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取消生育间隔

2014年05月29日18: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郑州5月29日电 (记者桂娟、李亚楠)29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紧接着,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在我国户籍人口最多的省份河南落地。

  《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河南已实施了12年,历经两次修订,此次新修订的条例,最大看点当属变“双独两孩”政策为“单独两孩”政策,此外,新版《条例》还取消了生育间隔。

  “单独两孩”政策指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建西说,根据测算,河南实行该政策,并且凡是符合此条件的“单独”夫妻全部生育第二个子女,近几年内,河南平均每年会多出生5到8万人左右,预计人口自然增长率上升0.5至0.75个千分点,不会影响河南省“十二五”人口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河南做出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规定。

  截至2013年底,河南省总人口为10601万人。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政策法规处处长王立英说,目前河南省正处于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末期,每年大概新增人口50多万人,但预计到2015年高峰期就将过去,单独两孩政策的启动,会给河南带来小的生育回潮,但对出生规模影响可控。

  “生育间隔”指可生第二个孩子的夫妇,生育第一个孩子到生育第二个孩子应有一定的间隔时间,此前,河南规定“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女方应有四年以上生育间隔时间,但28周岁以上者除外。”

  对于新版《条例》为何取消生育间隔,王建西解释说,根据河南省目前生育状况,取消生育间隔对人口出生规模影响有限,因此新版《条例》删去了有关内容。目前,全国已有山东、湖北等18个省份条例取消了生育间隔。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称,取消生育间隔后,凡是符合再生育法定条件、并有生育第二个孩子愿望的,可以结合自己情况,自主决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时间。

  今年1月浙江省率先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已有江西、安徽、天津、北京、广西等24个省区市相继落地了该政策。

  河南曾是最后一个放开“双独两孩”政策的省份,此次,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河南也相对审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称,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在修法过程中面临一些特殊问题,例如,对于独生子女残疾、死亡家庭的特别扶助标准,河南存在城市、农村标准不一样的情况;独生子女家庭之前多领的农村责任田、都市村庄拆迁款等,如果要了“两孩”之后,这些奖励是否应该收回、怎样收回等。

  据介绍,为了加快速度,以往修法都是河南省政府先行调研提出意见后,报省人大,省人大再组织调研,过程很漫长。此次则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多个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计生委等多部门联合调研,尽快推动“单独两孩”政策在河南落地。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整治裸官 东莞127人被调岗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