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08:30 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令计划 资料图 令计划 资料图

  【编者按】

  12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刊文《有意味的冬至夜》,从人生、家族、帮派、冬至(收网)四个角度,解读与令计划有关的“法拉利车祸”、“西山会”等传闻,并呈现腐化变质的令氏家族。

  文章认为,如令氏为代表的腐败“家族”早已成为“一人得道,鸡犬飞天”的政治脓疮。在这两年的“山西剿腐记”中,隐隐看出,令计划便是那个“坐在腐败阵营中军帐中的执牛耳者”。文章最后奉劝那些仍未暴露、甚至仍然不收手的贪腐官员,甚至仍然不收手的贪腐官员来说,“冬至”不意味着冬天已经过去,相反,它意味着严寒的开始,因为反腐带来的政治透明已成新常态。

  解读文章全文如下:

  甲午年。冬至夜。

  中国北方传统,吃饺子。

  就在一片包饺子、煮饺子、吃饺子的喧腾声中。

  夜观天象。

  一颗本已暗淡的星辰,忽然放出诡谲不安的光芒,而后从天际滑落……

  ——说人话!

  ——2014年12月22日晚8点,据新华社报,某“关键词”落马。

  人生

  国家通讯社惜墨如金。越是在劲爆的话题上措辞越短。最近好些关键词的落马,都是用一句话就完成了交代。

  各路闻风而动的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自媒体,为了攒够对得起观众期待的篇幅,于是,纷纷在短消息后配上了长长的简历。

  一份简历的确就是一段人生啊,只不过——

  某些人生中最惊心动魄的瞬间,就像过山车在峰顶过后急转而下的那一刻停顿,也会被那张面无表情的人生履历所遮掩。

  《环球时报》在评论中,看似闲笔的甩出了那个人生的“顿点”:

  他会“出事”吗?这一猜测早在十八大前他被调整离开中办主任职位时,就已经开始了。关于那次调整,民间普遍把它同令家与北京一起“法拉利车祸”有关的传闻联系起来。

  这桩两年前的车祸,随后跟一风吹了似的再无下文。随后的种种传闻,此起彼落,无人证实,也没人证伪。只知道关键词次日照常出席了自己该出席的政务活动。

  人,留不住过往。或许,这种照常,只不过是想挽留住“照常”本身而已。

  可是,还能照常么?

  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即便没有传说中的高调衙内横死搅局,还有背后那张利益交织纷繁复杂的家族圈子关系网,端的是剪不断、理还乱。即便是曾经如日中天的关键词,又岂敢说在光天化日之下可以只手遮日?

  家族

  在中国人的政治理念中,对政坛上的“家族”并不天然抱有反感。

  相反,在“修齐治平”这种由内而外,由己推人的传统观念下,治国、平天下的政治人物,对家族的训诫与引导同样是治理的一环。即便是在江湖世界,“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的传说,也有往侠客履历上贴金的意思。

  但前提是,这些政坛上的“家族”不能是腐败的团队,更不能以一己之私而夺天下之公。否则,这种腐败的“家族”便成了一个以“裙带”为纽结,“一人得道,鸡犬飞天”的政治脓疮。

  曹雪芹写“四大家族”,配出一张“护官符”,贾史王薛就已经没有合法性可言了。蒋孔宋陈四大家族的发迹,也被理解为蒋家王朝的覆灭内因。

  很不幸,从12月22日晚至今,在各路媒体的种种挖挖补补中,我们看到,关键词背后的家族,和抱团贪腐有亲,而和修齐治平无缘。

  2014年,对这个家族来说,无疑站上了一部没有最快只有更快的升降机,且没有上行键。

  6月,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的二哥政策被调查。10月,以化名王诚纵横商界的人生赢家、五弟完成也被曝接受调查。到冬至日,这个家族中最为显赫、贵为副国级领导人的关键词应声落马,几乎已是顺理成章之事。

  帮派

  国内媒体人罗昌平,因实名举报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刘铁男而名噪一时,其在《打铁记》一文中,曾爆料北京政坛盘踞着一神秘的政商“帮派”——“西-山-会”。

  据称,西-山-会汇集一些在京山西籍高官,门槛极高。以不低于3月一次的频率聚会,豪车接送,地点为不固定的会所,且有超强的保密色彩,“秘书、手机、情人必须隔离”,只有像刘志军合伙人丁书苗(又名丁羽心)这样获得圈内认同的富豪,才有为聚会买单的资格。

