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受害者和孩子照片 受害者和孩子照片

  原标题:打死人后坐在地上哭 开枪者被劝后投案自首

  枪响了!两个原本没有任何交集的家庭,在这一刻,走进一场悲剧。

  身为公职人员的肖卫东在休假期间,与另外10人,携带双管猎枪前往湖南衡阳衡东县高湖镇的非狩猎区山中打猎。

  在林木丛中,肖卫东将正在采茶籽的村妇罗运英误认为是野猪,开了一枪,致罗运英死亡。

  目前,肖卫东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批准逮捕。衡东县警方“收缴部分枪支”,并对当天参与打猎的多人刑事拘留。

  11月9日,已临近中午,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高湖镇羊角村各家飘起了淡淡炊烟,57岁的村民董海云还在屋外四处张望,显得有些焦急。

  看看天,开始飘雨,可妻子罗运英进山采茶籽还没回家。他越想越不对劲,跟老父亲说了一声后,决定进山寻找。

  与此同时,离董家不远处,74岁的山民肖秋华(音)也在等人,那个城里人此前他并不相识,是打猎时认识的。后来,他才听警察说,那个男人叫肖卫东,是衡阳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蒸湘分局餐饮科的公职人员。

  先一天,肖卫东带着几个人在附近打野猪,一直找不到。碰见了经过的老猎人肖秋华,就提出让他帮忙带路。肖秋华同意了,二人还互留了电话。可是第二天几个人合围,还是没看见野猪,肖秋华就打电话说:不行就算了。但肖卫东让再等等,“好像看见野猪了。”

  受害人:儿女们多次提出要父母进城享福,但她总说再等等

  出事这天,57岁的罗运英没有像往常一样和几个邻居一起进山采茶籽。她要在午饭前赶回家,给两个孙子做饭,就独自去了离家较近的地方。

  20岁时,罗运英嫁到董家,育有一儿两女。三个孩子早已成家,均在外地打工,在省会长沙也有住房,儿女们多次提出,要父母跟他们一起进城享福,但罗运英总说再等等。

  儿女们都忙,在村里那两栋老宅里,只有她、丈夫、公公和两个孙子一起生活。

  罗运英对两个孙子很疼爱,孩子自一岁起一直由罗运英夫妇照管,每逢赶集,她都要给两个孙子买很多吃的和玩的。

  董家种有30亩水稻,年均产值4万余元。但罗运英依旧坚持着当地山民祖辈传下来的营生,每年霜降后进山采茶籽,晒干磨粉,再炼制成油卖钱。勤俭惯了的罗运英总说,过日子,能省一点是一点。

  9日这天,临出门前罗运英还给一家人做了面条,她只简单扒拉了几口,就换上了干活时穿的紫红色上衣和黑裤子,然后,拎着一根采茶籽用的竹竿朝家的南边走去。董海云吃完饭,也离开家下地干活,只不过去了北边。

  大概早上10时,三辆车开进了羊角村,村民从车牌号判断,这些车来自衡阳市。

  董家附近停了一辆灰色的面包车,另外两辆停在了董家隔壁外空地。一辆黑色比亚迪轿车上下来了4个人,开车的周某平是做装修的,车也是他的。坐在副驾驶和后排的有李某禄、欧阳某还有肖卫东。

  李某禄是南华大学后勤处的电工,欧阳某是衡南县退休干部(主任科员)。肖卫东50多岁,长得有点黑,同事们都知道他有两个孩子是双胞胎,是个很豪爽的人,朋友也多,但在工作上并不得志,“快退休了,还没混上个一官半职。”三辆车上陆陆续续下来很多人,有人手里还提着猎枪。对于这些进山打猎的,羊角村的村民早已见怪不怪。

  在羊角村村南的山上,林子里有许多野兔和野鸡。偶尔,人们还能见到成群的野猪。野猪会啃食红薯、豆子等农作物,村民深受其扰,当地人有时会用捕兽夹或鸟铳来对付野猪,运气好打到了就在赶集时卖。衡阳市的一些市民曾从这些背着网袋的山民手中,买到过类似野味,野猪肉一斤能卖到50元左右。

  村民:这些人手里的枪是可以打子弹的双管猎枪

  最近几年,羊角村陆续开始有外面的人来打猎,但基本和山民相安无事。虽然这里属禁猎区,但由于野猪成害,村民一般不会干涉,更何况,有时打猎的人还有当地人带路,“不好去多说”。

  当天上午11时左右,董海云从地里回家时,看到了4个男子从他家门口经过,他只认识其中1人,就是带路的肖秋华,肖是3公里外另一个村的人。几十年前就曾背着枪在附近打猎,附近村民也都认得。

  董海云没有多想,急着赶回家。但到了中午,也没见妻子回来做饭。孙子嚷着肚子饿了,他才觉得不对劲:是妻子的茶籽没采够,又进山了?打了声招呼,他匆匆离开家,进山找人。

  羊角村村民董积德(音)进山砍柴时,也遇见了那4个陌生男子,他们都穿着迷彩服,手里拿着枪,还不止一把。董积德问他们干什么,他们说打野猪。进山只有一条路,董积德就跟着他们走了一百多米,他发现,这些人手里的枪比当地猎人用的那种鸟铳要高级,不是填火药、打钢砂的,而是可以打子弹的双管猎枪。看见“高级货”,董积德便多看了两眼。

