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简政放权要啃硬骨头

2014年08月20日19:29  中国政府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毋庸置疑,“简政放权”是本届中央政府紧紧扭住不放的改革“牛鼻子”。8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新措施,持续扩大改革成效

  会议确定,再取消下放87项审批事项;将90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实行先照后证;取消19个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同时,再取消一批部门和行业协会自行设置、法律法规依据不足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李克强说,从过去习惯审批“画圈圈”,到不断自我消权,进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场“自我革命”。今后越向纵深挺进,越要啃“硬骨头”、驱“拦路虎”。必须“痛下决心”,持续协同推进“放权”与“监管”,真正打造现代政府。

  简政放权这场“自我革命”必须向纵深挺进,否则就可能走回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

  中编办负责人在汇报中说,随着简政放权持续不断推进,剩下的任务都是极难啃的“硬骨头”。为提高取消下放项目的“含金量”,该办协同有关部门梳理出社会各界通过网络等形式提出的2500多条建议,并在各部门晒出权力清单、广泛开展社会评议的基础上,顺应群众期盼,有针对性地推出新一批拟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

  李克强对此予以肯定。他说,此次出台的一批措施,使简政放权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其中80%涉及投资、企业经营领域,“含金量确实很高”。

  总理分析说,当前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下行压力很大,但就业形势却始终稳定,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过简政放权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直接带动了600万新增企业注册,与上千万就业人数的增长。他强调,稳增长的根本目的在于保就业,而简政放权在“为创业兴业引路、给企业发展松绑”上立了大功。

  “政府对那些不该管的事情,管得实在太多了。”李克强说,“简政放权这场‘自我革命’必须向纵深挺进,‘放’与‘管’要协同推进。否则,若想稳增长、保就业,就可能走回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

  他要求各部门务必“痛下决心”,紧紧抓住“简政放权”这一改革“先手棋”和宏观调控的“当头炮”,真正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有些地方做改革“典型”、“景点”,给上级汇报很“好看”,但百姓真要创业依然困难重重

  李克强会上还着重讲到简政放权的落实问题。

  “我到一些地方调研,大家普遍反映,改革‘最先一公里’的力度确实不小,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明放暗不放’等问题。”他说,“我们要防止改革出现‘中梗阻’,各部门首先要做出榜样,常务会议通过、部门承诺过的工作一定要落实!”

  李克强说,一些地方简政放权工作落实仍不到位,有些地方甚至专门做了改革的“典型”、“景点”,给上级汇报很“好看”,但百姓真要创业依然困难重重。

  “我们要看到,新注册的600多万企业已经拿到市场入场券,必须抓紧为他们创造宽松的环境,让市场主体真正能留得下、存得活、长得大。”总理说。

  那些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产品之所以屡禁不止,是因为法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

  今年以来,李克强几次主持召开企业座谈会,专门听取来自“市场主体”的声音。在这些会议上,多位企业家向总理呼吁“不要扶持政策、只要公平”。一些外企负责人也同样提出,希望中国政府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19日召开的常务会上,李克强重提这一话题时说:“企业普遍认为,我们政府的事中事后监管还不够。那些侵犯知识产权的‘山寨’产品、甚至危及人民健康安全的食品之所以屡禁不止,其中有经营者的道德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法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

  他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研究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事中事后监管。

  “我们长期以来习惯于‘画圈圈’、搞审批,如今职能转变是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李克强说,“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放’‘管’协同推进这篇大文章,真正把政府职能转变落实到位,打造现代政府。”(肖楠)

(原标题:李克强:简政放权要啃“硬骨头”)

文章关键词: 简政放权 李克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大胜 火箭愿给血布千万起薪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