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激发网民热烈共鸣

2014年06月25日14:20  荆楚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梁相斌/祝捷 湖北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梁相斌/祝捷 湖北人民出版社 2014年4月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先国) 八项规定执行一年多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更加清明。日前热卖的通俗理论读物《八项规定改变中国》通过年鉴式的记述,展示八项规定出台的背景及一年来国家之变、社会之变、民生之变、环境之变,再度将社会各界对“八项规定”的讨论推向高潮。

  新华社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出版后,截至目前新浪、搜狐、凤凰、网易等百余家主流网站刊载了书讯、书评,数千名网友参与讨论。仅新浪微博与“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相关的转载及评论达超过百条。

  实名认证为人民网舆情分析师的新浪微博网友“摘星手010”说:“这个提法我觉得不夸张”,“体制积弊由来已久,从点滴做起,活血化瘀,为刮骨疗毒赢得时间。”另一名新浪微博网友“白水泉1959”说,中央的八项规定一定能改变中国,坚持下去,中国肯定是另样的中国。还有不少微博网友转发《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一书作者的观点“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不可逆转”,表示认同。

  在论坛上,网友们纷纷表示“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网友“春风满眼”说:“坚信八项规定将在中国历史上写下浓重一笔,它将深刻改变整个中国的发展轨迹。”人民网强国论坛网友“小婉”与《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一书的出版赋诗“奢餐不上舌,断腕扼沉屙,剪枝捉虫后,青山更巍峨。”

  记者看到,《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一书在扉页上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过的短短两行字,即“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这被认为是八项规定的核心要义。而在此书的导语中,作者认为从八项规定入手,能够理解中共中央层面治国理政基本思路。

  据了解,自2012年底中央带头制定、落实八项规定后,各部门纷纷领会中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落实转变作风的规定,全国普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委系统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聚精会神抓党风廉政建设。党风政风的变化带来社会风气的转变,高档烟酒降价、高档餐饮负增长、高档会所转型……八项规定对中国的改变深入到各行各业,渗透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关注到《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一书的社科界人士评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的命题既有现实意义,又有发展意义。资深媒体人邹贤启说,每个人都能够从自己的感受和经历去思考、去感悟、去理解这个命题,每个人又能够从党和国家的变化中对这个命题产生认同。“而且这个命题语言表达精准、表述通俗,读起来琅琅上口,既能够作为理论口号进行传播,也容易变成老百姓的日常用语。”

  对于“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引发的讨论,《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一书的作者之一新华社湖北分社社长、高级记者梁相斌说,中央高层率先垂范,总书记出行不用警车开道,不住大房子,各级领导落实中央精神,急速收敛并整改作风问题。风越刮越硬,整治“四风”下手狠,警示和威慑作用很大。“最初我认为八项规定对各行业带来的只是‘影响’,后来发现不仅仅是‘影响’,还‘决定’了中国的走向,再后来认为‘改变’更确切,‘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

  他说,“再过20年看这段历史,那是惊心动魄的,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中兴转折。现在有些官员不适应,有牢骚。但是这样的做法才是得民心的,从这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能看到总书记的决心,如果能坚持10年,就会成为一种定式,成为做人做事的标准。”

  另一名作者武汉大学副教授祝捷说,八项规定首在正党风、改作风,通过党风和政风的转变,引领社会新风尚,所以八项规定不仅仅改变了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而且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如果我们用大历史观来审视八项规定,它将成为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节点,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记。正如书中的结语“八项规定已经改变中国,八项规定还将继续改变中国!”(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邓小平唯一孙子主动下基层兼任镇书记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周杰伦明年一月前结婚 否认昆凌怀孕
  • 财经呼市撤回松绑限购红头文件:打印错误
  • 科技策划 | 迅雷拉上小米给纳斯达克讲新故事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硕士怀二胎毕业被称人生赢家(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