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刘家义:审计查处案件暴露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

2014年06月24日21:24  中国政府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张晓松、崔清新)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表示,201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共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314起,涉及1100多人,暴露出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等突出特点。

  刘家义是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做审计工作报告时做上述表示的。

  在这些案件中,有112起是“串案”“窝案”,涉及760多人,其中31起有主犯的近亲属参与。案件大多以一名或几名公职人员为核心,以其掌握的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为支撑,链条往往牵扯十几人或数十人,有的涉案人员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

  此外,案件还呈现出违法犯罪方式更加隐蔽、权钱交易收益远期化等特点。

  “仔细分析这些个人违法违纪问题,背后大都是类似的部门违规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部门违规牟取的利益往往通过再分配等方式化为个人利益,可以说,正是部门违规这块土壤滋生了个人违法违纪。

  刘家义也表示,上述这些案件主要发生在行政管理权或审批权集中、掌握重要国有资产资源的部门和单位。

  (原标题:审计署长刘家义:审计查处案件暴露群体性腐败问题严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内马尔两球巴西4-1出线战智利 西班牙3-0
  • 娱乐李小冉晒牵手照承认结婚 否认怀孕:误会
  • 财经奥神幕后老板富豪李苏去世一年仍未下葬
  • 科技策划 | 脸萌爆红背后:被称月抛产品
  • 博客纪连海:82年高考得高分却没人录取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替考谜团: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