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查询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厅厅长宋寒松表示,查办行贿犯罪不仅能够敦促行贿人检举揭发受贿,主动出证,而且往往能带出一批受贿人,促进受贿犯罪的查办工作。

  有记者提问“有观点认为,加强打击行贿犯罪不利于查处受贿犯罪。检察机关在打击行贿犯罪中秉承怎样的原则,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宋寒松表示,最高检根据人民群众的要求,从去年以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行贿犯罪和受贿犯罪数量呈现同步增长。加大打击行贿犯罪力度与打击受贿犯罪并不矛盾,查办行贿犯罪不仅能够敦促行贿人检举揭发受贿,主动出证,而且往往能带出一批受贿人,促进受贿犯罪的查办工作。

  宋寒松表示,在查办行贿犯罪工作中,检察机关坚持以下原则:一是有案必查。行贿犯罪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危害性和扩散性,会不断引发受贿犯罪,必须把打击行贿放在与打击受贿同等重要的地位,一旦发现即行严厉查处,绝不放纵。二是严格依法。严格按照刑事法律规定开展行贿犯罪查办工作,既重实体,也重程序,坚持文明、规范、理性执法。三是用足政策。既能依法从严,也能依法从宽。对配合查办案件、符合法定条件的,依法提出从轻、减轻和免除刑罚的建议,鼓励行贿人主动交代、揭发犯罪事实,协助调查,争取从宽处理。四是打防结合。综合运用预防措施,有效遏制贿赂犯罪发生。

  宋寒松表示,检察机关今后将以一贯之地加强打击行贿犯罪,保持重压态势。一是突出重点,尤其关注和严肃查办行贿次数多、行贿人数多的案件,行贿数额大、获取巨额不正当利益,行贿手段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等的案件。二是进一步增强侦查能力,强化线索意识,顺藤摸瓜,深挖犯罪,增强侦查工作的系统性、协同性、集约性和拓展性,增大行贿线索的增值效应,促进贿赂犯罪的查处。三是采取有效措施,配合有关部门综合运用政治、法律、经济、行政、教育、信用等手段,强化对行贿者的事后规制。

(原标题:最高检:查办行贿犯罪往往能带出一批受贿人)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金正恩频换朝鲜二号人物内幕

表明金正恩权威,他想谁上谁就上,再好不过地体现金正恩在朝鲜的唯一领导体制。金正恩执政三年,不仅核心圈频频更换亲信,父亲生前指定“顾命大臣”多数被金正恩拿下,还在一年时间内走马灯式地更换朝鲜“二号人物”。

自由奔放,随心所欲

在发生了被攻击和反攻击的事件之后,一位朋友写微信来说祝生活“静好”。非常喜欢她这个“静好”。周边人声萧萧,红尘滚滚,生活一时陷入湍急的漩涡,如何闹中取静成了一个考验。

香港反腐也打出了“大老虎”

这场从2012年延续至今的香港“世纪巨贪案”,终于画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香港媒体之所以将许仕仁称为“世纪巨贪”,是因为这一案件刷新了香港司法史上多项纪录。

乌克兰日记:绝不手刃兄弟

安德烈,52岁,住在基辅郊外的小村子里。他肚子开始微凸、头发开始变浅,一切变化都符合他的年纪。唯独不同的是,他还在躲避征兵。

  • 最适合演毛泽东的是姜文(图)
  • 沙特为何曝光超低油价的惊天内幕
  • 让隋炀帝魂断面子工程
  • 金瓶梅里有趣的喝酒助兴游戏
  • 818腹黑主持李斯羽和王婧那些事
  • 倒贴来的男人绝不会是好货色
  • 教你识破朋友圈隐藏的装逼行为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