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先立法再服贸”恐致百万人失业

2014年03月31日10:11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湾《旺报》报道,眼见中韩FTA年底完成签署,台湾学生诉求“先立法再服贸”,不仅拖累货贸,更可能使逾半数台湾出口产品,年底就面临竞争威胁。多位智库警告,中韩FTA先达阵,包括面板、机械、钢铁、石化、纺织、机电及汽车等7大产业,首当其冲,初估受影响的台湾从业人口就高达126万余人,影响产值逾6.9兆,就业大崩盘,正进入危机倒数阶段。

  距离年底中韩FTA达阵仅剩不到9个月,台经贸官员称,学生提出的“先立法再服贸”,除非能妥善解决“时间紧迫性问题”,否则先“先立法再服贸”,以《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高度政治性,再审服贸,势必造成《货贸协议》持续延宕事实,届时台湾将输在起跑点。台湾“中央大学”经济学系教授朱云鹏,就曾把中韩FTA对台制造业的冲击,形容为“原子弹”。

  根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分析,中韩FTA有很高机会在年底启动,若两岸货贸裹足不前,预期将冲击台湾出口到大陆半数以上产值,以目前台湾从事制造业人口约260万人,受影响从业人口,绝对超过百万人。

  刘大年指出,2013年台湾对大陆贸易额为1400亿美元,韩国对大陆贸易额为1800亿美元,两者皆以大陆为首要出口市场,加上台韩产业高度重迭,韩国一旦先台湾取得对陆出口90%以上货品零关税的优惠,势必严重打击台湾产品销陆的市场竞争力。

  台湾“工研院”竞争力中心主任杜紫宸也忧心指出,台韩产品尤其在面板、车用零组件及石化方面高度竞争,以典型的面板来说,倘若韩国销陆取得零关税待遇,而台湾厂商维持5%关税,在面板业毛利就仅有5%的条件下,台厂恐面临无利可图的惨况。

  杜紫宸指出,货贸延宕,未来台湾销陆工业产品市场将有1/3、甚至1/2市场遭韩国取代,导致台湾对陆出口骤降15%至25%,冲击力道可见一斑。届时只能面临“移厂”和“关厂”的选择,对台湾从业人员造成重击。

(原标题:台媒:“先立法再服贸” 台湾百万人口恐失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抗议习近平在德演讲提南京大屠杀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独家解读文章夫妇微博声明:道歉求弥补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