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五问“占中”:谁会希望家园变乱

2014年08月19日05:48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8月17日,参加“和平普选大游行”的香港市民手举木棉花致意。   新华社记者 赵丹惠摄 8月17日,参加“和平普选大游行”的香港市民手举木棉花致意。   新华社记者 赵丹惠摄

  8·17游行,19.3万香港人走上街头反对“占领中环”。这场游行,让店员、商贩、出租车司机、商界领袖、学生、公务员、家庭主妇们,有机会在镜头前说出自己反对“占中”的理由。一句句实在话,让“占中”的荒诞逻辑无所遁形。

  一问

  为什么不沟通要对抗?

  以普通市民身份参加大游行,被誉为“兰桂坊之父”的盛智文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说,相信中央有意了解香港人的意愿,但大前提是沟通,而不是“占中”,“若我们要普选,正确的方法就是向北京展示,我们可以坐下来商讨”。

  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硕士生、香港学生活动委员会主席谢晓虹表示,该会会员过去甚少参与游行,这次也特地到来表达争取和平普选的诉求。他说,人可以有自己的立场,但不应该只容纳支持自己的声音,作为学生,应有思辨能力。实现普选“不需要用激进的行为,也不需要瘫痪中环”,大家应透过讨论凝聚共识,“最好是对话,不是对骂”。

  优才书院中六学生钟同学说,青少年在社会发声的机会不多,所以这次借游行表达诉求。他担忧,“占中”将令社会进一步两极化。以新界东北发展争议为例,因为有一些激进分子的加入,令原先村民的和平集会演变成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他担心“占中”会令暴力事件重演,对社会造成冲击。

  二问

  为什么知法犯法?

  大游行发言人陈勇对媒体表示,反对派“占中”绑架全港市民,不只是违法,更是反民主和反社会。他呼吁激进人士放弃违法的“占中”,让政改讨论重回理性。

  自称属中产的李先生表示,如果“占中”发生,一天就会让他损失4000到5000港元。他过去还倾向于支持反对派,但最近一年发觉,原来反对派只是口头喊民主,从“占中”、“拉布”都可以看出这点。他批评鼓吹“占中”者,特别是戴耀廷作为法律学者却知法犯法,更试图美化暴力,煽动学生参加,如果学生真因为“占中”而被捕,留案底,前途尽毁,谁来负责?

  华菁会执行主席、在港任律师5年的张毅说,香港是法治社会,政府按《基本法》相关条文落实普选是理所当然的,“没可能因为有些人‘占中’,就要作出变动,法例是这样写的,就应该按部就班地进行。”香港的民主步伐一直循序渐进向前,相信政府可推出一个合适的普选方案。

  三问

  民主哪有国际标准?

  “占中”者声称自己的方案才符合国际标准,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对此表示,每个地方的模式不同,世界上根本没有民主的国际标准,反对派的说法是误导市民。

  港菁会首席会长楼家强说,反对派不满普选设有提名委员会的筛选门坎,但国际间没有一套通行的选举方法,“每个地方都是因应国情和民情的特质来确定选举的方法”,如果香港2017年能够实现普选,已经是民主的大进步。

  从事金融投资的香港青年联会会员叶先生说,美国和加拿大的政府首长也不是直选产生,所以政改应符合本土方式,“反对派要求一人一票提名选特首,不满普选设有提名委员会,这是荒谬的,何不想想外国的行政首长是如何产生的?”

  反对派动辄打出英国旗帜,工联会荣誉会长郑耀棠批评,披着“真普选”外衣的所谓“民主斗士”,眷恋英国的殖民统治,“但过去100多年,英国有没有给我们普选?没有!”他强调,中央根据《基本法》给予香港普选,让港人选出爱国爱港的特首,合情、合理、合法。

  四问

  哪有人希望家园变乱?

  香港青年联会首席参事叶振都表示,“作为香港人,生活在这地方,哪会有人喜欢自己的家园变乱?”如果人人一旦有不满就去违法,香港会变得“好恐怖”。

  政改民意关注组成员、中原地产创办人施永青,8月17日率领旗下员工游行,他直指“占领中环”的问题不只是会瘫痪中环,而是要将整个现有的规章制度推倒重来,将会导致社会上各种不同力量重新较量,代价难以估量。

  任职金融业的陈先生表示,虽然天气很炎热,但“为了香港的和平及如期2017年成功落实普选,而选择走出来”。希望借这次和平的游行,令支持“占中”者可以认真、理性地想清楚,不要“占中”。

  57岁的市场推销员梁先生认为,香港市民参与示威游行并没有问题,但对“占中”行动很反感,不希望社会秩序因而变乱,“每个人都想生活环境安定,治安秩序稳定”。他说,公司主要售卖面粉,每月有90万元港币的营业额,预计“占中”若发生,会减少三分之一的收益,“他们应该想清楚,是不是一定要以破坏经济来争取他们的目的。”

  五问

  普选进程 为何要阻碍?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琼说,香港百多年来从没有机会一人一票选特首,相信市民都很珍惜2017年这次机会,呼吁立法会议员让市民实现愿望。李慧琼说,中央对于特首选举有批准权,但人大常委会对政改的任何决定,都不可能让香港所有人满意,希望各界能够理性思考如何令香港进步,要为大多数市民着想。

  立法会议员梁君彦表示,各方若有诚意,就必须在《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基础上,循序渐进实现普选。一同参与“反占中”游行的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表示,“占中”只会令政改问题更难解决。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则表示,如果2017年普选“拉倒”,后果将难以估计。他强调,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地区,依据《基本法》有机会实现普选,“但这不是必然有的。”“纵有远大理想,也要一步步向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香港占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