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网2月9日电(王永吉) “呼格吉勒图案”疑似真凶赵志红涉嫌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一案,今日将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据悉,该案于上月进行庭审,共历时3天,赵志红在法庭上始终承认自己就是“4·9”女尸案的真凶。

  赵志红当庭未“翻供” 始终承认自己是真凶

  2015年1月5日,该案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其中故意杀人、强奸罪部分法院采用了不公开审理,因此,一些细节尚不得而知。

  根据法院安排,5日进行的庭审分为两部分,上午公开审理赵志红涉嫌的盗窃、抢劫犯罪部分。下午才开始不公开审理“4·9”强奸、杀人案。

  赵志红被押解至法院时,戴着黑色头套,只露出两只眼睛,从看守所押来法院时走的是专用通道,下车后即被迅速带入法院。

  法院方面通过内蒙古自治区法律援助中心为赵志红指定了两名辩护律师为其辩护。辩护律师张瑞军介绍,对于普遍关心的赵志红之前承认自己是凶手一事,赵志红在会见时再次提及此事,他依然承认自己就是“4·9” 女尸案的凶手。

  当天的庭审中,赵志红被指控犯有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盗窃四项罪名,一共涉及22起案件。

  据媒体公开报道,参加庭审的知情人士透露,对于检方关于“4·9”女尸案的指控,赵志红坚持称自己就是真凶,且语气很肯定。案件的审理持续了3天,在庭审中,审判长问赵志红要不要为自己辩护,赵志红说:“我不想为自己做什么辩护,因为我犯的罪太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表示,在“4·09” 女尸案的审理中,不管能否认定赵志红有罪,都不会对他最终的定罪量刑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无非就是我们要还呼格吉勒图一个清白而已。”

  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李三仁、尚爱云也出现在了当天的庭审现场。他们对媒体说,不管赵志红是多么的十恶不赦,他在最后关头能够承担责任认罪,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良心发现,今天我们就是来看一眼。

  赵志红案引发关注之后,媒体也多次去赵志红家中采访其父母。据报道,赵志红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赵志红到看守所后给家里写过一封信,但家里并没有回信,因为不想回。赵志红的父母已经放弃了他,没有给他聘请律师,也没有到庭审现场来旁听,甚至,在他被羁押的9年里,他们也没有去看过一回。

  当被询问到如果有机会,能见一下赵志红,赵父坚定而明确地表示,“我不见他,说了不见,就肯定不见他”。“我们都恨他。那么多孩子,好端端的,给害了,我们向她们(受害人)道歉。”赵母还说,“母子缘分已尽,不想再有联系,不想再见他了。”

  据悉,2014年12月15日,当获知呼格吉勒图被改判无罪后,赵志红的母亲还是通过电话,向呼格吉勒图的母亲表达了歉意,代替赵志红说了声“对不起”。

  舆论盼通过庭审揭开案件真相

  1996年4月9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织厂宿舍旁的女厕内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前往公安机关报案的呼和浩特市卷烟厂工人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凶手,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

  2005年,内蒙古系列强奸杀人案嫌犯赵志红落网,其交代的多起案件中包括“4·9”女尸案,因“一案两凶”从而引发媒体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而在9年前,呼格吉勒图已因“4·9”女尸案被枪决。

  公开报道显示,赵志红,男,1972年生,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村人,被外界称为“微笑杀手”、“杀人狂魔”。据悉,从1996年4月至2005年7月,赵志红在呼和浩特市、乌兰察布市两地作案20余起,多名女性惨遭强奸杀害,受害者中年龄最幼者仅12岁。

  2006年11月28日,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赵志红案,因赵志红当庭指出检察机关的控诉漏掉了1996年那起强奸杀人案,庭审暂停。此后,赵志红案再没有开过庭,直至呼格吉勒图案的再审出现转机。

  2005年赵志红落网后,呼格吉勒图父母持续9年上访。2014年11月20日,内蒙古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因此案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已经死亡,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此案的再审将实行不开庭审理,采取书面审理方式。

  2014年12月15日,内蒙古高院正式向呼格吉勒图家属送达再审判决书,并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翌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宣布,经对“4·9”女尸案进行审查,就赵志红的该起犯罪事实向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追加起诉,指控赵志红构成故意杀人罪、强奸罪。

  呼格被宣布无罪后,人们希望进一步了解,被害女子当日从离开饭店直到被发现的1小时30分钟里,到底遭遇了什么?“真凶”如何作案?从而进一步通过法理还原真相,证明呼格吉勒图的无辜。此外,呼格是否曾经被刑讯逼供、存不存在违法办案等也引发舆论关注。

  据悉,呼格案再审判决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已经启动追责调查程序,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严格依法调查追责。目前,呼格案当年办案的公检法相关人员全部被调查。

  2014年12月18日,媒体发布消息称,呼格吉勒图案专案组组长、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副局长冯志明,因涉嫌职务犯罪,被检察机关带走,接受调查。据悉,1996年,呼格吉勒图案发生时,冯志明担任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专案组组长。

  呼格案再审改判无罪后,内蒙古高院日前已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呼格吉勒图父母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今年2月3日上午,呼格父母已领到赔偿金。(完)

(原标题:“呼格案”疑似真凶赵志红案今宣判 庭审时未翻供)

编辑:SN067

相关阅读

媒体札记:国耻与奶粉

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一蹶不振众所周知。环球时报介绍抢购的话音刚落,参考消息网的痛斥声随之而来——“不敢吃国产奶粉是‘国耻’”!

一群湖北双规厅官的悔过书

2014年9月,湖北省纪委印发了7名厅官在双规期间的悔过书,以作警示教育材料。通过这些悔过书,我们可以一窥权力堕落的真实轨迹。摘录部分官员的悔过书,以飨读者。

中石化式“失灵”

一个超级央企,竟然存在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委不健全、纪委书记尸位素餐的情况。这不等于说内部的制约机制失灵了吗?亲,你可是“共和国长子”啊。这种内部机制的失灵,似乎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财经小组会释放5个重大信号

2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个重要的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这次会,主要是听了几个汇报,审议研究了一个规划纲要。当然,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那,习组长的这次讲话,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 我为什么要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陕西韩城挖坟:情理法一条都不占
  • 鲜为人知的蒋介石麾下“第一谋士”
  • 谁才是西游记草根逆袭第一人?
  • 张杰张靓颖央视春晚被毙引网友热议
  • 男方想以彩礼获同居试用权遭拒
  • 在芬兰极北小镇看极光飞舞(图)
  • 0