  在一处岔路口,4个人分成两队,去了不同的方向,董积德也没有继续跟下去。只是在分手前,他提醒这些人:“山上有人采茶籽,别把人打了。”

  “他们也没理我,提着枪走了。”11月15日,董积德告诉华商报记者。

  事后,衡阳警方调查称:当日共有11人乘3辆车进山打猎,除肖秋华以外,其余10人均非高湖镇人。

  开枪者:“你快来啊,出事了,打死人了,你快上来啊”

  74岁的肖秋华对华商报记者说,他只知道肖卫东。

  肖秋华平时喜欢进山打猎,除了进山转转,打点野物对于并不富裕的他来说,也能添补些家用。不过上了年岁,今年9月份,他摔伤了一次,这段时间进山的次数也越来越少。

  事发前一天(11月8日),他和过去一起打猎的“师弟”骑摩托车、拿着鸟铳在羊角村附近打鸟。碰见了肖卫东,听说肖也是来打猎的,二人还交流了一番。肖卫东说,他们碰见了4只野猪,放了一枪,让野猪跑了。肖秋华说,野猪很难打,必须多人合围,如果仅仅从一点出击,很难打到。

  或许感觉肖秋华打猎很有经验,二人相约,第二天再来打“这个猪”,彼此还留了电话。

  肖秋华说,他去帮忙不是为了钱,只是想“打到野猪,自己也可以分点肉”。

  次日凌晨4时,肖秋华就开始起床做准备。按照事先约定,和肖卫东一伙在羊角村汇合,然后分别进山,通过电话联系,对野猪进行“合围”。

  肖秋华很喜欢肖卫东手里的双管猎枪,“很高级,一次可以装两发子弹,买那把枪可能需要几万元吧。”

  分开后几小时,已临近中午,还没看见野猪,此时,天慢慢开始下雨,他就给肖卫东打电话说,“不行就算了,回吧”。可肖卫东这时好像有了发现,在电话里说,好像看见野猪了,让再等等。没过多久,他接到了肖的电话,肖卫东带着哭腔说:“你快来啊,出事了,打死人了,你快上来啊。”

  肖秋华赶紧向山上冲,按照肖卫东说的大致方位一路找过去。

  走过一处平地,又穿过仅够一人通行的林间小路,在距离董家大约800米的地方,他听到了肖卫东的哭喊声。

  腿脚不好的肖秋华,一瘸一拐跑过去,看见肖卫东坐在地上哭,身子不断颤抖,感觉整个人“好像瘫软了,站不起来了”。

  “合伙”猎人:“人不行了,你赶紧去自首吧。”

  “你哭什么哭?”肖秋华问。

  “呀,打死人了,我打了一个人啊,我打了一个人啊。”事发7天后,肖秋华依然记得肖卫东慌了神的样子。他顺着肖手指的方向,走了将近10米,在一片两米多高的茶籽树与杂草间,一个女人躺在地上,两腿弯曲,胸部和脸部沾满了血。

  事后,肖卫东告诉警察,当时,他发现前方约20米处的柴草中有黑影晃动,以为是野猪,于是用双管猎枪朝黑影开了一枪,走进去一看,却是击中了树林里正在捡拾茶籽的农妇罗运英。

  肖秋华上前拉了拉罗运英的腿,腿拉直了,但人不动了。肖秋华判断人已经死了,转身说,“人不行了,你赶紧去自首吧。”他劝了一会儿,肖卫东终于同意去投案,他扶起肖卫东一同朝大路走。

  肖卫东说,他担心被当地人发现打死了村民会打他,于是,才找肖秋华来出主意。

  肖秋华承认当时他没有拨打120,“人已经死了,怎么救?”下山后,他让肖卫东去自首,自己便回了家。

  肖秋华到家大约1小时以后,又接到电话,肖卫东说,自己现在派出所,警察问他,事发地在哪个村,他说不清。肖秋华思索了一会儿,冲着电话喊:“是羊角村”。

  受害人丈夫:想冲上去看人还能不能救活,但腿不听使唤

  事后,董海云按照事发时间推算,罗运英中枪时,他正在山里到处找人。走了3里多山路,到处喊名字叫人,可始终没人应声。他估计妻子已经回了家,就掉头下山,可还是没见人。

  下午2时许,村干部带着警察进了村,挨家挨户问:“进山采茶籽的女人都回来没?”

