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记者 徐运 徐妍斐

  圣诞平安夜的温馨去犹未远,2015年的新年钟声又仅剩一步之遥。有消息称,已经连续举办多年的外滩4D灯光秀今年将停办。昨天,记者从黄浦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外滩的跨年庆祝活动是否停办仍未确定,不过曾参与去年外滩4D灯光秀的团队称今年将转战东方明珠。与此同时,从浦东到虹口,从黄浦到徐汇,本市各商业中心都在争相抢占“跨年”的制高点,在许多市民和专家看来,在现代都市,元旦跨年的“年味”已经媲美甚至超过春节。

  灯光秀转战东方明珠

  提到跨年活动,“外滩灯光秀”已经连续3年成为上海倒计时狂欢的首选项目,从裸眼3D到裸眼4D,在长达100多米的外滩建筑上投影出上海人的梦想。4D灯光秀以浦发银行和海关大楼的墙面作为投影载体,以影像结合视觉特效,呈现一场故事感与立体感极强的表演。然而,有消息称连续3年在外滩举办的4D灯光秀今年将停办。昨天,记者多方求证后获悉,外滩的跨年庆祝活动是否取消,是否还有“灯光秀”还未最终确定,目前市、区的相关部门还在商议中。

  记者随后联系到去年承办外滩灯光秀投影的美国科视数字投影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将不在外滩举办灯光秀,而是转战到了东方明珠。不过灯光并不是投影在东方明珠的球体上。“球体是玻璃材质,而且本身也发光,不适合投影,我们将把灯光投影在东方明珠下的台阶上。”除了东方明珠,该负责人称在临港新城也会有一场小型的灯光秀。

  年轻人让跨年活动更时尚

  “2013年12月31日我在外滩三号,看着外滩4D灯光秀;今年外滩三号的顶层装修,外滩4D可能也要停,看来由不得你保留习惯,该变化的总要变化一下。”昨天下午,白领刘小姐看到了网上“外滩灯光秀”可能停办的消息后,马上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在年轻人的心目中,相比传统的、有点“按部就班”的春节,新年的跨年活动变得越来越时尚,自己也可以“任性”一些。

  在一些白领看来,除夕要么回老家过年,要么宅在家看晚会,元旦跨年可聚会,也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庆祝,氛围更适合年轻人,更符合现代都市生活的需求。

  “随着以传统的宗族大家庭为基础的农业社会的逐渐消失,亲属关系之间逐渐淡漠,在很多大都市,传统的年味确实越来越淡了。”原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研究员,民俗学家薛理勇感叹道。但是作为公历辞旧迎新的元旦则没有这样的“包袱”。“元旦放假,而且也不用回老家拜年走亲戚,年轻人有充足的时间可以狂欢。”薛理勇说,同时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他们渴望借此机会宣泄心情、释放压力。

  各地争当“跨年新地标”

  尽管外滩灯光秀或将与市民失之交臂,但是并不代表跨年夜不热闹,事实上,今年各区都在“百花齐放”,跨年迎新活动层出不穷各有亮点,希望能够取代传统的外滩、新天地等迎新场所,成为“跨年新地标”。

  其中,虹口的跨年迎新活动可谓是启动最早的一批。“上海音乐谷”的跨年嘉年华活动12月23日就已启动,一直持续到2015年1月3日,包括美食节、音乐会等,还将上演二三十年代风情秀,游客可以听到报童清脆的叫卖声,看到民间艺人精彩的“吹糖人”、“捏泥人”表演,甚至还能坐上“黄包车”。

  每年12月31日晚,龙华晚钟都会如期响起。今年的“迎新春撞龙华晚钟”活动现场,将正式发布由龙华古寺方丈亲笔题写的“2015龙华吉祥字”。此外,诸如盖新年邮戳、品尝“越年面”、猜民间灯谜、观民俗展演、签名墙祈福迎新等一系列精彩活动都将如期展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零点钟声敲响、新年到来之际,“美丽中国-2015丝绸之路旅游年”上海启动仪式也将在龙华古寺隆重举行。

  明清时期上海地区景观有“沪城八景”之说。时过境迁,“沪城八景”中唯有“龙华晚钟”硕果仅存。“龙华晚钟”一般在岁末23时以后敲响,第108响正好是新年零点时分。此外,普陀区的玉佛寺也将如期撞响108声晚钟。

  也许因为有交通延时运营作保障,今年跨年夜徐家汇商圈将推出多项大型活动,整个徐家汇广场将化身为巨大嘉年华乐园,除了新年音乐会外,还将推出新年游园会、魔幻大巡游、音乐激光秀万人共同倒计时等活动。当天晚上,太平洋百货徐汇店周边的地铁和公交还将延长至凌晨1:00左右结束。

  在浦东,除了东方明珠和临港新城以外,华润时代广场将上演《小苹果》快闪,金桥国际商业广场也将加入“战团”,填补浦东北部区域“跨年夜”活动的空白。

  (原标题:外滩4D灯光秀今年或停办)

相关阅读

金正恩频换朝鲜二号人物内幕

表明金正恩权威,他想谁上谁就上,再好不过地体现金正恩在朝鲜的唯一领导体制。金正恩执政三年,不仅核心圈频频更换亲信,父亲生前指定“顾命大臣”多数被金正恩拿下,还在一年时间内走马灯式地更换朝鲜“二号人物”。

自由奔放,随心所欲

在发生了被攻击和反攻击的事件之后,一位朋友写微信来说祝生活“静好”。非常喜欢她这个“静好”。周边人声萧萧,红尘滚滚,生活一时陷入湍急的漩涡,如何闹中取静成了一个考验。

香港反腐也打出了“大老虎”

这场从2012年延续至今的香港“世纪巨贪案”,终于画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香港媒体之所以将许仕仁称为“世纪巨贪”,是因为这一案件刷新了香港司法史上多项纪录。

乌克兰日记:绝不手刃兄弟

安德烈,52岁,住在基辅郊外的小村子里。他肚子开始微凸、头发开始变浅,一切变化都符合他的年纪。唯独不同的是,他还在躲避征兵。

  • 最适合演毛泽东的是姜文(图)
  • 沙特为何曝光超低油价的惊天内幕
  • 让隋炀帝魂断面子工程
  • 金瓶梅里有趣的喝酒助兴游戏
  • 818腹黑主持李斯羽和王婧那些事
  • 倒贴来的男人绝不会是好货色
  • 八一八陌生而神秘的殡葬行业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