  所谓“西-山-会”一事,尚无官方消息确认。但从十八大以来反腐地图来看,山西“灾害”之重,已经令人咋舌。两年内已经落马的刘铁男、金道铭、令政策、申维辰、陈川平等人,相互之间的交集,也给人莫大想象空间。坊间也有传闻,当年高调衙内殒命其中的豪华座驾,便是陈川平所送的“礼物”。

  而在这两年的“山西剿腐记”中,坐在腐败阵营中军帐中的执牛耳者,现在看来,隐隐便是这个下马的“关键词”了。

  虽然新华社的消息只有简单的“涉嫌违纪”一说,貌似不如徐、周落马时说得严重。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也不止一次在各种场合、各种言语、各种案件中展露无余。随着调查的深入,估计利用职权谋取好处之类的行为也会一一向公众有明确的交代。

  冬至

  意外吗?不意外。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战略上的意义,强调已不可谓不重。当前在做的事情,更多的是在战术层面上展开。

  冬至夜过后,我们回头看最近两年的反腐战例。

  针对树大根深的“超级大老虎”,中纪委往往先扫荡外围、分进合击,以一个一个战斗的胜利,来最终赢得战役性的完胜。

  以周案说,媒体盘点过五大外围战。以冬至夜案说,既有从其家族其他贪腐分子入手,也有从其政坛人脉圈子中入手,两条线索合围,都指向了最后的关键词。

  而在此前相对“小型”的打虎战斗中,则常常是兵贵神速、单刀直取。

  以最近的案例而言,“华南虎”朱明国也好,上周落马的济南书记王敏也好,早于关键词几小时宣布的大庆书记韩学键也好,几乎都是头天甚至上午还在正常公务活动,次日甚至下午就已被宣告政治生命的终结。

  冬至日,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一年中夜色最长的一天。

  这一天,古人说,一阳生,君道长,所以也是走向“回归”的一天。

  回归哪里?因为这天过后,阳光逐渐北归,所以是回归更加阳光灿烂的日子。

  从政治的意义上说,回归更阳光、更透明的政治生态。什么是“新常态”?这是新常态,“好的政治”就是新常态,是本来应该有的“常态”,以此告别家族贪腐、山头抱团式的状态。12月22日晚微信公号“学习小组”所发的文章(编者注,澎湃新闻此前已有转发《习近平年度反腐语句:一些相当高层次领导落马,我们很痛心》),不可谓不有深意存焉。

  对那些仍未暴露,甚至仍然不收手的贪腐官员来说,“冬至”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意象——它不意味着冬天已经过去,相反,它意味着严寒的开始。从这天起,中国进入“数九”天气。

  严冬的肃杀过后,才会有风清气正的春天。这些,你懂的。

  (原标题:央媒点评山西剿腐记:令计划是坐在腐败阵营军帐中的执牛耳者)

编辑:SN010

相关阅读

金正恩频换朝鲜二号人物内幕

表明金正恩权威,他想谁上谁就上,再好不过地体现金正恩在朝鲜的唯一领导体制。金正恩执政三年,不仅核心圈频频更换亲信,父亲生前指定“顾命大臣”多数被金正恩拿下,还在一年时间内走马灯式地更换朝鲜“二号人物”。

自由奔放,随心所欲

在发生了被攻击和反攻击的事件之后,一位朋友写微信来说祝生活“静好”。非常喜欢她这个“静好”。周边人声萧萧,红尘滚滚,生活一时陷入湍急的漩涡,如何闹中取静成了一个考验。

香港反腐也打出了“大老虎”

这场从2012年延续至今的香港“世纪巨贪案”,终于画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香港媒体之所以将许仕仁称为“世纪巨贪”,是因为这一案件刷新了香港司法史上多项纪录。

乌克兰日记:绝不手刃兄弟

安德烈,52岁,住在基辅郊外的小村子里。他肚子开始微凸、头发开始变浅,一切变化都符合他的年纪。唯独不同的是,他还在躲避征兵。

  • 最适合演毛泽东的是姜文(图)
  • 沙特为何曝光超低油价的惊天内幕
  • 让隋炀帝魂断面子工程
  • 金瓶梅里有趣的喝酒助兴游戏
  • 818腹黑主持李斯羽和王婧那些事
  • 倒贴来的男人绝不会是好货色
  • 教你识破朋友圈隐藏的装逼行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