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金煜) 国务院昨日发布了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要求市政等环境公用设施推动第三方治理,污染问题较大的企业也可能被强制要求实施第三方治理。

  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是排污企业通过缴纳或合同方式支付费用,委托专业的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的新模式,第三方通常指的是具有专业能力的环保公司,如专业从事土壤修复的环保企业。

  排污企业承担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意见》要求探索实施限期第三方治理。选择若干有条件地区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行业,对因污染物超过排放标准或总量控制要求,被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责令限制生产、停产整治且拒不自行治理污染的企业,列出企业清单向社会公布,督促相关企业在规定期限内委托环境服务公司进行污染治理。

  同时,《意见》规定明确相关责任。即排污企业承担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第三方治理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以及排污企业的委托要求,承担约定的污染治理责任。

  可能给环境服务业带来“春天”

  根据该《意见》,到2020年,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第三方治理取得显著进展,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社会资本进入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进一步激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产业中心主任傅涛曾参与该意见早期的讨论,他说,最终出台的《意见》比此前的版本有很大的提高,“在各方面都做了拓展”,比如,此前各个部门文件中,环保第三方治理都是针对工业的,而此次国务院的《意见》首次把市政公共服务也纳入第三方治理的范畴,与工业并重,也意味着政府要承担相应的公共责任,是很大程度拓展了第三方治理的范围。

  此外,《意见》强调了环境绩效合同服务,可能给环境服务业带来“春天”。

  编辑:闫宪宝 李丰

相关阅读

习近平首谈周永康案6大信号

年底总结、新年祝福、年初布置,3个关键节点,他都重点谈反腐倡廉,足见对“激浊扬清”的重视。这次讲话释放了什么信号?学习小为组员解读。

“别人家的年终奖”

换言之,除去少数土豪老板、良心老板的出手阔绰,在垄断横行,民营资本无法进入暴利行业的语境中,高额的年终奖永远是少数行业、少数企业的专利;在收入分配改革与《工资条例》“只摸石头不过河”的语境中,剥离行业内的暴利,缩小社会收入差距,永远是痴人说梦。

县委书记,必须是这样的汉子

岛叔挂一漏万地简单勾勒一下,按照这个要求,一个合格的县委书记,得是条什么样的汉子?(没错,有不少县委书记是女的,但也都是女汉子。)

拿什么告别“布鞋院士”

要有良好的教育,首先离不了像李小文这样的老师吧?向李小文致敬,并不是非要像他那样穿布鞋,而要像他那样有风骨、有学问,像他那么不庸俗、不贪婪,像他那么正直、真诚。

  • 白岩松说“我夫人”算不算没文化?
  • 中国派兵保护海外利益不应被指责
  • 血战冲绳:美军一战消灭9万日军
  • 咬文嚼字:从花面狸说到雾霾
  • 吐槽《何以笙箫默》渣打光瞎配音
  • 木子美:父亲外遇你怎么办?
  • 李静:分享电视北漂的创业经历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