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场地震 中共力抓制度反腐

2014年09月02日20: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题:山西官场地震 中共誓言重塑“政治生态”力抓制度反腐

  记者 孙亮全 李云路

  近日,山西官场发生了一场由强力反腐引发的“大地震”。半年内,4位省委常委、7名省部级干部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9月1日,中共中央决定,王儒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袁纯清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中央对山西官场动“大手术”,说明已经下定决心在党的建设制度上进行改革。“誓言重塑山西政治生态,彰显了中共力抓‘党建制度改革’这一反腐败的根本。”

  无论是哪个省的领导干部的腐败,包括目前比较突出的山西省大面积干部的腐败,不仅是官员个人问题,跟党的制度、机制也有关系。“山西省多个省部级干部接连落马,说明过去山西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不久前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围绕4方面改革任务提出了26项重点举措,并提出改革措施在2017年前基本完成,到2020年建立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

  “《党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和重建山西政治生态,说明中央把党建制度改革正式提上了工作日程。”蔡霞说。

  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省一级作为上联中央、下联地方的重要层级,往往影响着中央决策在地方的贯彻,能否抓好这一层对做好国家全局工作意义重大。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表示,山西官场地震,对各省领导班子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共反腐没有选择性,无论哪个地方,无论是谁,只要发生腐败,都是一查到底。

  在任何一个国家,对于和公共权力发生直接联系的执政党来说,反腐都是其必须面对的问题。

  中共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展开的雷霆反腐行动令人印象深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强调,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有专家表示,“治本”,就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汪玉凯表示,反腐关键在于制度建设,这才是根本。目前的大力反腐与深化党的制度建设改革相结合,正是“标本兼治”。

  吴忠民也认为,特殊时期采取非常规办法,但终究走回制度化和法制化的道路,只有将党建制度改革做好,才能有力促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全面深化。

  事实上,中共在党的制度建设层面一直在进行探索。蔡霞介绍说,中共十三大报告曾提出要加强、改进、完善党的建设;十六大报告则提出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对整体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从‘加强、改进、完善’到‘改革’,足可见中共中央进行自身改革的决心。而制度改革是反腐的根本。”她说。

  中央组织部负责人9月1日就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答记者问时表示,按照三中全会对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改革任务主要包括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四个方面。

  这位负责人指出,实施方案的出台明确了今后几年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是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蓝图。

  “中共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对腐败‘零容忍’,在党的建设层面进行制度改革,除了找到目前问题的根源,有效遏制腐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之外,能够最大程度地保证党的宗旨得以实现。”蔡霞说。

  专家们亦表示,制度建设是件系统工程,反腐也必须坚决进行到底。今后形成合理的体制、机制长久运行,并将前面历史遗留的问题用制度化的措施分门别类进行解决。

(编辑:SN022)

文章关键词: 制度反腐 山西官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