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维辰仕途起于山西 曾策划《乔家大院》等晋剧

2014年04月13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申维辰 申维辰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中纪委网站昨日20时55分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根据媒体报道统计,申维辰是今年以来第6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2012年,申维辰当选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此前,他还曾有纪检工作经历。1983年曾在自己的老家山西潞城县,任纪委副书记。

  今年以来6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中国科协是正部级单位,其官网发布的机构简介称中国科协属中直系统,由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

  去年4月从中宣部副部长岗位调任中国科协的申维辰,所任职务就是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行政级别是正部级。此番被调查,使其成为今年以来第6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第24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在申维辰之前,今年以来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还有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原陕西政协副主席祝作利、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江西原副省长姚木根。

  科协官网10日报道申维辰活动

  此前被调查的官员,官方正式披露其被调查的消息时,一般都会“提前”消失一段时间,在公众场合停止露面。

  但10日,也就是申维辰被调查之前两天,中国科协官网还在发布申维辰的活动报道:“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申维辰3月27日到北京市密云县调研。”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月以来,中国科协官网以及人民网等媒体仍可看到申维辰的活动报道。如4月9日,中国科协官网发布“申维辰出席‘中国现代科学家主题展’全国巡展动员对接会”;2日,2014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召开,人民网发布报道,《申维辰:学会要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完善诚信档案》。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等受访专家认为,三中全会提出“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被调查前一天仍有出席活动的报道,表明三中全会确定的纪检改革有实效。

  ■ 人物

  策划《乔家大院》等晋剧受关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提供的简历显示,申维辰是山西潞城人。他的仕途起点是老家山西潞城县黄池乡政府电话员。

  跟不少起自一线的官员相同,申维辰也走过了进修(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习)、工会和团委历练(先后任潞城县总工会干事、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的成长之路。1984年、年仅28岁时就已担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之后历任省体委主任、党组书记,晋中地委书记等重要职务,2000年、44岁时,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

  申维辰当了6年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显示出文化策划能力,提出口号“华夏文明看山西”。

  早在2010年9月,就任中宣部副部长之前,申维辰就因策划、推动了《乔家大院》、《八路军》、《吕梁英雄传》等热播晋剧,以及舞剧《一把酸枣》,受到媒体关注。

  他还一手创办了山西的另一个文化品牌——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环球人物》杂志2007年曾发表《申维辰:华夏文明主根在山西》报道,其中称“与申维辰共事过的人评价他,都说了一个词:开拓性,然后加上一句‘他非常善于学习,你很难想象他大学学的可是体育’。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说申维辰,‘学养深厚,对山西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的体认和热烈的感情’”。 新京报记者 王姝

(原标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接受调查)

(编辑:SN07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警界前高官:打黑得势警察现在受冷落
  • 体育足总杯阿森纳点球5-3淘汰维冈 晋级决赛
  • 娱乐金秀贤见面会不赚钱 费用超好莱坞大牌
  • 财经专家:经济下滑跟楼市政策瞎折腾有关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封闭体系是公务员调薪最大障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5后大学生月均花1500元 人情消费占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