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平快”项目为新疆克州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2014年08月25日12:31  天山网 收藏本文

  天山网讯(记者朱小佩报道)随着新疆克州“短平快”项撵速启动和实施,不仅给企业职工带来了实惠,更让小微企业迎来了发展良机。据了解,1—7月,克州“短平快”民生项目及小微企业产业园完工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2.052亿元,已完成总投资1.91亿元,新增就业人数562人。

  记者在走访一些小微企业时,亲身感受到了“短平快”项目对企业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感受到老百姓对“短平快”项目的信心和热情。

  在阿图什市玛利娅民族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米力古·艾白都拉告诉记者,6月底公司接到了一笔来自土耳其客商的订单,赶制1000多件民族特色的座垫、枕套、桌布,要求在7月中旬完成订单。时间紧任务急,幸好自治区‘短平快’项目拨付的100万元专项资金,让企业有资金来招兵买马,完成订单。除了招聘员工外,米力古·艾白都拉认为维吾尔、柯尔克孜等民族,与中亚诸国语言相通、文化习俗相近,人民之间交往源远流长,在手工艺品上有着许多相同的审美情趣,这些都有助于开拓中亚市场。她还计划用剩余的专项资金购买先进机器,组织公司员工培训,为做强民族品牌做准备。

  “短平快”项目为传统手工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的同时,也让从业者对改善生活有了信心。在加马力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了年轻的学徒阿塞丽·吐尔地。

  5月中旬,加马力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在阿图什市吐古买提乡举办了手工刺绣培训,阿塞丽·吐尔地参加了刺绣培训。随后,她来到公司当起了学徒。在公司,她意识到电脑刺绣的优势,于是向教师认真求教,决心要学会这门手艺。她告诉记者,学成之后能够成为正式员工留在公司上班,这样待遇更好,像我现在每个月能赚3000元,转正后还会更高,这样我就可以攒钱在市里买房子了。

  克州阿柯乐布拉克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库姆孜琴制作、民族手工刺绣等多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生产加工企业,在该公司的实训基地内,记者看见了由该公司自行设计的全新库姆孜琴。这家企业提倡员工创新,他们将库姆孜琴的背面也装上琴弦,改装成可以两面弹奏的库姆孜琴,演奏者通过来回翻转琴身,一个人就能完成原本由两个人弹奏的曲子。

  阿依去莱克·艾依提买买提是该公司的员工,别看她只有20岁,一身本领让她成了公司有名的才女。阿依去莱克不仅会做民族服装服饰,还会弹会唱,时常参加公益性质的演出。现在每天除了从事刺绣工作外,早晚还练习唱歌、弹琴,她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帕科孜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米吉提·玉苏普计划利用“短平快”项目资金再购进一台塑料产品加工设备,可新增就业50人。

  对于小微企业来说,这些“短平快”项目突出民生优先、以就业为导向,有效整合资金资源,充分发挥地方优势,投入少、见效快,是拉动企业快速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助推器。

  据了解,1—7月,克州“短平快”民生项目及小微企业产业园资产总额45877万元,完成项目投资28908万元,其中:厂房投资22577万元,生产设备投资6331万元。实现销售收入11579万元,实现利润2176万元,实现税收478.8万元,从业人员3140人。申请自治区补助资金8753万元,已拨付资金5862万元,已到位资金4124.8万元,占拨付资金的70.4%。

  为让“短平快”项目有效实施,克州积极兴建小微企业产业园,为小微企业提供标准厂房、仓储物流库和产业创新服务中心等设施,“筑巢”吸引企业前来投资。为保证小微企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进度,阿合奇县、阿克陶县把“短平快”项目资金与援疆资金、就业培训资金、扶贫资金等各种资金捆绑使用,扩大财政资金撬动效应,加快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原标题:“短平快”项目为新疆克州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