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时评:中华医学会的“灰色生意经”要说清楚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郑昕、李亚红)审计署6月公布的审计报告显示,中华医学会一年内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国家卫生计生委5日表示,已责成中华医学会进行整改。

  中华医学会这五个字堪称“金字招牌”,轻轻松松就将8.2亿元巨款装入口袋,公众不免要问一个问题:赞助费从哪里来?

  表面上的资金来源,审计署的报告中已经提到,那就是中华医学会用广告展位、医生通讯录、注册信息等作为回报,收取医药企业的赞助费。再深思一下,这笔赞助费最终是由谁来埋单?羊毛出在羊身上,自然是药企的衣食父母——广大患者。

  中华医学会收取医药企业赞助费的行为,被不少人称为“灰色生意经”。因为,医学会以医生信息等为回报收取药企赞助费,有在药企与医院医生间充当“掮客”的嫌疑。再说,药企不是慈善机构,心甘情愿给中华医学会赞助8.2亿元,无非是因为沾了“金字招牌”的光后,在药品价格上可以更有利可图。

  药品价格虚高是当前的社会怪圈,涉及研发、生产、流通、价格管理机制等各个环节,但药价高中也有不少见不得人的成本,使“高”字前头要加上一个“虚”字。不正当的商业交易,恰恰是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

  例如,医药贿赂在推高药品价格中所起的作用,在之前的葛兰素史克案中已经暴露出冰山一角。据该案披露,成本仅30元的药,药企通过贿赂医生,最终到患者手里的价格已是300元。该公司商业贿赂在内的运营成本占到药价的20%至30%,转嫁给中国的病患人员和国家财政承担。在被处罚之后,葛兰素史克随即宣布药品降价,这证明其药价中不乏水分。而“巧”的是,葛兰素史克恰恰也是中华医学会的“金主”之一,曾资助过中华医学会不少项目。

  因此,本次中华医学会收取药企赞助费的行为被审计部门曝光,事关众多患者根本利益,必须说个清楚,不要企图靠找借口或拖延“蒙混过关”。而中华医学会在“金字招牌”庇护下扮演了怎样的角色,人们更希望其主管部门不护短、不隐瞒。类似中华医学会这样的组织,也应当警醒自查,不要将“金字招牌”不当使用。

编辑:SN067

相关阅读

习近平最关心谁的婚事?

十八大以来,他15次调研军队,除了给战士夹菜,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查看士兵的洗澡间,还关心过一名飞行员的婚事呢……以至于,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中国贫富差距扩张全球第一

全球69.8%的人的财富少于1万美元,拥有的财富仅占全球财富2.9%(见下图),而全球8.6%的人拥有全球85.3%的财富。14日,瑞士信贷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瑞士信贷研究所分析人员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更加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

库克出柜,为何中国名人不敢

俄国索契冬运会由于歧视同性恋的规定,曾受到同性恋者的强烈抗议;这次库克出柜后,俄国竟拆除了乔布斯纪念碑;中国同性恋名人也很少有敢于出柜的,倒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有许多演艺名人出柜,比如香港的张国荣、台湾的白先勇。

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背后

主动报警的少年被抓,两天后招供,62天走完所有死刑流程,办案人员立功受奖,身居高位,回顾案件本身,实在有太多疑点和漏洞。如今再看,实为草菅人命。

  • 李银河:从库克出柜说开去
  • 普京在哪些方面风头盖过奥巴马
  • 大明王朝的“聂树斌冤案”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女邻居趁我不在把老公骗上床
  • 实拍:世界上最炫的地铁站(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