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俞洁 综合报道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6日抵达中国,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活动。这是哈珀担任总理期间第三次访问中国。

  加方此前表示,由于加拿大11日将举行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与APEC北京会议的时间冲突,哈珀可能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中加双方的有效协调下,哈珀还是按计划对中国展开正式访问,并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天的会议。哈珀将于11日、即北京会议的第二天返回加拿大出席本国纪念活动。

  哈珀感谢中方调整日程

  在中国之行出发前,加拿大总理哈珀与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在加拿大总理府共同举行记者会。哈珀表示,他期待对中国进行任内的第三次访问,结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相关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人文交往取得新进展。他表示,加政府和人民高度重视加中关系,赞赏中方在渥太华枪击事件中表达的同情和支持。他也感谢中国领导人显示灵活,调整日程,使他的中国之行得以实现。

  罗照辉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期待和欢迎哈珀总理访华并出席APEC会议。此行意义重大。一是两国领导人可就双边关系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规划发展蓝图,深化务实合作,拓展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二是双方可就共同开好今年APEC北京会议,“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作出贡献。加方是APEC重要成员,中国是东道主。今年会议将重点讨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确定五大支柱领域合作,勾画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蓝图,哈珀总理与会十分重要。三是在渥太华发生“10·22”枪击事件后,哈珀总理如期赴华,显示了加方不屈服于任何恐怖威胁的决心。中方与国际社会坚定地同加方站在一起。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在记者会后发布公告称,哈珀访华主要有三大优先事项:促进贸易与经济繁荣,增强民间交流,表述加拿大的价值与利益。

  公告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加拿大来说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遇。我期待着同(中国)政府和工商领导人的会见,以进一步增进双边关系,为一系列协议奠定一个更为广阔的框架,以便让加拿大的工商业能够从中国这个巨大、多样和生机勃勃的经济中真正受益。”

  访华带上史上最多华人成员

  据悉,哈珀此次访华将带领5位部长,他们是外交部长贝尔德、外贸部长法斯特、工业部长莫尔、农业部长里茨和老年事务部长黄陈小萍。这其中,黄陈小萍是一位华裔部长,此外,华裔联邦参议员胡子修、国会议员梁中心也将随行。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在哈珀此次访华的随行人员中,有10多位华人,是加总理访华史上最多华人成员跟随的一次出访。胡子修表示,这说明哈珀政府对这次中国之行的重视,希望不仅两国有政府层面的交往,也有更多民间的交流。

  胡子修还表示,哈珀此次访问中国最主要的目的是吸引外国投资,让更多中国公司到加拿大投资。在这些随行华裔人员中,有加拿大福建企业总商会会长陈凯、福建社团联合会主席欧阳元森等人,他们都表示,希望以此促进加中贸易发展,加强加中两国企业家交流,创造双边合作机会。

  称加强对华关系非常重要

  对于哈珀此次访华,加拿大知名学者一致认为,对推动加中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主席斯图尔特·贝克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经济领头羊,不久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保持与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密切接触,对加拿大十分重要。只有加强联系与沟通,才能抓住亚洲高速发展机遇壮大自己。APEC会议是亚太地区重要会议,亚太地区领导人聚在一起讨论地区重要问题,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院教授保罗·伊万斯同样认为,在经贸、安全和国家治理等方面深化同中国关系对加拿大十分重要。加拿大主张在亚太推行自由贸易协定,在这个问题上,加拿大不应受美国因素影响而对中国进行排斥和孤立,而应继续推进包括中国在内的自由贸易协议,同时也应继续不断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新闻链接]

  外媒:加将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晨报记者 俞洁 综合报道

  据路透社5日报道,中加两国预计将在本周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时宣布达成在加拿大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协议。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双方“预计将能够落实并宣布这一货币交易中心”,该消息人士要求匿名,因为此事尚未公开。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罗照辉此前表示,中加双方的专业部门正就在加拿大设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问题进行商谈,并会在11月哈珀访华前或者访华期间传来好消息。加拿大商界代表约翰·曼利也认为,设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是本次访华代表团有可能取得的最重大协议。

  事实上,多伦多和温哥华两地为争当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早已展开工作。今年8月,多伦多的金融服务联盟就成立了工作小组,专门筹备设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事项。温哥华也设立了类似机构。

  如果哈珀此次访华宣布达成协议,这将是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首次踏进北美。

(原标题:加拿大总理带10多位华人成员访华)

编辑:SN064

相关阅读

习近平最关心谁的婚事?

十八大以来,他15次调研军队,除了给战士夹菜,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查看士兵的洗澡间,还关心过一名飞行员的婚事呢……以至于,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中国贫富差距扩张全球第一

全球69.8%的人的财富少于1万美元,拥有的财富仅占全球财富2.9%(见下图),而全球8.6%的人拥有全球85.3%的财富。14日,瑞士信贷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瑞士信贷研究所分析人员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更加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

库克出柜,为何中国名人不敢

俄国索契冬运会由于歧视同性恋的规定,曾受到同性恋者的强烈抗议;这次库克出柜后,俄国竟拆除了乔布斯纪念碑;中国同性恋名人也很少有敢于出柜的,倒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有许多演艺名人出柜,比如香港的张国荣、台湾的白先勇。

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背后

主动报警的少年被抓,两天后招供,62天走完所有死刑流程,办案人员立功受奖,身居高位,回顾案件本身,实在有太多疑点和漏洞。如今再看,实为草菅人命。

  • 李银河:从库克出柜说开去
  • 普京在哪些方面风头盖过奥巴马
  • 大明王朝的“聂树斌冤案”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女邻居趁我不在把老公骗上床
  • 实拍:世界上最炫的地铁站(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