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以及画传传主亲属代表和作者代表出席会议。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有关部门领导、专家以及画传传主亲属代表和作者代表出席会议。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关庆丰)昨日,《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画传传主的家属——万里之子万伯翱、习仲勋之子习远平、谷牧之女刘燕远、任仲夷之孙任歌、项南之子项雷等出席座谈会。

  据人民出版社介绍,《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将分辑分册出版,第一辑包括万里、习仲勋、谷牧、任仲夷、项南等5位改革元勋的画传,其中,《谷牧画传》、《任仲夷画传》、《项南画传》已在今年9月相继推出,《习仲勋画传》于近日出版发行,《万里画传》书稿正在审阅。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座谈会上谈到,万里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倡导者和组织者,而中国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习仲勋推动广东率先实行改革开放,倡建特区,“杀出一条血路”;谷牧协调推动了广东、福建两省经济特区的建立,为推动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重要贡献;任仲夷和项南则分别主政广东和福建,是地方上的改革先锋,同时也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和创造了重要经验。

  《任仲夷画传》由其秘书李次岩撰写,谷牧之子刘会远负责撰写《谷牧画传》,执导文献纪录片《习仲勋》的央视编导夏蒙主持撰写了《习仲勋画传》和《项南画传》。

  ■ 现场

  习远平忆父亲“激情燃烧的岁月”

  昨日上午,习远平入场时与邻座的万伯翱双手紧握,说:这是我们的老大哥。邻座另一侧是谷牧之女刘燕远,习远平也不时与她交谈叙旧。

  习远平在座谈会上以《激情燃烧的岁月》为题发言,讲述了父亲习仲勋主政广东实行改革的点滴往事。

  习仲勋赴任广东 从机场直奔会场

  习远平回忆,父亲习仲勋是1978年4月5日离开北京南下主政广东的。当时习仲勋已经65岁了。从北京飞往广州,一下飞机,他就从机场直接到了广东省党代会的会场,马上就投入紧张的工作。

  “我父亲复出后一直到他最后离开工作岗位,从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特别是主政广东期间,他一天的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的觉,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能跟上他如此紧张的工作节奏。”习远平说,在父亲的意识里,就是希望把一天当两天用,将十多年不能为党工作失去的宝贵时间夺回来。

  离任时“约法三章” 5年内不到广东

  习仲勋刚到广东,中央给他的任务是肃清“文革”流毒、平反冤假错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解决广东存在的各种问题。

  当时,广东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偷渡外逃严重。1978年夏天,习远平利用暑期去广东看望父亲,曾和母亲一起到宝安县,也就是现在的深圳参观。在粤港边界的沙头角一带,习远平亲眼看到边防军带着狼狗,押送偷渡外逃群众。

  “当时的情景真是惨不忍睹,回到广州我就和父亲说了自己的见闻,父亲的心情显得十分沉重,因为他所了解到的情况,比我看到的还要严重得多。”习远平回忆,习仲勋一来到广东,就去毗邻港澳的几个县考察、调研,还在省委常委会上说,不能把偷渡外逃当做敌我矛盾。习仲勋当时讲的一些话,连参会的新华社记者都不敢记录,怕习仲勋的言论惹出麻烦。

  习仲勋在广东工作了两年零八个月。在离开广东到中央工作前夕,他特地对自己“约法三章”。

  “第一这是一次交班,因为中央曾考虑让我父亲再兼一段省委第一书记,他没有同意;第二是不干预广东的工作;第三是五年内不去广东。为什么呢?就是为了让任仲夷、梁灵光等同志放手去干。”习远平说。

  “现在的年轻人知道任仲夷的不太多了”

  撰写《任仲夷画传》的作者李次岩,曾是任仲夷的秘书。他在发言时感慨,任仲夷同志在上世纪80年代在广东人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80后和90后知道任仲夷的人已经不太多了。

  任仲夷曾任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黑龙江省委书记、辽宁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兼省军区第一政委。主政辽宁时,他率先投入真理标准大讨论,批判“两个凡是”,为张志新平反昭雪;主政广东时,提出“排污不排外”等一系列改革理念,冲破改革的阻力。

  “任仲夷是一个人生经历非常丰富的人,但我手上关于他战争年代、青年时期的资料很少,他本身相对其他人又有一个特点,就是坚持不写自传,所以对年代久远的事情,我只能通过家属去了解。”李次岩说。

  《习仲勋画传》和《项南画传》的作者夏蒙说,对于历史亲历者和历史当事人的回忆,如果不及时抢救,历史资料就会流失。

(原标题:习仲勋主政广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编辑:SN010

相关阅读

牛市往往是通向熊巿的过山车

梦幻般的暴涨,总是让人觉得:发财的机会终于来了,美好的明天终于要开启了。这样的感觉,在人群中迅速“传染”,引发大批的跟进者。跟进者自己也不直到,到底是被挟裹还是主动追随。总之,相当多的人,都是以一种不能错过一个美好时代的心态,押上了赌注。

精神病人之死警方要给个说法

因为一场纠纷,警察的涉入,让王大峰的人生彻底改写了,不仅精神病复发,神志不清,在家庭、村委会和警方像踢皮球一样来回推脱,更是最后被活活饿死。而其母亲也总结出了一句让警察颜面扫地的话语:警察害了儿子,警察不能信。

鲁旋风

扎克伯格:这是我的工位。鲁炜:我可以坐下吗?发生在Facebook创始人办公室座位前的对话,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妙手偶得之的深刻隐喻:一方是享誉世界的美国互联网新秀,一方是执掌中国互联网的大总管,如此反客为主之问,注定要引发众多联想。

快乐是人生的最终价值

快乐是人的一种感觉,一种心境。它应当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肉体的快乐;二是人际关系的快乐;三是精神的快乐。

  • 律师:复旦投毒案改判可能性极小
  • 别让除夕成为模棱两可的软福利
  • 孟晖:西周时代的火锅
  • 金瓶梅里女人们最常吃啥零食
  • 小宋佳:我演妓女却被说像文艺女青
  • 发现妈妈出轨要不要告诉爸爸
  • 在巴黎逛世界第一跳蚤市场(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