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你是否认为周三凌晨发生在立法会的事件标志‘占中’非暴力之原则彻底失败?”昨日,82%受访者在香港《南华早报》网站以此为题的民调中选择“是”。18日深夜至19日凌晨,香港立法会大楼遭数十名戴着口罩的示威者暴力冲击,多处玻璃门被捣毁,其中一人短暂闯入立法会大楼。原定19日召开的立法会相关会议被迫改期。由于事发正值执法人员在金钟地区清除被占领道路当日,有人怀疑冲击立法会是激进示威者对上述行动的报复,也有“占中”人士怀疑行凶者是“鬼”,宣称此举是对“占中”“栽赃陷害”。经此“不宁之夜”,香港政府、建制与泛民两派议员齐声谴责暴力冲击,而带头“占领”的学生头目则称冲击立法会的人“不应被谴责”。19日,《明报》等港媒一边向学生“劝退”,一边促警方“果断执法”。“占中阴云”下的香港就这样度过了“被占领”的第53天。第54天的焦点,是执法人员即将采取同类“清路”行动的旺角。

  19日,香港大学公布最新民调,83%受访者认为应“停止占领行动”,仅13%受访者认为应“继续”。近五成半市民反对“占领行动”,只有28%支持。对于特区政府应该清场还是维持现状,68%赞成清场,25%支持维持现状。

  同日下午,向法院成功申请针对旺角“占领区”临时禁制令的潮联公共小巴公司代表律师,联通执达主任,到旺角弥顿道及亚皆老街交界“占领区”张贴禁制令及相关通告。对于执法人员将何时开展清障行动,香港媒体说法不一。有消息称20日行动就会展开,也有消息称会在下周。《环球时报》记者19日晚8时30分在旺角“占领区”看到,现场局势大致平静,约70名警员在场监视,在场二三百名“占领者”则因是否支持冲击立法会发生内讧。

  香港《东方日报》称,金钟中信大厦的清障行动未遇真正挑战,相比之下,下一波针对旺角的行动才是充满艰难险阻的真正“攻坚战”,埋身肉搏的流血冲突随时可能爆发,因旺角“占领区”反清场防御工事极为严密牢固,现场共有15道“重装路障”,主要以“加料”巩固的铁马、卡板阵组成,包括钢圈、铁线、单车锁、铁钉等。香港《星岛日报》称,清障行动开始时,警方将出动1500警力从旁协助,料恶战一触即发。该报还称,为应对旺角行动,“占中”团体18日晚召开五方会议,商讨对策。当日一早,“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建民在《明报》刊文,呼吁缩小“占领区”或转换其他抗争方式,以挽回民心。但据港媒报道,学联与“学民思潮”均不同意缩小“占领”范围。

  香港《太阳报》19日说,傻瓜都看得出,“占领”行动师老兵疲,民意逆转,再这么下去,只是自取其辱。其中泛民政客最尴尬也最难受。一方面,风头被年轻人抢走,在政治舞台上被边缘化,失去民主的垄断权,说没有酸葡萄心理是骗人的;但出于政治立场,又不得不支持“占领”,他们巴不得“占领者”快点撤,却又不能宣之于口,只能干着急。“太监急,皇帝不急”,港府及建制派见到反占中民意上升,倒不想清场了,以免给对手台阶下。如今“占中”对泛民而言如同凌迟,多拖一天,等于多割泛民一刀。同日,俄《观点报》援引正在访华的俄国防部长的话称,俄中将联手应对“颜色革命”。【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杜天琦  柳玉鹏】

 

相关阅读

我与高仓健做邻居的日子

3年前的一天,一楼大厅里突然摆满了昂贵的蝴蝶兰,我从中国出差回来走进大楼,被这一阵势惊了老半天。后来我终于知道,这么多的蝴蝶兰,是送给高仓健的,他的办公室居然就在我的楼上,隔着一层水泥板,我顶着这一位万众男神。

沪港通通了,上海香港谁会赢?

令市场望眼欲穿的沪港通终于在11月17号开通了,本来说好上个月开通的结果没有,令大家的心都悬了起来,不少评论家都说沪港通有可能无限期推迟,因为战中闹得实在是太凶了,没想到,习大大给了大家一个惊喜,在APEC峰会里会见香港特首梁振英时亲自拍板沪港通在11月17号开通。

西方女人为何不愿嫁中国男人?

英国一位大学女教授说,通过与中国男人的接触感到中国男人有很强的支配欲和领导欲,他们同时还期望被重视被尊重。中国男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复杂,不如西方男子那样直截了当,所以很多时候很难了解中国男人的想法是怎样的。

“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热

从“择校”变为“择学区”,由此推高学区房价格,这是早在推出就近免试入学政策时,很多人就曾预料到的一种局面,现在政府部门针对学区房价格飙升,再准备用行政之手,通过限制购房房主子女就近入学来使其“降温”……

  • 马未都:我们为何怀念高仓健(图)
  • 限制就近入学治不了学区房的狂热
  • 陈灵公因“聚众淫乱”死于非命
  • 高晓松:徐志摩祭日英译诗三首
  • 高仓健VS唐国强30年男性气概之争
  • 毛利:长得丑必须搭配好脾气吗?
  • 蔡澜:去正宗菜馆试菜吃一肚子气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