需要收回去,理解、充分的尊重我们女大学生的就业的权利。

  全国政协委员刘新文:我觉得在政策上面,我们国家已经有很多规定了,不能够歧视的。在录取方面很多大企业也很开放,在这方面,我觉得如果说还有歧视,要刻意去制造很多文件的话,反而强化了歧视。

(编辑:SN028)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