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拒绝保释后,黎智英获无条件释放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拒绝保释后,黎智英获无条件释放

  近日港警对“占中”不法分子太客气,“预约逮捕”后却当即释放,被舆论指责为刻意安排的“公关秀”。昨日,警务处处长严辞否认:警方一直私下约人到警署受查,反对派又在自导自演“被捕秀”。

  以下为香港大公网报道:

  反对派头面人物连日相继接受警方“预约拘捕”,“占中三丑”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以及新民主同盟范国威昨日赴约,做出所谓“踢保”的姿态后大摇大摆行出警署。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指出,有关人等只是“拒绝保释”,警方调查仍在进行,坊间称“无条件释放”说法不正确,日后警方搜到新证据可随时上门拉人,不排除稍后更多人被捕。对于警方即日放人被指做“公关骚”,曾伟雄严辞否认,称警方一直私下约人到警署受查,反问谁人刻意“放料”通知传媒,踢爆反对派又在自导自演“被捕骚”。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则强调,政府对维持社会秩序和治安有清晰和坚定立场,会严格依照法律维持社会治安。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昨日检阅警察学院结业会操后会见传媒,解释连日针对占领人士的“预约拘捕”行动,表示至今正式拘捕约30名相关人士,已进行警诫口供程序,大部分人士拒绝担保。他澄清,坊间“无条件释放”是不正确说法,强调警方调查并未完成,若掌握到新证据便会即时上门拘捕,早前他下令三个月完成的目标仍然维持,不排除稍后有更多人被捕。

  掌握新证即上门拘捕

  就反对派一直强调的“踢保”行为,曾伟雄指出,保释的概念是有关人士被拘捕,而警方调查工作未完成,未能即时提出检控,就会安排被捕人士保释离开,安排确定日期继续处理,但如有关人士拒绝担保,便等于放弃这个机会,警方搜集足够证据日后有需要就会再次拘捕他,或到正式落案时单方面采取行动。

  连日接受“预约拘捕”的反对派人物不消数小时就获释,不少市民都不理解警方背后的原因,甚至建制派议员质疑“放生”反对派用意何在。曾伟雄解释,执行拘捕要考虑实际需要,如罪案已停止发生,当事人又不会走,有别于现场发生须即时制止的罪案,上门拘捕做法固然可以,但就未必需要,类似做法其他案件都会採用,今次是由于参与违法活动人数相当多,为方便双方而作出较好安排。

  曾伟雄强调,警方一直根据特区法律履行职责,非法佔领行动不例外,并不存在对占领人士“先拘捕,后搜证”,搜证工作于违法行为当刻展开,证据包括警队内部及坊间掌握,最重要是让涉案人士有机会提出辩解,此亦是警诫会面的重要性,但当事人有权利选择不回答任何问题。

  超时补水代替休假

  对于“预约拘捕”被指是警方安排的“公关骚”,曾伟雄反驳称,警方联络预约有关人等到警署,一直是私下进行,从来没有对外公开,他反问何来有“公关骚”指控,“边个话畀你地(传媒)听几时上警署?边个先系做骚呢?我谂大家好清楚”。

  另外,对于有报道指“占中”期间警员超时工作的补贴达两亿元,曾伟雄证实已向政府取得拨款,希望透过“超时补水”代替休假,因非法佔领已影响警员原来的工作及上班时间,同事已返回各自驻守警区工作,但“如果同事去晒休假,边个做冬防工作呢?”他希望市民可以度过喜气洋洋和平安农历年。

  黎栋国昨日出席公开活动时被问及当局是否有针对“占中”的下一波行动,他强调,特区政府一向对于维持社会秩序和治安,有一个非常清晰及坚定的立场,“我们是严格依照法律维持香港社会的治安,这个立场由始至终,今天、往后亦都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相关阅读

深圳丢法治脸广东法制办补救

毋庸讳言,此次深圳突然限牌比前几次发生在其他几座城市的突然限牌对舆论和公众产生的冲击更大。一方面因为人们对代表着改革形象的深圳有着更高的期待,另一方面是因为深圳市的领导一直说“绝不会突然限牌”——人们无法想象,以后拿什么让民众相信政府的话。

我心目中的禅意

在我看来,修禅就是参透世界和人生,看穿它们的空无。世界是空,存在是空,在一切的忙乱和焦虑之后,在终点等待着人的是空。

习近平与云南的六年之约

六年之前,习大大说,云南,我们约。六年之后,习近平新年首次离京便赴“彩云之南”。时光飞逝,岁月如梭,但探访的脚步、关切的目光、期许的话语未变。

你无法说服骂赵雅芝的网喷

只要是赞许政府、表达爱国、支持官方的声音,无论是谁在表达,无论是基于理性还是出于本能情感,都会被贴上脑残的标签,似乎越骂越代表着正义。赵雅芝挨骂就发生在这种网络背景下,一个艺人本能的爱国表达在这种极端语境中被当成了一次站队。

  • 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奥巴马国情咨文的“中国情”
  • 抗战胜利前夕谜样失踪的爱国教授
  • 沈睿:余秀华这个人和她的诗
  • 陈赫出轨会成为第二个文章吗
  • 婚姻带给男人的利益大于女人
  • 喜玛拉雅山南麓也有陶器市场(组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