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陈志武

“原来盼望的改革红利还没实现,这对2014年影响很大”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天津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到了要解决时候

2014年03月10日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京津冀协同发展到了要解决时候

  蔡胤

  “这是个老问题,也是个难题,但是这个问题也到了要解决的时候了。”昨日(3月9日),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对媒体如是说。

  孙春兰所指的问题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在昨日下午的全国人大天津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孙春兰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若解决得好,天津将深受鼓舞,对天津而言也将成为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而构建发展新格局的京津冀地区也将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同年8月,习近平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提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孙春兰昨日称,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将做三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城市定位要错位发展、相得益彰,即天津未来要打破封闭调整的小循环,与北京、河北有效互补。

  明确了城市功能后,天津也要发挥比较优势,使空间布局更合理,产业分工更科学。在她看来,只有强化和城市定位相匹配的经济功能,天津才能承接得了北京疏解的非首都功能。

  此外,天津也将打造利于投资、利于企业、利于吸引人才的“软环境”,并对境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创造公平的市场环境。

  “天津目前的城镇化率是83%,要承接其他城市功能转移,还需要加大城市群的建设力度。”孙春兰表示,功能完善的城市群建设也将是未来天津的工作重点。

  谈到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角色时,孙春兰强调,天津不是仅仅做承接的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天津应该疏解的也要服从大局转移出去”。她举例说,过去天津一直追求港口吞吐量,但未来将重新审视,看哪些可以转移给周边的港口,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孙春兰表示,天津正在争取国务院尽快批复设立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此举已得到30多个国家部委支持,天津也正通过改善服务态度等一系列努力,改善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昨日则对记者提到,天津要争取尽快设立自贸区,构建开放系统的经济新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