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广东省法制办的复函。 广东省法制办的复函。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郭启明 1月6日,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致信广东省法制办,建议依法审查深圳限牌文件的合法性。昨晚,广东省法制办证实,正依法启动程序处理相关文件。 

  “交通法”是顾大松运作的微信公众号。

  1月6日,顾大松教授通过该微信公众号披露,寄出了建议广东省法制办依法审查深圳限牌文件的挂号信。

  根据《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第21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规范性文件不符合有关规定可以向政府法制机构提出审查建议。政府法制机构应当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答复提出审查建议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顾大松表示,深圳限牌的有关文件直接限定市民小汽车购买指标、竞价购买小汽车指标与二手车交易等行为,属于具有普遍约束力,可以反复适用的规范性文件,属于《规定》的适用范围。而按照《规定》,“政府规范性文件应当自公布之日起30日内由制定机关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同时提交备案报告、规范性文件的正式文本及说明等。”

  因此,深圳市政府《通告》应当依法上报广东省政府备案,接受上级人民政府的依法审查。

  昨日,顾大松通过该微信公众号晒出复函文件《粤府法函【2015】79号文》。

  据悉,广东省法制办回复称,关于依法审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的建议书收悉。

  “经研究,我办已根据《广东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依法启动程序对相关文件进行处理。”加盖了公章的文件落款为2015年1月20日。

  顾大松表示,这也就是说,省法制办可能已依法启动对深圳市限牌公告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到底合不合法,会给一个明确的答复,只是答复的时间没有具体规定”。

  昨晚,广东省法制办有关处室负责人确认了顾大松发布的文件真实性。据称,顾教授对深圳限牌的有关文件的合法性存在异议,向法制办提出审查申请。对顾教授的申请,省法制办表示将依法履职,正在对此事进行研究和办理中。

  广东省法制办回复的“正依法启动程序处理相关文件”是否等同于已启动对深圳限牌的合法性审查,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能从官方获得明确的证实。

  顾大松的三点质疑

  ●深圳市政府的《通告》明确规定了通过“竞价方式”取得小汽车增量指标的收费事宜,但依据《深圳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八十六条规定,应经公开听证方式听取公众意见,方能出台。“《通告》未能履行公开听证等听取公众意见法定程序,应属违法行为“。

  ●深圳市政府《通告》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系违法增设行政许可条件的行为。

  ●未能综合权衡其他合理调控城市机动车规模方式进行决策,系违反行政法必要性原则的行为。

相关阅读

花钱不是大爷,也要守规矩

不仅仅是飞机乘客,从街头到医院,从景点到餐厅,常能见到这种在“维权”名义下肆意、任性、撒泼的人。为什么这么任性?这些人身上弥漫着这样一种戾气:我是花了钱的,在花钱者面前服务者就应该花钱人的脸色,花了钱就是爷,就可以不守规矩。

美国人养房要缴多少房产税

美国居民的房产税是地方政府的一大税收来源。美国的税收政策是一视同仁,一个屋檐下,大家扛着。其房产税相对比较合理,住房价值高就多缴税,住房价值低就少缴税,不想缴税的就别买房。

中国人在日本做代购为何被捕

这几天,在日中国人圈里最热闹的话题,不是日本人被伊斯兰国武装势力绑架,而是做代购被捕。罪名会有三条……

“脑瘫诗人”何以引热议?

近日,一首《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在网络热传,作者余秀华火了。脑瘫病症、农妇、爱情话题、毅力,这些颇具显著性的要素集余秀华于一身,加上媒体的推介,她想不火都难。

  • 姚贝娜眼角膜捐献采访过程还原
  • 地方政府不应为超级中学推波助澜
  • 沉船中打捞的精妙绝伦的唐朝货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已婚钟粉:扒出何以琛房子户型图
  • 木子美:论炮友的自我修养
  • 国内猫咪航空托运指南2015版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