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落马省部级官员被曝搞迷信 刘志军在家拜佛

2014年04月30日14:07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双开”从被查到移送司法机关历时近17个月本报梳理发现--

  五落马省部级被曝搞迷信

  今天上午最高检发布消息,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中纪委此前通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涉案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李春城是在2012年12月初被中纪委带走调查的,当时他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一年时间,而在此前一个月,李春城刚在中共十八大上成为中央候补委员,他也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的第一名省部级官员。

  在经历了近17个月的调查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影响 引起四川商界“地震”

  中纪委消息称,李春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妻、女收受他人所送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弟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腐化堕落。

  继2012年底李春城被调查后,四川多名政商界人士卷入漩涡。

  去年6月,四川省文联主席,原省人大副主任郭永祥被调查。去年年底最后一天,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亦被公布已接受调查。

  2013年期间,四川政商界陆续有超过20人被调查、免职,或者多日未出现,被传接受调查。

  《法制晚报》记者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案件查处”栏目统计发现,在地方各省份中,四川已有25名官员被通报。

  记者注意到,近期中纪委网站还接连公布四川重量级官员违法违纪的消息,其中包括成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苗,资阳市副市长赵涌涛。

  李春城被双开是否意味着四川反腐收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教授任建明表示,中央应该还会加大反腐力度。反腐应以“法律优先”、其次是“纪律”。

  十八大以来进入司法程序省部级官员

  姓名 职务 被调查时间 被移送司法机关时间 时间间隔刘铁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 2013.05.122013.08.08 2个月27天李达球 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区总工会主席 2013.07.062013.09.04 1个月29天倪发科 安徽省原副省长 2013.06.04 2013.09.30 3个月26天童名谦 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3.12.182014.01.02 15天

  季建业 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3.10.17 2014.02.07 3个月21天陈柏槐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 2013.09.19 2014.03.07 5个月18天郭永祥 四川省文联原主席 2013.06.23 2014.04.09 9个月17天郭有明 湖北省原副省长 2013.11.27 2014.04.22 4个月26天李春城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 2012.12.02 2014.04.29 16个月27天注:以进入司法程序时间排序

  数据 第9个移送司法省部级官员

  李春城是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从李春城落马至今,中纪委已立案查处了24位省部级高官,其中有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从正式公布官员被“双规”,再到进入司法程序,时间长短不一。

  统计发现,目前被移送司法的9位省部级官员,7位从宣布被查到移送司法机关均不超过半年时间,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这个等待的过程最短暂,只有15天。

  目前李春城的间隔最长,达到16个月零27天,另一位四川官员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从纪委立案调查到移送司法机关也超过9个月。

  任建明教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李春城从被调查到移送司法机关,经历的时间的确比较长,这可能与案件比较复杂、牵扯相关人数较多有关。

  解读

  通报提封建迷信非常罕见

  在李春城所涉的违法违纪行为中,除了意料之中的受贿渎职外,还包括了“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这在中纪委以往的通报中非常罕见。

  有媒体报道称,李春城曾为了给家里老人迁坟,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元。并且与以特异功能闻名、在政商圈内被人称为“国师”的曹永正关系不一般。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被查办的官员中,信风水拜鬼神求庇佑者不在少数。

  据媒体披露的情况,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落马前也大搞封建迷信、笃信风水。为求“平安”,他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布置了“靠山石”。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花数亿元建行政中心时也聘请风水大师定造型。

  山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黄胜看风水修建豪华办公楼“黄楼”。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任萍乡市委书记期间,与“大师”王林关系密切,不但是“王府”的常客,还经常在当地山庄、酒店设宴招待王林。

  关于迷信问题,任建明称,其实许多官员都比较相信这个,因为我们国家选拔干部类似“伯乐相马”,而不是公开竞争的“赛马”,这使得官员升迁,更具有不确定性和神秘性。要治理官员迷信,必须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以及深化反腐败制度改革。

  文/记者李洪鹏温如军实习生贾立平崔明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春城被指花费千万做道场迁祖坟
  • 体育欧冠-C罗两球创纪录 皇马4-0拜仁进决赛
  • 娱乐传张翰郑爽分手 圈内人:女方像脑残粉
  • 财经问题汽油盛行:中石油中石化或暗地里涉事
  • 科技体验特斯拉Model S:上网功能缺失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十大校歌排名出炉 浙大文言歌登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