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独家调研: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几何

2014年10月23日10:51  瞭望 收藏本文

  总结好活动成果并使之长效化、制度化,是确保问题不反弹的关键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谭剑 王骏勇 向志强 陈国洲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深入湘、苏、桂等省区市,与各级领导干部、党员群众促膝长谈。大家认为,宏观来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成效有三: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起到了“红脸出汗、正身治病”的效果;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整体好转;畅通了党群干群联系渠道,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民心提振了信心,干群关系趋于紧密,执政之基更加稳固。

  但是,基层干部群众也心存三个忧虑。一是担心“长不长”,即长效性的问题,走群众路线、“反四风”会不会是一阵风,刮过就算了,等活动一结束又回归以往;二是担心“实不实”,即实效性的问题,是真的走群众路线,还是搞形式应付,是真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还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三是担心“常不常”,即常态性的问题,比如发现、整改问题,是不是纳入整改“表内”的就改,大量没纳入的“表外”问题就不管不问。执行“反四风”及八项规定,是不是每逢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就大力整治,而日常就会放松监管等。

  受访基层干部和专家认为,要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常态保持下去,实现长效化,就要完善制度、推进改革、加强监督,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党群干群关系逐步融洽,执政之基得以巩固。

  党性锤炼再上台阶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说,这次民主生活会,基层开得认真,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强,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动真碰硬的目的,特别是很多基层年轻同志会受益终身。

  在苏北某村召开的组织生活会上,老党员的一席话让村党总支书记汗水直流。“这么多年咱村村容村貌没有太大变化,集体经济原地踏步,你这个书记做得难道不窝心吗?”参会干部们感慨,还从没开过这样有辣味的组织生活会,不仅终身难忘,而且树立了整改的信心,锤炼了党性。

  不仅是基层,省级层面的民主生活会也同样辣味十足。重庆市召开查摆个人“四风”问题专题会,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干部列席,并邀请中央督导组全体同志参加。常委会班子成员每人发言半小时以上,只谈问题、不摆成绩,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回避、不掩饰。市委常委会相互批评意见达130多条,各个单位相互批评意见普遍在90条以上,最多的有187条。不少同志感慨地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发扬了党的好传统,展现了党内生活的新气象,是多年来效果最好的一次。

  重庆市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说:“在市委带领下,每个一把手都认真查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思想认识提高了,补了‘钙’、充了‘电’、提了‘神’。”

  “反复修改对照材料给自己画像的过程,就是一次次用笔尖触及灵魂的过程。”湖南省司法厅厅长、党组书记谈敬纯说:“我的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了11遍才过关,每一次对照检查材料的修改,都是对自身党性、理想、信念的一次严格洗礼,终生难忘。”

  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

  “机关食堂火了,星级酒店冷了”“迎来送往少了,走村入户多了”。这些群众口中的口头禅,最直观地反映出遏制“四风”的成效。现如今,五星级酒店开始卖包子,高级会所开始促销打折已不再是新闻。

  “四风”问题遏制后,干部工作作风为之一振,一线工作法在基层得到大力推行。在广西,各级政府机关实行“早餐会议”,对于不涉及人事、机密等重大事项的一些事情,在早餐桌上商议,形成共识,做出部署。

  今年重庆市多地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洪灾,渝北区茨竹镇华蓥村七社在暴雨中发生了大面积危岩滑坡,但滑坡前10分钟,当地干部已经将全村14户35名生活在危岩下的群众成功转移,全村无一人伤亡。危岩体很难发现,但干部们却能未卜先知,这得益于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走访中,干部们走遍了每一户人家,查看过每一家的农田和村基础设施老化情况,这才能迅速判明可能存在的隐患点,解决了人命关天的大事情。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有了改善。广西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村民蒙宗臣最近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父亲去世待遇申领手续,他发现大厅走廊里摆放了座椅、饮水机,甚至还有茶叶。工作人员脸上挂满了笑容,前后十几分钟就办好了所有手续。“以前来机关办事别说招呼喝茶,就连见面说个话都不容易。这些细节让我看到了干部作风的转变。”蒙宗臣说。

