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二月河 二月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的反腐言论广受关注。今年7月,二月河接受中纪委网站访谈,系统地谈论了自己的反腐主张。近日,二月河接受南都记者专访,就“小官巨贪”等热门话题进行了自己的分析。

  小贪大贪都是贪

  南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聆听大家》栏目,为什么要找你做访谈?

  二月河:我没有向他们问。今年3月,王岐山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在会上,我和王岐山书记有过一个对话,可能和这个有关系。访谈是在我家里进行的。我是第一个接受这个栏目访谈的。

  南都: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近日接受访谈时提到,有的地方对基层干部监管不力,发生了“小官巨贪”的案件。

  二月河:我在手机报上也看到,一个小官家里搜出37公斤黄金,上亿现金。“小官巨贪”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是新问题,是新的奇怪现象。历史上这方面的资料留下的不多。但“小官巨贪”问题是在正常逻辑思维里面。小贪大贪都是贪。小官做得大了,就可能是“大老虎”。“苍蝇”掌握了权力,会将人民交给他的权力最大化谋私。

  在新形势下建立有效的弹劾制度

  南都:你在今年3月的人代会上,提了哪些反腐主张?

  二月河:我对反腐历史稍微有所涉猎。人代会上,我的主要观点是不主张高薪养廉。宋代是中国历史上官员薪俸最高的,宋代官员平均工资是汉代的六倍,清代的十倍。但宋代是一个最腐败的王朝。我也不主张过多杀人,不主张用重刑解决问题。明代朱元璋用酷刑,杀人很多,但却哀叹“我欲除贪赃官吏,却奈何朝杀而暮犯”。

  我当时还提到,在新的社会治理形势下,应该建立有效的弹劾制度。各个时代都有弹劾制度。通过弹劾制度,官员互相监督,互相揭发腐败行为。秦始皇专门设立了御史。后来还有监察御史。当然,御史不单管反腐,还管各种不法行为,比如不忠不孝等,都通过御史向中央政府反映。

  南都:你之前写过不少反腐主题的文章。

  二月河:上世纪80年代,我读《红楼梦》后,写过《史湘云是禄蠹吗》,替史湘云说话,但当时没有把反腐作为主题来考虑。后来我在随笔和散文里写过反腐的问题。我不是一个反腐专家。在历史研究中也不是专门研究反腐。

  南都:你之前提到,文化教育是治理反腐的一个重要措施。

  二月河:治理反腐的根本措施,文化教育是一个部分。但光靠说服教育不行,应该由制度管起来。主要通过机制,通过反腐制度的完善,群众监督、公开监督等。

  南都:你给大学生讲过反腐问题吗?

  二月河:我给他们讲,现在社会的文凭在提高,文明素质却在下降。岳飞的母亲不一定有文凭,但却教育出来岳飞。二战中,德国人杀害犹太人,在毒气室门口,找几个小提琴手奏乐。没有文凭的人想不出这种招。我讲的意思是,文凭和文化素养完全是两回事。

  让孩子出去守规矩,有礼貌,不要讨便宜,不要去欺负老实人。这些家庭教育基本没有了。现在很多官员智商很高,各方面很能干,但是一些基础问题不懂的。“好好过日子”,这么简单的五个字不懂。不要出去乱搞女人,不要为非作歹,不要去欺负人。一些基础的教育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南都记者 高龙

相关阅读

我与高仓健做邻居的日子

3年前的一天,一楼大厅里突然摆满了昂贵的蝴蝶兰,我从中国出差回来走进大楼,被这一阵势惊了老半天。后来我终于知道,这么多的蝴蝶兰,是送给高仓健的,他的办公室居然就在我的楼上,隔着一层水泥板,我顶着这一位万众男神。

沪港通通了,上海香港谁会赢?

令市场望眼欲穿的沪港通终于在11月17号开通了,本来说好上个月开通的结果没有,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少评论家都说沪港通有可能无限期推迟,因为战中闹得实在是太凶了,没想到,习大大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APEC峰会里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亲自拍板沪港通在11月17号开通。

西方女人为何不愿嫁中国男人?

英国一位大学女教授说,通过与中国男人的接触感到中国男人有很强的支配欲和领导欲,他们同时还期望被重视被尊重。中国男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复杂,不如西方男子那样直截了当,所以很多时候很难了解中国男人的想法是怎样的。

“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热

从“择校”变为“择学区”,由此推高学区房价格,这是早在推出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时,很多人就曾预料到的一种局面,现在政府部门针对学区房价格飙升,再准备用行政之手,通过限制购房房主子女就近入学来使其“降温”……

  •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30万只会多不会少
  • 限制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的狂热
  • 陈灵公因“聚众淫乱”死于非命
  • 宋惠莲为何偏偏只挑衅潘金莲
  • 专访张艺谋:我眼中的高仓健
  • 罗西:女人好色比男人更上档次
  • 亲历:飓风过境惊心动魄半岛迁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