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炜:ICANN国际化应坚持四项原则

2014年06月24日09: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伦敦6月24日电 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第50次大会高级别政府会议于6月23日在伦敦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鲁炜出席会议,阐述了中国关于ICANN国际化的观点和主张。

  鲁炜指出,ICANN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核心机构,成立16年来,忠实履行维护互联网稳定运行的职责使命,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作为拥有6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支持ICANN的国际化改革,鼓励中国互联网社会组织、企业、研究机构积极参与ICANN事务。今年四月,各国代表齐聚巴西圣保罗,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达成诸多共识。这意味着ICANN的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意味着互联网全球共治时代的开启。鲁炜表示,推动ICANN国际化和互联网全球共治,应当坚持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平等开放。信息流通无国界,但网络空间有疆域。国无大小,都是平等的。平等的前提是自主,应该尊重每一个国家的网络主权、网络发展权、网络管理权、参与国际互联网的治理权。

  二是多方参与。政府应当发挥引领作用,制定促进互联网发展、维护人民权益的公共政策;互联网企业应当发挥主体作用,承担社会责任;互联网社会组织应当发挥纽带和推动作用,参与公共服务,注重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技术社群应当发挥支撑作用,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和服务运行保障;网民应当积极参与网络治理,既自由表达诉求和心声,也要遵守法律和秩序。

  三是安全可信。面对网络空间的安全挑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政府应当加强合作,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网络恐怖主义,世界各国应携起手来,在网络空间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是合作共赢。国际网络空间治理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利共赢。国际社会应当建立积极的合作机制,交流思想、交流经验,增进共识,创造更多的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包容互鉴、共享共赢,聚焦发展主题,推动互联网为更多的人服务。

  高级别政府会议是本届ICANN大会最重要的会议之一。此次会议以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职能管理权移交、ICANN国际化改革、加强政府在ICANN中的作用等为重点议题,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部长级官员、300多名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马未都:女知青神评论被哄堂耻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