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男子劫持师生被击毙 当地曾发通知警告

2014年06月11日02:4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教师秦开美 教师秦开美
疑犯张泽清 疑犯张泽清
昨日上午,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一男子劫持师生,被当场击毙。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正将歹徒尸体和疑似爆炸物运出校园。《楚天都市报》 徐剑桥 摄   昨日上午,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一男子劫持师生,被当场击毙。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正将歹徒尸体和疑似爆炸物运出校园。《楚天都市报》 徐剑桥 摄
替人质官员王林华 替人质官员王林华

  疑犯劫持师生 副书记换人质

  事发湖北;老师当人质换学生,镇党委副书记当人质换老师;疑犯被击毙

  昨日上午9时许,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了一起劫持师生事件

  一名扬言报复社会的社会人员,持刀和疑似爆炸物,闯入一班级,劫持了1名教师和约50名学生充当人质。语文老师秦开美主动要求成为人质,希望歹徒释放学生。随后,该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又替换了充当人质的老师。王林华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干部该做的事。”

  潜江市公安局通报称,在谈判无效且嫌疑人失控时,将其击毙,安全解救人质,无其他人员伤亡。警方在现场取获自制爆炸装置一套,自制手枪和管制刀具各一把,六瓶汽油(矿泉水瓶装)。

  经查,疑犯张泽清(男,60岁,浩口人)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两次被判入狱。警方认定,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 现场

  秦开美:我留这里,让学生出去

  “你不能走,你走我就把炸药引爆。”秦开美回忆,男子进入教室后,首先这样说。

  “您放心,我不会走的。政府会解决你的问题的,解决了我再走。”在教室内,秦开美这样对男子说。

  秦开美介绍,男子带了6瓶汽油,分别装在矿泉水瓶和罐头瓶中,一进入教室后,对方就把一瓶汽油拧开,洒在地上,然后把40多厘米长的刀具放在讲台上。后来,男子一手拿着爆炸装置,一手拉住她的手,炸药管上的引线赫然就在眼前。

  “我首先想到的是稳定他的情绪,所以一直劝他。”秦开美说,让她感到后怕的是,当时她既要应对男子,又要安抚52名小学生的情绪。因为有一些学生当时已经受到惊吓哭了起来。

  “同学们,不要怕,不会有事情的,爷爷不会伤害你们的。”她安慰学生们。

  与此同时,她又小心试探着提出要求:“我留在这里,让学生们出去吧。”

  连续几次后,没想到,男子同意了。

  “她平时胆子很小,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么镇定,也不知道她的勇气从哪里来的。”秦开美的丈夫张贤华说。

  被换出教室后,张贤华陪着妻子走下教学楼楼梯。一边走,秦开美一边对丈夫说,“刚开始确实被吓到了,后来冷静下来,想到那种情况下肯定不能急,孩子们都在里面,就想把对方稳住,让他把学生们放出来。”

  在浩口镇第三小学,老师们团团把记者围住,对秦开美赞赏有加。

  据《楚天都市报》

  王林华:曾接访过,觉得能说服他

  昨日下午5时,记者苦苦守候后,终于在浩口镇第三小学见到了姗姗来迟的王林华。

  王林华今年41岁,潜江市王场镇人,到浩口镇工作三年时间。身高1.78米的他,体形魁梧。

  他对疑犯张某非常熟悉。据他介绍,张某曾多次到潜江当地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上访,觉得自己遭受了不公正待遇,王林华也曾接访过他。

  王林华说,事发后,自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时,张某腰间左边插着一把刀,右边插着一把自制土枪,右手拿着爆炸装置,火机一直举在引线上。

  最初,浩口镇委书记和派出所民警曾主动提出作为人质,交换被劫持的秦老师。不过,张某都没有同意。

  “可能是他觉得女同志威胁小一些。”王林华说。在他提出自己来交换秦老师时,认识他的张某片刻犹豫后,最终同意了。

  王林华介绍,男子随后将前门用课桌堵死,将他逼到后门,用课桌将他围起,防止他跑。

  王林华说,在教室内,他能做的就是不停地规劝张某,与他谈判希望他冷静,不过张某的诉求还是原来那样,希望“翻案”。

  教室里只有两个人,王林华能听见自己剧烈的心跳。时间分秒滑过,他也不知道自己在教室里已经待了多久。

  “后来,他打开一瓶汽油,分两次往我身上泼。就在这时候,枪响了。”王林华说。

  “看到公安民警和秦老师都冲到前面,我也就没有什么怕的。另外,我觉得我能把他说服,所以就进去了。”他又补充道。

  警方成功处置后,王林华回到镇政府大院,一身白衬衣和西裤上面都是汽油。他洗了个澡、换了件衣服,没有向家人声张。直到接到老婆电话,他才简单说了几句。

  据《楚天都市报》

  追问1

  

  歹徒为何劫持人质?

  当地媒体称其与村支书因征地纠纷有矛盾

  据当地公安机关通报,疑犯张泽清曾因盗窃罪、非法制造枪支及故意伤害两次被判入狱,此次作案是出狱后仇视社会的报复行为。

  浩口镇派出所一民警介绍,张泽清早年曾当过兵,是浩口镇许桥村四组人。张泽清会自制枪支、火药,曾因盗窃和私造枪支两次入狱,去年刚刑满释放。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张泽清的家,他们家在浩口镇许桥村四组,离浩口第三小学只有5公里路程。

  据《武汉晨报》报道,张泽清的妻子褚正元说,早上6时许,她丈夫去田里放水后回来吃早饭,当日看不出其有什么异样,丈夫在家吃早饭时,她已经外出做农活了。褚正元说,她丈夫和村支书许某有矛盾,因为村里的土地被外包给其他人,价格较低,村民还未收到钱,多次和许某发生冲突,这次去学校也是为了找许某的子女制造影响,因为许某的女儿许某慧在该小学当老师,许某的孙子在该小学读书。

  据当地知情者称,张泽清本来是找许某的女儿许某慧,但因“误读”教室牌子,张泽清“走错教室劫持了秦老师”。

  追问2

  为何入校畅通无阻?

  当地曾发通知警告;警方正在调查

  “这事我们提前是有预防的。”浩口镇派出所一民警称,今年4月底,当地公安部门就已向各中小学及幼儿园下发过通知,要求加强安保。

  潜江镇第三小学幼儿园部一位不愿具名的教师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了这一份通知。这名教师称,通知是今年4月29日下发到幼儿园的。通知称,“我镇许桥四组有一张姓男子,年龄在65岁左右,身高1.65米左右,头发短,皮肤偏黑,常带一助听器,因涉枪涉爆事件,被刑事处罚过,心生不满,扬言要报复学校、政府、法院等”。

  为何事先发放通知疑犯还能长驱直入校园?“疑犯肯定不是从校门进入校园的。”浩口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称,至于嫌犯是如何进入校园的,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取查看学校周边的视频监控录像。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杨锋 实习生 曾庆雪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深圳国税局拥有16栋别墅海滨度假村
  • 体育中超-恒大宣布4800万签下于汉超李学鹏
  • 娱乐郑爽承认因为自卑与张翰分手 无第三者
  • 财经抚顺铝厂伪造5427份档案套取5亿补助
  • 科技解密互联网女皇:自嘲比叫外婆好
  • 博客谢俊辉:如何伪装成世界杯懂球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大学欲录夺刀少年八成支持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