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关注这起血案的同时,不少外媒也强调,中朝边界一带朝鲜人越界事件时有发生。法新社5日报道称,朝鲜所有健康适龄年轻男性都要服10年兵役,许多军事基地据信面临食品短缺问题,饥饿的士兵经常越界到中国找吃的。韩国《东亚日报》援引一名中国边民的话说:“过去10年朝鲜士兵晚上偷偷越界来找吃的是很常见的事。”法新社称,还有一些朝鲜人偷越国界来到中国,随后再前往第三国,最后跑到韩国定居。

  《环球时报》记者此前多次到包括延边在内的中朝边界一带采访,了解过一些朝鲜人越界偷抢事件。2011年,记者曾专门到延边州龙井市三合镇边防派出所采访。边防警员当时介绍,三合派出所辖区8年前曾发生过跨境罪犯犯下的命案,在向朝鲜方面通报情况后罪犯被处置。由于辖区面积大,人员稀少,为应对复杂的跨境治安形势,当地实施了“十户联防”制度和现场报警系统,把靠近的十户或十余户人家组成一个联防单位,家家户户装上一个报警装置。

  一般来说,朝鲜士兵越界到中国一侧造成财产损失比较多,伤人事件相对较少,特别是最近几年。《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在鸭绿江沿岸采访时,一名在辽宁丹东老河口经营边境游和餐饮业的老板讲述起他2013年年初亲历的一件惊心动魄的事:“大半夜的,我听到外面狗叫得厉害,赶紧起来看出了什么事,结果看到昏暗灯光下有一个朝鲜士兵模样的人在偷我岸边餐厅里的东西。我朝他大喝一声,结果他举枪做出射击的样子。我吓得赶紧躲到楼里,而他就弄到几块肉开着快艇逃走了。”对于一些居住在中朝边境地区的中国边民来说,这样的事并不罕见,不过多数情况下朝鲜士兵是想讨要点东西,或者抢点东西,一般情况下不伤人。中国边防武警甚至边防军近年来都加大了对朝鲜越界士兵不法行径的控制力度,因此这类事件有所减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大明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范凌志 刘畅】

(原标题:朝鲜士兵越界偷抢事件时有发生 伤人相对较少)

编辑:SN182

相关阅读

南京送别书记,美国送别警察

我小时候在课本上读到过“十里长街送总理”,那是受人民爱戴的领导,才有万民送行的盛况。一个美国的小警察,能够引发如此大的场面,会不会是“炒作”?

帮领导改文风,替范爷保护胸

我想起许多人小时候的经历,1998年看《泰坦尼克号》时,许多家长在某个特定时刻捂住了孩子们的眼睛。似乎这一眼看下去,脑袋就会被魔鬼所占据。

媒体札记:“高度重视”

背离民众需求与信息披露规律,不分主次“领导重视”喧宾夺主,这份导致民情汹涌的通稿,注定引发“次生舆情灾害”。

“灾难证明正确”丧失逻辑

上海踩踏事件发生后,该学院发表评论“上海节日踩踏惨剧不幸证明我院对节日管理无比正确”一文,文章认为,发生惨剧的外部条件是一样的——几十年来在全盘西化大潮的席卷下,青年人已对西方洋节形成了毫无理性的迷恋

  • 北京出租车司机真的收入低吗?
  • 对“约炮”进入大学考题无须过敏
  • 宋朝有世界上最早的专业消防队(图)
  • 1984年陈忠实在上海第一次吃鱼买皮鞋
  • 张学友陈淑芬终止20多年合作关系
  • 罗西:床上的荤话与谎话
  • 查小欣:比体罚吓唬管用的育儿方法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