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前大使王春贵:中马关系大局不会因此改变

2014年04月07日11:1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前大使王春贵在京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局不应因为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而改变。

  王春贵说,马来西亚是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历史上一直对华友好;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在东盟国家中也保持领先位置;在领土争议问题上,马来西亚一直赞成通过和平谈判方式解决;对于“中国威胁论”,马来西亚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公开否定这种观点。

  马来西亚同中国建交时,正逢冷战时期。消除遏制、打破坚冰,需要战略勇气和远见。1974年,中马正式建交。马来西亚现任首相纳吉布的父亲、时任总理拉扎克,正是当时推动马中建交的马方领导人。

  马来西亚也是首个推动东盟与中国开始对话进程的国家。2013年,两国决定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制定了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为双边合作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

  在谈到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时,王春贵说,失联事件历史罕见,他对机上乘客家属表示深切慰问。他说,家属的诉求是正当的,相信马来西亚政府会给乘客家属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中国政府会继续积极督促马来西亚政府全力搜索、查明真相。(记者 梁超)

(原标题:驻马前大使王春贵:中马关系大局不会因此改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10-5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比特币报价单月跳水近40%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