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曹德旺

“改革不易,1978年改革开放在邓小平的推动下花了17年”

《建言时间》:反腐进行时

罗昌平、石扉客,两位资深媒体人心中的最佳反腐模式是如何?

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冯骥才吐槽传承人保护:艺人都去景点卖艺了

2014年03月10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场内声音

  “我对(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现状忧大于喜。”在昨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吐槽中国的非遗保护。

  《非遗法》

  “公布3年,就是一纸空文”

  冯骥才谈到,“《非遗法》公布起码3年了,谁见过媒体公布一例执行非遗法的案例?没有,没有人执行。这么多文化处于濒危状态,却没有执行的案例。坦率说,就是一纸空文。”

  对比日本、韩国对每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定义为“人间国宝”并受到一批专家保护,冯骥才说,我国虽已确定了121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80%以上的非遗没有专家保护。”

  冯骥才坦言,他最反对对文化用“开发”这个词,这是个“野蛮的词汇”,联合国对文化遗产用的是“利用”,香港和台湾用的是“活化”。

  同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监督机制,“中央有决心,没有人落实不行”。

  传承人保护

  “都去旅游景点卖艺了”

  “现在虽然有了艺人保护制度,一个传承艺人政府给1万元,但很多没有给到手,让相关部门消化掉了”,冯骥才说,中国非遗传承人保护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这些艺人已经离开文化原生地,都到旅游景点卖艺去了。所以,我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艺人卖艺’。”

  紧接着,冯骥才又开始吐槽中国传统村落的“空巢化”、“空心化”,“传统村落就像围城一样,外部的人恨不得打进去在里面开发,里面的人受不了,条件太差了。”

  冯骥才介绍,现在传统村落仅剩200个,“我们十年间丢失了90万个村落”。根据全面的调查,又找到1万多个有历史信息的村落,从中初评出1516个民族典型村落。“这些村落评下来,还是放在那儿,没有人管,没有经费,没有监督的标准,没有保护的标准”,冯骥才说,中央领导说村落保护要记得住乡愁,“但是,这些村落的保护没有经费,也没有监督机制,就等着它消亡。”

(原标题:“80%以上非遗没有专家保护”)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