  上行才能下效,党风政风的好转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为之一新。在西部地区“整酒”之风一度盛行,“整酒”已经从庆祝贺喜变成了借机捞钱的陋习。为了刹住“整酒风”,重庆巫溪县从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严禁党员干部职工大操大办借机敛财办法》,将治理“无事酒”作为村规民约。村社群众积极签署不参与违规整酒承诺书,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拥护和称赞。巫溪县塘坊镇安乐村村民李吉彩说,干部带头反整酒,“我不想别人兜里的钱、别人也不想我兜里的钱,这样乡里乡亲才能和睦友善。”

  干群关系更趋紧密

  一年半以来,全国数以百万计的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楼栋院落听取群众意见,收集问题建议,各地以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难题为抓手,解决老百姓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干群关系趋于紧密。

  干部联系群众的渠道畅通了。各地通过网络、信箱、电话、短信、上门走访、下基层暗访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一些闲置已久的民情民意征集整理渠道被重新激活。湖南省蓝山县委书记何冲龙说,渠道通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就近了,虽然从目前来看,还只是阶段性效果,但这种趋势是不可逆的,必将成为燎原之势。

  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民心提振了信心。重庆市在全市范围推行22件民生实事,已经完成了20万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1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1万口山坪塘整治,解决了人畜饮水最困难地区2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抓紧开展200个行政村环境连片整治,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干部下乡再多,说得再好,不如让群众得到吹糠见米的实惠。”沐华平感慨地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决策的事都是从群众利益、群众角度出发,群众要求的事做一件成一件,老百姓受益一件,即使短期无法解决的事也向群众详细解释,公开原因,受到了群众欢迎,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在群众得实惠中不断提升。

  基层党组织建设得以加强,执政之基更加稳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2500多个县市区都将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提高党在基层的执政之基的重要抓手,收到了良好效果。

  确保成果长效化六策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要用制度将活动中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以改革的思路激发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动力。同时,充分吸引群众参与互动,对群众工作进行监督评议,以此保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长效化、延续性,使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群众路线成为新常态。

  一是完善党内制度体系,变“阶段性整风”为“长效性治党”,解决制度科学化问题。专家认为,对党内相关制度要认真梳理、完善,以治理的理念构建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保障群众路线长效化。

  二是严格党的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思想建设,解决难以内化于心的问题。基层普遍反映,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这次活动最大成果之一。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等专家建议,加强制度创新,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水平,发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方面的独有优势,纯化党员思想,真正将群众观念内化于心。

  三是树立用人导向,完善薪酬制度,解决群众工作动力不足问题。基层干部认为,无论是践行群众路线还是反“四风”,在注重“减法”的同时也要注重“加法”。“减法”指的是以八项规定为手段减去各种不正之风;而“加法”指的是薪酬机制改革、干部选拔任用改革等激励性引导措施。

  四是坚持阶段性“回头看”,强化过程管理、痕迹意识,解决实效性、延续性问题。重庆市永川区组织部副部长李兆龙说,实践活动可以结束,但群众工作不能结束。建议要多做“回头看”,最好定期比如半年搞一次,对活动本身及整个群众工作进行反复回顾巩固。

  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彤说,要将在活动中强调的过程管理、痕迹意识贯穿至活动结束后,留下必要的痕迹,心中才会留下印记。比如,抓学习教育,就要规定必要的读书篇目,创新领导干部上党课、基层干部上讲台等鲜活载体,活动才有实效。

  五是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加强群众监督评议,解决公开透明问题。开门评议,群众监督,是这次活动的一大特色。基层干部认为,在今后日常群众工作中,更要进一步坚持动员群众参与,接受监督评议。

  六是构建平台机制,夯实基层组织,解决群众工作能力不足问题。何冲龙说,与五零、六零后干部相比,基层很多年轻干部学历高、能力强,但做群众工作却不得其法,他们愿意进村入户,但下去后与群众拉不了家常、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信。建议搭建平台,制定培养机制,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掌握群众工作能力。

  张彤认为,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也是制约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方面。应将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提升服务水平及群众工作能力。□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