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在乌恰县实地考察渐危种沙冬青

2014年08月21日18:40  天山网 收藏本文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在乌恰县实地考察渐危种沙冬青

  研究人员正在对沙冬青的高度进行测量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俊杰摄影报道)8月21日,记者在乌恰县吾合沙鲁乡看到,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麦尔合巴·阿布拉在该乡实地考察、研究沙冬青。

  沙冬青,渐危种。常绿灌木,高1至2米。分布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等地海拔1000至1200米低山地带。为常绿超旱生植物。荒漠地区十分珍贵的孑遗种,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其形体特征:常绿灌木,高1-2米,多分枝,树皮黄色;枝黄绿色或灰黄色,幼枝密被灰白色平伏绢毛。叶为掌状三出复叶,少为单叶,或三角状披针形,叶柄密被银白色绢毛;托叶小,与叶柄连合而抱茎;小叶菱状椭圆形或卵形,先端锐尖、钝或微凹,两面密被银灰色毡毛。总状花序顶生,具8一10花,苞片卵形,被白色绢毛;花梗近无毛;花菩钟状,密被短柔毛,萼齿边缘具睫毛;花冠黄色,长约2厘米,旗瓣宽倒卵形,边缘反折,先端微凹,基部渐狭成短爪,翼瓣及龙骨瓣比旗瓣短,翼瓣近卯形,上部一侧稍内弯,龙骨瓣长圆形;子房披针形,有柄,无毛。荚果扁平,线状长圆形,无毛,先端有短尖,含种子2一5;种子球状肾形,直径约7毫米。

  其生态特征:分布区为大陆性气候,春季干燥,多大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7月平均温22--25℃,1月平均温-10---14℃,年降水量50--200毫米或更低,多集中以夏季。沙冬青为常绿超旱生植物,这与当代气候条件显然是不协调的,反映其残遗种的特征。喜沙砾质土壤,或具薄层覆沙的砾石质土壤,不见于沙漠或石质戈壁。多生于山前冲积、洪积平原,山涧盆地,石质残丘间的干谷,成条带状或团块状分布。4月中旬至5月中旬开花,7月下旬果实成熟。种子成熟较好,发芽率85--90%,发芽势为3天,在温室22--26℃条件下,种子吸水力乾发芽迅速,出土整齐。种子耐贮藏,发芽力可保持5--6年。沙冬青幼苗能抗-20.9℃低温不受冻害。沙冬青体内含有黄花木素、拟黄花木素等强生物碱,绵羊、山羊偶尔采食其花后则呈醉状,采食过多可致死。

  据了解,该研究员17日抵达吾合沙鲁乡,有该乡政府副乡长胡达进行地域引导,在车送车接的同时确保了该研究员的人身安全。在该乡活动5天,重点研究沙冬青的细胞组织、种群数量减少的原因以及如何进行生态保护。并采集了部分样本空运至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技学院,已供该院专家、教授进行深入研究。

  (原标题: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在乌恰县实地考察渐危种沙冬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会回应违规出租救灾库房:月底前腾空
  • 体育美国男篮热身大胜 火箭愿给血布千万起薪
  • 娱乐台媒曝房祖名供出大麻来源:台F姓男星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