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日增登革热病例降至千例以下

2014年10月14日06:23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学生设计的新型智能垃圾桶具备自动扎口垃圾袋功能,可防登革热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摄 学生设计的新型智能垃圾桶具备自动扎口垃圾袋功能,可防登革热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摄

  12日全省8地级市未新增病例;专家提醒目前仍处疫情高发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粤卫信报道:广东新增登革热病例数终于放缓。之前连续14天新增病例数过千例,到10月12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数已在千例以下,为910例;共有8个地级市未有新增病例。截至昨日零时,今年全省共有20个地级市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31136例。累计报告死亡病例6例,其中广州5例,佛山1例。

  10月12日,广州市只新增了668例登革热病例,比前一天新增1319例下降近一半。全市只有两个区的新增病例数超过100例,分别为白云区229例、海珠区114例。此外,在12日,全省共有8个地级市的新增病例数为零,包括:汕尾、韶关、云浮、惠州、河源、茂名、揭阳和梅州(注:梅州市今年尚未发现登革热病例)。

  对于12日全省报告新增登革热病例数较大幅度下降,专家分析认为,一方面,近半个月来各级层层发动,加大力度落实防控措施,并广泛动员群众“清积水、灭蚊虫、防叮咬”,登革热防控效果已经逐渐显现。近期广东大部分地区气温略有下降,雨水较少,有利于蚊媒控制。省疾控中心在国庆期间组织灭蚊效果监测和飞行检查结果显示,广州市总体伊蚊密度下降明显,已有70%的监测点符合防控目标要求,佛山市等老疫点灭蚊效果也初见成效。

  另一方面,10月9日至12日新增病例报告较高,可能与假期病人累积、节后就医增加有关。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到位,加上天气逐渐转凉,蚊媒密度明显降低,疫情将逐步减缓。专家提醒,广东目前仍处疫情高发期,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各地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复。

  大学生设计智能垃圾桶可隔离蚊虫

  发明已获国际实用新型专利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最近广东爆发的登革热疫情就是由蚊媒传播引起的,而我们设计的新型智能垃圾桶具备的自动扎口垃圾袋功能,就可以避免人们在扎口垃圾袋时垃圾袋中滋生的蚊虫跑出来……”近日,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州复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来自中南大学的三位大学生带来了自己的发明,为广州消除登革热疫情出力。

  据介绍,他们设计的智能垃圾桶具有三大功能:自动打包、自动换袋、压缩垃圾。这将减少人类与垃圾的正面接触,减少垃圾中的蚊虫、细菌传播出来,从而让环境更加卫生。该发明已经获得了国际实用新型专利。

  在比赛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学生带来的奇思妙想与精巧设计,比如智能公厕系统,可以自己“走”上楼的行李箱;会“感应”温度的健康电风扇等。

(原标题:广东日增登革热病例降至千例以下 8市未新增病例)

(编辑:SN010)

文章关键词: 登革热 广东登革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