  直到在董家,警察问了很长时间,董海云详细描述了罗运英的穿戴和随身物品,警察跟村干部嘀咕了几句,就离开了。

  董海云觉得一头雾水,村干部说:“你老婆被打死了,你去找东西,把人抬回来吧。”

  董海云似乎没听清,再三确认后,冲出了屋子,外边已经站了很多村民。在离家800多米的树林里,董海云被村民们拦下来,好多人红着眼睛劝他“节哀”,他不管,只想冲上去看人还能不能救活,但腿脚已不听使唤了。

  下午5时许,董家小儿子董长武接到了亲属的电话,说“你妈被人用枪打了,你快回来。”

  那时董长武还在深圳,他以为母亲是被打伤,送到了医院。他想多问几句但姑父不说,只让赶紧回家,姐弟几个都在外地,也都刚知道消息,都往老家赶,而父亲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当晚临近11时,董长武才赶回衡阳,接到了父亲的电话,父亲说,法医通知要解剖遗体,需要家属签字,让儿子拿个意见,此时,董长武才相信:“我妈没了。”

  董海云曾在事发现场看到,事发地,罗运英遗体的右侧一棵两米多高的茶树树干已经被子弹打穿,地上都是血,妻子身上有两处枪伤,一处从身体左侧穿过两肺,另一处从左耳穿过脑袋。

  开枪者亲属:家里也有孩子,拿出10万元“丧葬费”

  事发次日下午,在村干部和警方的协调下,在高湖镇镇政府,董家人见到了肖卫东的妹妹、妹夫等4名家属,他们来表示歉意,话没有多讲,只是说,肖卫东家里也有孩子,拿出10万元作为罗运英的“丧葬费”,董家打了收据。

  但此后,董家人没有收到任何关于案情进展的消息。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说法困扰着董家:为什么只有一个人投案,打野猪不可能只有一个人?会不会有人顶包?究竟打了几枪?有多少支枪?枪从哪里来……

  董长武曾去多个部门询问,但均没有得到满意答复。警方给出的理由是,肖卫东投案后,对是否有同行人员避而不谈。

  11月16日,当地警方公布调查结果,当日11人乘3辆车均为私家车,除肖卫东外,另有10人也参与打猎,他们中有大学后勤处的电工、盐矿职工、个体户、医院的药剂员、装修工人、下岗职工、退休工人以及衡南县的退休干部。其中,案发时,肖卫东持有的那把双管猎枪来自衡南县退休干部(主任科员)欧阳某。据了解,欧阳某曾在衡南县体育局工作10年,担任局长、党组书记等职,他还是一级教练,有机会接触到枪。

  2003年2月后,欧阳某退居二线,后退休。但官方未披露该枪的来源,仅称正在做进一步侦查。

  虽然官方有了一些披露,但对于董家人来说,还有一些疑问困扰着他们,现场到底有多少支枪,这些枪从哪里来的?还有当时既然打了人,为什么不马上拨打120施救?

  董家人也曾找过肖秋华,肖秋华说,11月14日,他的“鸟铳”被警方拿走,他“师弟”的“鸟铳”也交到了派出所。

  在收拾母亲遗物时,董长武意外在衣柜里发现了母亲很多没穿过的新衣,而这些新衣服都是他和姐姐买给她的。罗运英曾说,在家要干农活,新衣服穿了,容易划烂,要留到她到了长沙享福时再穿。

相关阅读

普京:G20,再见!爷不玩了

在中国的习大大和彭阿姨开开心心吃大餐、逗考拉的同时,也有哥们在澳洲过得没那么舒心,甚至连龙虾都没吃就回去了。没错,岛君说的就是咱北边邻居的老大,弗拉基米尔·普京兄。会上到底发生什么了?有话不能好好说吗?怎么跟小孩子过家家一样说闹掰就掰了呢?

不需要谁居高临下教老师讲课

《辽宁日报》策划的一组致信中国高校教师、让教师们“别在课堂上抹黑中国”的报道,引发了热烈的舆论争议。这封长长的来信批评一些高校教师缺乏理论认同,用戏谑的方式讲思想理论;缺乏政治认同,追捧西方三权分立;缺乏情感认同,把生活中的不如意变成课堂上的牢骚。

弃北大读技校还原了教育价值

感谢周浩用他一个人执拗而成功的成长经历还原了技能教育之于人生、之于社会的价值所在,这件事,让我国技能教育长足了面子。长期以来,读大学是许多家庭最信赖的成才模式。但是,如果北大清华之路不是青年人喜欢和认同的道路,即便是再体面,在内心里也可能是痛苦不堪的。

避免婚姻悲剧丈母娘大人必读

这样的丈母娘就忘了一点:您闺女的幸福是她自己的。闺女的后半辈子靠的是爷们,不是老娘。儿孙自有儿孙福,您闺女真的离婚改嫁,或者天天这日子过得跟饭馆里的菜——老炒(吵)着,这就幸福吗?

  • 李牧:藏匿在加拿大的中国女贪官
  • “习式外交”让哪些国家感到压力
  • 宋朝人使用的牙刷什么样
  • 宋惠莲为何偏偏只挑衅潘金莲
  • 黄佟佟:张丰毅的崛起拜高仓健所赐
  • 我刚流产老公转身就和小三滚床单
  • 亲历:飓风过境惊心动魄半岛迁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