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你想了解什么问题?”已经80多岁的中国前亚太经合组织高官王嵎生这几天非常忙碌,不停地回答媒体记者关于APEC的各种询问。有时候,在两个采访之间,他没有一点时间休息。

  在中国举办APEC会议的筹备工作中,王嵎生的忙碌只是一个缩影。对于主办方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包括会务、礼宾、新闻宣传、安保等方方面面。自从去年10月在印尼巴厘岛“接棒”轮值主席,中国就进入了实质性的筹备阶段。

  近日,外交部长王毅发表题为《北京APEC:中国准备好了!》的主旨演讲时说:过去一年来,中国与APEC各成员密切沟通,对今年会议的主题、议题等作出了精心设计,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那么,这样一场万众瞩目的盛会,中国是如何筹备的呢?

  1 如何邀请国际政要?

  很多领导人接到的邀请函都来自习近平;中方递交邀请函主要有两种渠道

  从本周开始,APEC成员的领导人陆续抵京。出于对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一APEC最高机制的尊重,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各经济体领导人都会来参会。即便如此,主办方仍然要分别提出邀请,这一道手续不会免除。

  今年,很多APEC成员领导人接到的邀请函,都来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根据公开报道,美国总统、墨西哥总统、智利总统、秘鲁总统等均为“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

  在习近平会见外宾时,也曾经口头提出邀请对方参加APEC会议。韩国驻华使馆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朴槿惠总统去年访华之后,中韩领导人有几次双边会晤,习近平在会面时已经向朴槿惠总统提出了邀请,“领导人都直接说过了,对于我们来说,邀请就是形式了,中方也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递交了邀请函。”

  中方递交邀请函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通过其他经济体驻华使馆和机构邀请,二是通过中国驻其他经济体的使馆和机构,与其外交部门联系,递交邀请函。邀请和接待领导人事宜,主要由外交部地区司和礼宾司负责。

  另外,中方递交邀请函,有时候也会专人递送。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称,11月3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向印尼新任总统佐科递交了来自习近平的APEC会议正式邀请函。

  2 如何确定会期地点?

  主办方要与各成员一起商量会期;会议召开地点主办方自主选定

  9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外宣布,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此前有人猜测,中国可能会在10月举行APEC会议,那正是北京秋景最美的时节。事实上,APEC的会期并不完全由主办方说了算。据王嵎生介绍,会期要与各成员一起商量,照顾到大家的方便。

  从1993年至今,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办了21届,会期一般在9月至11月,其中11月举行了14次、10月举行了4次,9月举行了3次。

  APEC会议召开的地点,由主办方自主选定。去年“印尼APEC”期间,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宣布,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

  据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介绍,近几年,APEC会址的选择逐渐倾向风景好的地方,这次把北京雁栖湖作为主会场,也是为了彰显绿色环保的理念。令王嵎生印象颇深的是,在雁栖湖的一处中国文化展览地点有“二十四孝”的介绍,“我觉得准备工程够细致。”他说。

  3 主题议题如何出炉?

  中方首先起草方案,利用高官会等工作层面机制共同讨论确定

  今年全年,APEC所有成员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50多项是由中方提出的。根据王嵎生做APEC高官时的经验,对于筹备APEC会议的主办方来说,第一要务就是确定主题和议题。

  确定主题和议题的基本程序是,中方首先起草方案,然后向各个成员发出中方的意见,利用高官会等工作层面的商讨机制共同讨论确定,“据我所知,不是中方和某一个成员的单边商讨,也不是中方做决定,而是中国和各个成员一起商量。”韩国驻华使馆一名高级官员说。

  在高官会之前,主办方往往要进行至少一次“摸底”。

  据王嵎生介绍,去年底,在第一次2014年APEC高官会召开之前,中国召集各成员召开了一次预备会议,听取各方意见,逐步形成了建议性的文件。然后通过几次高官会,中国将自己的想法提出来,逐步得到大家认同,才形成了现在的主题和议题,“第一次高官会能够形成大的共识,但可能还有小分歧,就再商量,最后拿到领导人会议或部长会议上的文件,都是有共识的。”他说,大的主题确定后,有的成员也会提出新问题,比如反恐、反腐问题。

  4 接待政要有啥讲究?

  领导人座次通常按成员英文字母排序;中方为代表团提供专车

  根据会议程序,10日晚,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为与会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和代表举行欢迎晚宴和文艺演出。11日,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领导人会议和工作午餐,同与会经济体领导人和代表合影。

  准备欢迎晚宴,主办方要花费不少心思。鲁培新称,不一定上山珍海味,菜品突出中国特色,基本上以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中餐为主。

  11日领导人开会的时候,气氛也会颇为轻松。王嵎生用“独具特色”来形容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相聚一堂,身边没有助手、没有翻译(同声传译在会议室外),领导人的特别助理也只能在另外一间房子里看电视、做记录。领导人各抒己见,穿着上也没有硬性要求,可以不打领带、不穿西装。

  据他透露,APEC会议上领导人的座次,通常是按照APEC成员的英文字母排序。

  今年中方会提供什么样的APEC特色服装,同样令人期待。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APEC特色服装似乎已经成为“传统”,领导人身着民族服饰的“大合影”十分吸引眼球。据了解,这次的服装同样是中式传统风格,至于是不是立领、汉服等样式,主办方希望作为一个“秘密”,到时候再公开。王嵎生说,服装都是根据参会领导人和代表的身材尺寸量身订做的,颜色可自选。

  在费用花销方面,按照国际惯例,中方只负责各成员领导人、代表及其少数重要随从的费用,其他人员和设备费用自理。中方将为各代表团提供专车和安保力量。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标题:中国如何筹备这场APEC盛会?)

编辑:SN067

相关阅读

习近平最关心谁的婚事?

十八大以来,他15次调研军队,除了给战士夹菜,与边防战士一同站岗,查看士兵的洗澡间,还关心过一名飞行员的婚事呢……以至于,提起这一件件暖心事,部队官兵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习主席对我们基层真好,对我们战士真亲!”

中国贫富差距扩张全球第一

全球69.8%的人的财富少于1万美元,拥有的财富仅占全球财富2.9%(见下图),而全球8.6%的人拥有全球85.3%的财富。14日,瑞士信贷发布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瑞士信贷研究所分析人员称,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财富分配更加趋于两极分化,尤其是在发展中经济体。

库克出柜,为何中国名人不敢

俄国索契冬运会由于歧视同性恋的规定,曾受到同性恋者的强烈抗议;这次库克出柜后,俄国竟拆除了乔布斯纪念碑;中国同性恋名人也很少有敢于出柜的,倒是同文同种的台湾和香港有许多演艺名人出柜,比如香港的张国荣、台湾的白先勇。

呼格吉勒图冤案的背后

主动报警的少年被抓,两天后招供,62天走完所有死刑流程,办案人员立功受奖,身居高位,回顾案件本身,实在有太多疑点和漏洞。如今再看,实为草菅人命。

  • 李银河:从库克出柜说开去
  • 普京在哪些方面风头盖过奥巴马
  • 大明王朝的“聂树斌冤案”
  • 纪连海错说“耗子”来源
  • 给山寨女王刘亦菲的几点建议(图)
  • 女邻居趁我不在把老公骗上床
  • 实拍:世界上最炫的地铁站(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